查看完整版本: 紅耳鵯鋼琴奏鳴曲 Red Whiskered Bulbul Piano Sonata

HKBWS WY 24/01/2017 10:04

紅耳鵯鋼琴奏鳴曲 Red Whiskered Bulbul Piano Sonata

我們很高興分享這首由Benjamin Mapochi (Marbo)作曲, 並以紅耳鵯為題的鋼琴奏鳴曲
We are happy to share this Red Whiskered Bulbul Piano Sonata written by Benjamin Mapochi (Marbo) with you !

[color=Red][font=Verdana][size=4]Red Whiskered Bulbul Piano Sonata [b]紅耳鵯鋼琴奏鳴曲[/b]
Composed & Produced By Benjamin Mapochi (Marbo). MV Photo by Marbo. Piano: Bosendorfer Imperial[/size][/font][/color]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wtq3jCOlk[/url]

小時候家住市區,位在二樓,房外有陽台,屋旁有一小山,山上有一棵大榕樹,每到黃昏就是百鳥歸巢之時。筆者最愛坐在陽台觀賞,一邊看著鳥兒飛揚,一邊聽著美妙的鳥鳴交響曲。其時,總是聽到一個很特別而明亮的鳥聲,唱著一個很有趣的旋律,這不是一兩個單音或者是兩三個單音的重複,而是一整句五音起伏的旋律啊!

可是筆者不是鳥類專家,除了白鴿麻雀麻鷹一類常見鳥類,壓根兒甚麼都認不出來。不過,最少還可以肯定不是牠們的了。那歌聲究竟是誰的呢?那可是困擾了很久很久的問題。只是不論筆者長大後念大學也好,搬了幾次家也好,甚至是偶爾在外散步,這鳥兒總是神出鬼沒的出來唱一唱,抬頭一看就不見影蹤了!哈哈,有時心裡在想,是否鳥兒有靈性,特意來戲弄筆者這個傻人?

多年來,筆者從不放過任何機會試問同行人,卻人人都說沒有聽到,那只是麻雀吧!只是筆者知道這是不可能的!那肯定不是!當然,同行人都笑筆者傻、執著,很無聊啊!不過都是吱吱喳喳吧!有何特別之有?不是的!那是個很特別的旋律,既自在又得意,好像在向人說著甚麼啊!

其時,筆者又偶爾見過一隻很得意的鳥兒,全身羽毛黑白紅啡分明,頭上有好像高帽的黑尖頂,兩頰有一個大圓形,上半白,下半紅,鳴聲清脆,樣子有點傻又有點神氣,很是可愛。筆者對之真是一見鍾情,卻總是搞不好芳名,因為鳥兒都愛高高躲在樹影之間跳來跳去。幾經轉折,才從鄉村老人家口中得悉高冠鳥、高髻冠等俗稱。年前有幸在網絡上找到香港常見鳥類印證,始知正名為紅耳鵯。

說回那個從小就被迷著的鳥兒旋律,筆者一直在腦海裡盤旋盪漾多年,幾年前始覺樂思成熟,可以執筆把它作為主題,寫成鋼琴奏鳴曲。當然,為了藝術上的追求,樂曲還包羅了不少印象中各式各樣的鳥鳴聲及大自然的境意。以模仿鳥聲效果入曲,歷史上不乏名曲,例如韋華第的四季就可以找到不少片段。然而,若然以完整一句鳥鳴旋律作為主題的,就好像比較少見了,這也是對作曲家的一個新挑戰。

然而,曲成要命名,無巧不成話,筆者某日終於成功錄下了那神秘鳥類的歌聲,正好又是唱著那句旋律,為了求證只好硬著頭皮拿著錄音冒昧請教觀鳥專家,幸得熱心專家賜教,這才知道原來這就是紅耳鵯!就是這樣,筆者此曲得名「紅耳鵯鋼琴奏鳴曲」!

Marbo
2017/1/19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紅耳鵯鋼琴奏鳴曲 Red Whiskered Bulbul Piano Son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