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簡介 Introduction

簡介 Introduction

最近因為有喜鵲在鬧市築巢而誤把鐵枝作建築材料的事件, 令市民注意到原來即使在石屎森林, 仍然有很多野生動物以這裏為家, 與我們長久結鄰, 特別是雀鳥, 不但在城市覓食棲息, 更在這裏營巢繁殖下一代。為了鼓勵市民保育鳥巢, 愛護鳥兒的家, 我們邀請了一些義工, 定期觀察及記錄整個築巢及小鳥的成長過程, 並讓大家一起分享。為確保拍攝工作不騷擾鳥巢, 是次記錄活動只由固定義工執行, 如果大家發現身邊也有一個可以拍攝而又不騷擾鳥巢的環境的話, 請先PM或電郵 (hkb ws@hk bws.org.hk)聯絡我們, 以作出最妥善的安排。

謝謝你的支持!希望鳥兒們能在香港建立安樂窩~

Recently, the citizens of Hong Kong started to notice that there are still many wild animals treating the "concrete forest" as their homes because of the case of dropping steel rods from a Magpie's nest in Tuen Mun. In fact, many wild animals, especially birds, do not just feed in the city but also breed here. In order to encourage citizens to protect bird nests in Hong Kong, we invited some volunteers to help record the progress of nest-building and the growth of the chicks regularly. To ensure that the photography of bird nests won't affect both the birds and the nests, the record work is carried out by fixed volunteers. If you have discovered some nests which can be monitored without disturbing the birds, please contact us by PM or email(hkb ws@hk bws.org.hk)so that we can make an appropriate arrangement.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upport! Hope that wild birds in Hong Kong can have their Home Sweet Home~

TOP

位於荃灣某街市多來都有數個家燕巢, 並且育有幼鳥, 但去年被人破壞了一個巢後, 今年仍未見同一組的巢有燕子回歸; 還好在同一屋簷的另一端仍有一個完好的巢, 一雙家燕已佔巢近一個月了,前二晚經過, 見一隻站在巢邊, 另一隻正坐巢內, 相信很快會有小寶寶(去年被破壞的巢曾見有四隻幼鳥), 不知有沒有人肯當義工跟進?

多謝輝哥及各位提點, 已明白鳥巢位置要低調處理.

[ Last edited by cwho at 2/04/2009 21:06 ]
和諧共處  善用自然

TOP

Be careful not to reveal any site of bird nest.  If we decide to release the site information, we should make sure that no body can disturb the nest.  This is a friendly advice.

HF Cheung

TOP

我擔心這些拍攝在引起大眾注意的同時,會否同時鼓勵了一些人為了觀看/拍攝身邊的鳥巢, 做成不必要的騷擾呢?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Beetle at 1/04/2009 23:35
我擔心這些拍攝在引起大眾注意的同時,會否同時鼓勵了一些人為了觀看/拍攝身邊的鳥巢, 做成不必要的騷擾呢?
係啦,點解要拍攝
http://blog.yahoo.com/puppymic

TOP

不少香港人現今是非理性地聞雀色變,
生怕禽流感傳染。
我數年前就因為對鄰居的鴿巢看多了一眼
被對方發現自己窗前有鳥巢
而將鳥巢連同小雛鳥掃走!
我當時親眼看著他這樣做
曾開口請他讓小鳥懂飛才趕他們走
結果當然是不得要領。
當夜
白鴿媽媽在簷上鳴叫了一個晚上
四處找尋小鳥影蹤
這情況至今難忘
所以現在我也不敢在人多地方公然看鳥或看巢
恕我講一句
在香港這種社會
如果暴露了鳥巢的位置
實在凶多吉少
未達教育目的
已先見其害

TOP

非常同意要小心行事。

所有野鳥都受法例保護,
如果見到有人破壞鳥巢或干擾雀鳥,應馬上勸止。
如果勸阻無效,應打電話(1823)向漁護署或警方報告,
同時貼在這裡給大家參考。

觀察或報告巢位時要小心避免引來無謂的注意,
如果巢位易受干擾便不要曝光,
如果巢位不易到達,或者業主也是有心人,
就值得和人分享一下,指出牠們在做甚麼,
養大兒女有多辛苦、要花多久、不要嚇走親鳥等,
讓其他人多了解鳥兒的生態,感受其中的樂趣。

多些人懂得欣賞和保護,人和鳥兒都會得益。

喜鵲巢普通人都難以到達,
除非有報紙誇張作大,或者有人染上禽流感焦慮症,
否則應該沒有甚麼大問題。

家燕和雨燕巢通常都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築起的,
而且承傳多年,業主多數會知道。

麻鷹巢位置比較隱敝,親鳥也比較緊張,
因此要特別小心避免令牠們覺得安全受到威脅。

至於位於冷氣機位、窗台或其他隱敝角落的鳥巢,
如果未曾被人發現,就不要主動指出來給人看,
以免引來閒人或不懷好意的人干擾,
待鳥兒繁殖完畢,雛鳥安全離巢之後才有限度公開資料。

[ Last edited by BWA at 2/04/2009 04:32 ]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cwho at 1/04/2009 22:13
位於荃灣某街市多來都有數個家燕巢, 並且育有幼鳥, 但去年被人破壞了一個巢後, 今年仍未見同一組的巢有燕子回歸; 還好在同一屋簷的另一端仍有一個完好的巢, 一雙家燕已佔巢近一個月了,前二晚經過, 見一隻站在巢邊,  ...
cwho!謝謝你的報料!你所說的街市, 我估計應該是燕子組的義工巡視的區域,如果可以的話, 請PM我鳥巢的詳細位置, 例如街名及門牌號碼, 我會通知該區負責的義工幫忙跟進的!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BWA at 2/04/2009 04:14
非常同意要小心行事。

所有野鳥都受法例保護,
如果見到有人破壞鳥巢或干擾雀鳥,應馬上勸止。
如果勸阻無效,應打電話(1823)向漁護署或警方報告,
同時貼在這裡給大家參考。

觀察或報告巢位時要小心避免引來無謂的注意,
如果 ...
非常同意BWA的說法! 鳥巢的詳細位置一定要小心處理!
不過我們亦可以根據鳥種的「親民」程度及鳥巢附近居民的友善程度而有不同程度的處理方法!

