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Hong Kong]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更新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更新

在2015年更新的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中,鳥類的部分亦有改動,總共有24種鳥類調升為有滅絕威脅的級別(包括易危,瀕危及極度瀕危),包括7種調升為極度瀕危的鳥種。另有16種鳥類由無危調升至近危,情況令人擔憂。不過, 有23種鳥類因保育及研究工作見成效,下調至較低的受脅級別。

當中12種受脅級別調升的鳥種在港亦有紀錄,部分更是常見的候鳥,例如大濱鷸(由易危調升至瀕危)就是香港常見過境遷徙鳥及冬季偶見鳥。另外圖中的紅腰杓鷸(由易危調升至瀕危)亦會於春秋過境季節途經香港。由於近年東亞沿海發展迅速,尤其是黄海地區的灘塗生境大量受破壞,對遷徙的涉禽構成極大威脅,數量急速下降,保育措施刻不容緩!

在除了之前提及的涉禽以外,部分廣為人知的鳥種亦有更新,例如北極海鸚亦由近危調升至易危,而在東南亞雨林中棲息的盔犀鳥亦極受關注。由於其頭骨被視為象牙的代替品,非法捕獵情況十分嚴重。據科學家估計,每年有高達6000隻盔犀鳥被非法捕獵,大部分運往中國加工,同時棲地消失亦把這種大型鳥類推向滅絕。故今次盔犀鳥由近危調升為極度瀕危,表示盔犀鳥的情況大大令人擔憂,希望大家拒絕購買由犀鳥製作的任何產品。

亞洲以外,世界上其他地區的雀鳥亦面臨各種威脅。六種非洲的禿鷲調升至瀕危或極度瀕危的級別,而當中白頭禿鷲更連升兩級,由易危調升為極危級別,情況不容樂觀。非洲禿鷲種群下降的主因是誤食毒餌中毒及非法捕獵等等。

更多資訊請參見國際鳥盟的網站: http://www.birdlife.org/worldwide/news/2015-red-list-vultures-shorebirds-and-other-iconic-species

以下為於此次更新中有級別變更的香港鳥種
草原鵰 (調升至瀕危)
紅腰杓鷸 (調升至瀕危)
大濱鷸 (調升至瀕危)
角鸊鷉 (調升至易危)
紅頭潛鴨 (調升至易危)
白額鸌 (調升至近危)
蠣鷸 (調升至近危)
鳳頭麥雞 (調升至近危)
斑尾塍鷸(調升至近危)
紅腹濱鷸 (調升至近危)
紅頸濱鷸 (調升至近危)
彎嘴濱鷸 (調升至近危)
藍胸佛法僧 (下調至無危)


香港觀鳥會 HKBWS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