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舊樓重建下的家燕

舊樓重建下的家燕


2015年4月17日晚,燕子研究組(下稱:燕子組)接獲一市民求助,指土瓜灣一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重建項目中的一楝即將拆卸的舊唐樓簷口內有一對家燕正使用該處的一個舊家燕巢,由於當時正值家燕繁殖期,因恐怕家燕已生下鳥蛋,故擔心大廈拆卸時會傷及這個家燕家庭。

4月18日晚,燕子組前往現場進行觀察,並嘗試在工地範圍找尋工程負責公司的聯絡資料但不果。

4月20日凌晨,燕子組發電郵到市建局。

4月24日燕子組接獲市建局回覆,獲市建局承諾燕巢會獲保留至幼鳥長大離巢為止。而燕子組義工一直協助不時到上址觀察燕巢的最新情況。

4月29日燕子組因預計工地稍後會被圍上,義工將不能再在工地外觀察到燕巢的情況,故向市建局要求每星期有一張燕巢近照作記錄之用。

5月1日義工報告,工地圍上鐵板(工程地盤的安全措施),無法再直接觀察到燕巢情況。燕巢前方只有一條狹窄的通道讓家燕進出燕巢之用。

5月2日及5月5日,本人及義工再到上址進行約一小時實地觀察。觀察期間雖發現一對家燕有時會有點不安,只飛過工地前方,但仍不時出入燕巢。
(短片:https://www.facebook.com/hkwildb ... 5328868825813770875

5月7日,義工於日間實地觀察一小時,期間該對家燕沒有出入工地內的燕巢,並改往附近另一座大廈的簷口的舊燕巢棲息。

5月8日早上接獲市建局的顧問工程師來電通知因燕巢位置難以到達,故未能提供燕巢近照作記錄之用。同日早上本人到達上址進行實地觀察時發現燕巢通道前有一束原緊附於簷口頂的電線下墜,當時正橫放在燕巢旁的位置,估計是5月6日或之後,工人需在簷口位置加上兩枝橙色支柱時,把簷口頂的電線拆下而造成。估計一對家燕可能由於下墜的電線束導致出入燕巢受阻,而因沒有再返回燕巢。燕子組即時聯絡顧問工程師,一小時後獲工程承辦商協助將燕巢前方的那束的電線鋸走。

5月9日及11日義工再次進行半小時觀察,匯報仍是不見有家燕出入工地的燕巢,並發現該對家燕在附近另一座大廈的簷口開始建築新巢。

5月12日本人再進行一小時觀察,結果情況跟義工匯報的情況相同。由於已連續6日沒有家燕進出工地內受影響的燕巢,故相信該對家燕已棄用該燕巢,因此工地交回市建局繼續進行工程。

雖然事情最後兩隻家燕是放棄了原有的舊巢,但燕子組仍再三感謝市建局、顧問工程師及工程承辦商在這段期間對雀鳥保育的支持而提供的各項額外協助。此外,特別感謝事件中這位及時求助的市民及燕子組土瓜灣區義工阿華及Packy的協助,進行了多次的實地觀察及情況匯報。

最後,由於市居唐樓的簷口(俗稱「騎樓底」)是香港的家燕及小白腰雨燕主要的築巢地方,燕子組在此呼籲如大家發現有燕巢將會受到大廈工程影響的話,請盡快與燕子組聯絡。(電郵:ssrg @ hkbws.org.hk,請自行移除中間空格)

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召集人
王學思謹啟
17-05-2015


[ Last edited by ssrg at 17/05/2015 17:15 ]

Attachment

05May2015_0042s.jpg (191.21 KB)

17/05/2015 17:04

攝於05-05-2015

05May2015_0042s.jpg

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
Swift and Swallow Research Group of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