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Hong Kong] 93年貨櫃碼頭規劃曾做環評交椅洲建島或損白腹鵰家園

93年貨櫃碼頭規劃曾做環評交椅洲建島或損白腹鵰家園

93年貨櫃碼頭規劃曾做環評交椅洲建島或損白腹鵰家園

明報(中):
http://news.mingpao.com/20140120/gbindex.htm

為應付本港長遠土地需求,《2014年施政報告》提出研究在大嶼山東部與西環之間的交椅洲海域,興建逾千公頃人工島作為「東大嶼都會」。本報翻查政府文件發現,規劃署早於1993年研究在大嶼山東部興建貨櫃碼頭時,已構思將交椅洲連接至大嶼山,當年環保署完成的環評顯示,交椅洲是罕有鳥類白腹海鵰及岩鷺的棲息地,具重要生態價值,填海會影響該兩種鳥類生態環境。有工程師指該處水域較深、水流較急,且是主要航道,政府需做好詳細規劃研究(見另稿)。環團則關注填海工程會影響本港雀鳥生態。

明報記者黃俊鋒鄭穎瑩

發展局:初步調查無特別價值物種發展局發言人稱,土木工程拓展署曾為交椅洲附近島嶼及海岸做初步實地生態調查,包括潛水調查、潮間帶生態調查、海洋底棲類生物調查及搜尋白腹海鵰足迹等,發現除在大嶼山東岸的扒頭鼓山頭有一個白腹海鵰巢穴,以及大小交椅洲附近有珊瑚群落外,並無其他特別生態價值物種。現時交椅洲無人居住,土木署今年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就交椅洲海域建人工島作規劃可行性研究,包括生態調查,料2016年有結果。

當年研建路連大嶼山

其實,早於1990年代港英政府已計劃發展大嶼山東部海域,包括研建10號及11號貨櫃碼頭,以及在交椅洲及小交椅洲海域預留地方,興建12號及13號貨櫃碼頭,並曾構思興建道路連接大嶼山至交椅洲。雖然計劃告吹,但大嶼山東北部分區大綱規劃圖在交椅洲仍預留填海區域,指該處可能興建貨櫃碼頭。環保署1993年就大嶼山港口發展工程完成環評,曾詳細評估交椅洲生態。報告指交椅洲擁有不少生態價值,島內包含高灌木叢及林地生境,且是海岸鳥類岩鷺(ReefEgret)及罕見猛禽白腹海鵰(White-belliedSea-eagle)的重要棲息地;因交椅洲與其他島嶼不相連,加上其海岸生態環境,吸引了岩鷺及白腹海鵰於岸邊棲息繁殖。報告指出,若於該海域填海,無可避免會影響該兩種鳥類的覓食環境,甚至難於交椅洲棲息,建議政府就牠們作全面生態紀錄,並研究其他鄰近島嶼是否適合牠們生存。報告又提及填海工程會為鄰近的愉景灣帶來噪音問題,要求
政府作緩解措施。

觀鳥會:港白腹海鵰只餘10多對

觀鳥會總經理羅偉仁表示,岩鷺在香港尚算普遍,在南丫島或塔門等都可看到,但白腹海鵰則屬較罕見大型猛禽,按漁護署資料,目前本港只餘下10多對。由於白腹海鵰的繁殖地在本港,每對白腹海鵰都要有一定距離棲息,並大多在海邊築巢,故若在交椅洲填海,若有白腹海鵰在該處棲息,就有一定影響。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管劉惠寧稱,小交椅洲附近海域有黑珊瑚及軟珊瑚,有一定海洋生態;加上人工島面積逾千公頃,是本港歷史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一定會對海洋生態有不可逆轉的改變,要求政府除考慮經濟因素外,亦要做好詳細的海洋生態以至對漁業的影響。交椅洲土木工程拓展署本年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就交椅洲(左)海域興建面積達1000公頃的人工島,做規劃可行性研究及生態調查。交椅洲背後是香港南區薄扶林。(葉家豪攝)白腹海鵰1993年環保署的環評報告指出,交椅洲是本港罕有鳥類白腹海鵰的棲息地。白腹海鵰屬大型猛禽,身長75至85厘米,翼展可達218厘米,頭、頸至下身及尾部末端都是白色,翅膀上的飛羽及背部是黑色。(資料圖片)岩鷺岩鷺主要生活在岩壁海岸、小島,以及築巢於岩壁或樹上,交椅洲是牠們棲息地之一,本港多處地區都能見到其蹤影。(網上圖片)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