鳥種「親民」程度如家燕般,喜歡與人類同一屋簷下的,
而牠所「寄居」的屋主對牠們也很友善的話,則可以多加觀察,
而且不妨可以同屋主閒聊一下, 分享大家的觀察心得,
我在塔門就經常同某些村民傾「燕子經」了!
但家燕雖然「親民」, 但不代表你可以近距離觀察,
因為如果你與牠們距離太近的話, 牠們是會感到害怕的,
小燕子會嚇得躲入巢中. 而燕父母更會表現出不安及緊張,
因為怕你會傷害牠們珍貴的小寶寶!
所以觀察時仍要保持適當的距離,時間也不要太長,而且拍照也不要用閃燈!

至於其他不太「親民」的鳥種,特別是異常敏感的猛禽!
在觀察時就更要小心,觀察距離要更遠,觀察時間要更短,
因為萬一令鳥父母感到不安的話,牠們隨時會有棄巢的可能性,
那時巢內的蛋,甚至幼鳥就會有被遺棄的生命危險! 

至於巢位的詳細位置則請盡量保密,
因為有時就算屋主很友善,
但如果因鳥巢而招惹了太多閒雜人等時,
也可能導致屋主對鳥巢生惡,到時後果可能好嚴重的! 
所以我們有時在市區巡燕巢時,若要觀察燕巢的話,
也會扮講電話,扮等車,扮等人,甚至隔兩個舖位才觀察, 
只因為怕引起屋主留意,怕屋主驚雀巢會帶給他麻煩而對燕巢不利!

觀察鳥巢雖然是一項要很小心進行的工作,
因為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影響到鳥兒的繁殖。
不過我相信要由一個純粹的觀鳥者變成一個有心的保育人士, 
他一定觀察過很多鳥兒的一舉一動,包括繁殖及育幼,
這樣我們才會明白鳥兒的苦況及怎樣才能幫到牠們!
有時我們甚至可以將目睹的鳥兒慘事轉告其他人,為鳥兒訴苦!
所以我並不反對觀察鳥巢,但必須要小心進行!

雖然觀察是重要的,但我並不是說觀察凌駕一切, 
我們必須要在「觀察」與「鳥兒利益」之間取一個平衡,
而且一切更應以「鳥兒利益」為大前題,
如果因為我們的觀察而令到鳥兒受傷害的話, 
那我們並不是一個愛鳥人,而是一個自私的觀察者!


[ Last edited by Sze at 21/05/2009 02:57 ]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cwho at 1/04/2009 22:13
位於荃灣某街市多來都有數個家燕巢, 並且育有幼鳥, 但去年被人破壞了一個巢後, 今年仍未見同一組的巢有燕子回歸; 還好在同一屋簷的另一端仍有一個完好的巢, 一雙家燕已佔巢近一個月了,前二晚經過, 見一隻站在巢邊,  ...
Two years ago, I observed that nest regularly - before the chicks appeared until the first chick left the nest.  May I know what kind of information do you want the voluntary obssever to collect ? I may be able to help.
On the other hand, nearly all the shopkeepers and neighbours around know these nests. It's not a secret at all.

[ Last edited by cywong at 22/05/2009 22:14 ]

TOP

如果大家覺得觀鳥活動是一種環境教育活動,能改變大家對自然生態的觀感,從而令觀鳥者更加珍惜大自然,那麼我想不出有何道理要勸阻觀鳥者觀察及記錄雀鳥繁殖的情況。如果大家比較一下香港及外國的觀鳥活動的資料,不難發現香港的觀鳥者集中於揾“好嘢”及揾“新剔”而缺乏一些對鳥類行為習慣的觀察及記錄。
隨意在網上搜尋,很容易會找到一些觀鳥者(多數是外國的)將他居所附近的雀鳥繁殖的過程記錄及拍攝下來。最近在天文台的麻鷹記錄是一個極佳的例子!這些資料除了是個人的日記,更可能是科研的基礎材料。如果一個人有這樣的心思去花時間去觀察及做記錄,我想信這個人絕不會埋沒良知,就算明知對雀鳥造成滋擾亦要去影牠。
相反如果我們不斷鼓吹揾“好嘢”影“好嘢”,觀鳥者就可能為求拍得一張高質素的相片而過份騷擾雀鳥。
個人覺得在香港我們應鼓勵前者的動機及行為,而不是怕後者的出現而勸阻前者。但接近鳥巢始終是很敏感的行為,當太多人做同時這樣做的時候可能會有不良後果,所以觀鳥會在這方面亦不能太過鼓勵。
在這個兩難的立場,我覺得觀鳥會可以發出一些指引去教導一般觀鳥者在甚麼情況下不應太接近鳥巢,又或指出當雀鳥感到受威脅時會作出甚麼行為等,以提供一些客觀資料給觀鳥者作判斷。
總之我覺得觀察及記錄雀鳥繁殖行為是籍得鼓勵的,但如何避免滋擾則須憑大家的良知及推廣觀鳥活動時的功夫。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