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新手)建議網上/舖頭買單筒呢??

(新手)建議網上/舖頭買單筒呢??

大家好,新來的,今天才開通帳號,跟大家說聲好.

本人對鳥攝十分有興趣.
之前在不同的網站也爬了很多文關於(digiscoping).
不知不覺間已發覺自己中毒了.
最後都決定想買單筒來玩.
各位師兄/師姐,你們會自己在網上訂購/去舖頭買呢??

我準備購買以下器材:
Swarovski STM 80 HD
Swarovski 25-50x W Eyepiece
Swarovski DCA Adapter

也知到玩(digiscoping)的話不是一件易事,器材,技術,練習,時間,了解/認知(鳥的特徵和習性)等等的缺一不可.
也知道要去多見識和了解是不異法門.
但也看過一些討論,當自己是新手時,什麼器材都沒有的情況下跟著大隊去到鳥點而最後什麼都看不到.
只看到同行的人看得那麼開心,拍照的那麼多好相,自己卻在這個可以練習的機會都要錯過,多麼的可惜.
所以才準備購買單筒.
各位師兄/師姐如果有好介紹的話,請pm一下呢.謝謝.

TOP

Hi Angrybird,

希望我講完你唔好憤怒吧!

單筒望遠鏡始終係光學器材,要親身試過比較安心,網講是另一個選擇,但要知道郵差點對待個包果 (逃...)

我看過你的器材清單,其中Eyepiece我不太建議使用25-50x,原因:
1.變焦目鏡
2.支援相機比較小,因為出曈口徑細,影到黑圈較大
3.價錢較昂貴

但如果想利用望遠鏡作雙用途(觀鳥及拍鳥)就不要理會我以上論點。但單筒見你選擇直筒(STM),應該拍鳥用途較大吧。
這樣我會建議選擇Swarovski 30x W Eyepiece,會比較廣角,入光量大和比較銳利清晰。

本人使用單筒約三年(現在資歷還淺),我初學單筒時,最大問題不得不為焦距而煩惱,因為望遠鏡焦距如20倍目鏡計算:

20倍 x 50mm(人眼標準) = 1000mm (135相機格式)

如果使用DC配合30倍目鏡作Digiscoping,如Canon S95,計算方法:

105mm(S95 3.8x) x 30倍(Eyepiece) = 3150mm (135相機格式)

相信明白高焦距帶來的是尋求object麻煩,為了解決第一大難題,就會使用內紅點(準星/瞄準器)解決。

當你解決呢個問題,其他的問題就容易解決。

而其他問題係:
1.相機支援
2.微震
3.腳架選擇
4.天氣

解:
1.選用30x eyepiece,相機變焦倍數不適宜超越5倍、相機鏡頭第一片鏡片直徑不建議超過20mm,如果兩超都超越,拍攝出來的影像每張都有黑圈(黑角/暗角)。

2.微震係每一個使用digiscoping遇上的問題,微震由於鏡頭焦距太長,即使微風也使相片不清晰,原因是腳架及雲台不穩定所致。相機連接目鏡再接單筒之間也會出現微震,我會使用長板及支架增加接觸面,提升穩定性。

3.腳架及雲台直接影響拍攝出來效果,一支幼身腳架和球型雲台不錯是方便攜帶使用,但腳架負重不高,容易震動,球型雲台定位方便快捷,但digiscoping卻用不上。我建議使用較粗的腳架(e.g. Gitzo 2號)及油壓/三維雲台(e.g. Manfrotto 504HDV)

4.天氣真是最直接影響相片質素,如果使用望遠鏡觀看遠方景物,會發現一些空氣流動,即是熱氣流,熱氣流改變光線折射,即係沒有
微震,拍出來的還是模糊,米埔的雀鳥距離比較遠,最容易看見問題所在。

另外,找鳥係每一位觀鳥人最基本的事,只要跟多些觀鳥會outing活動,認識多D,就容易上手。

講得太多太複雜,如果有不太明白,可以隨時留下問題,等我逐個解答。



[ Last edited by pitarhk at 1/03/2012 22:54 ]

TOP

多謝你的回覆,很詳細.

需然我用angrybird這個名,但不一定是這麼容易憤怒!

Swarovski 30x W Eyepiece 有爬過文,好像是要停產了吧,
也有在一些網購站也沒有這個Eyepiece了,如Adorama..
如果有的話當然會選30x W.
30x W 和 25-50x W 的好壞也了解過,所以也準備用來觀攝雙用吧,也有了解過台製的DG402.

其他方面,腳架,攝影頭已有,長板(買/DIY未定),瞄準器(先用朋友給的/買新的未定),其他支架(看情況)
焦長,微震都了解過.

當器材準備好就可以實戰.
所以最後在這裡出現,可以找到觀烏活動及其他相關資訊.

還有師兄們的寶貴意見,走少了很多路.

TOP

當年Swarovski出過20x同45x eyepiece,不過30x多左個W後,個兩支就停產,
現在官方網頁只得返3款eyepieces,30x W從未停過產,香港好多地方都有30x賣。

http://www.swarovskioptik.us/en_us/products/eyepieces

點解我講咁多?因為我講得唔詳細,有D師兄係比我毒到買左成set,但因為唔知某些原因,佢轉返玩單鏡。

Digiscoping不是一門容易上手的東西。

[ Last edited by pitarhk at 2/03/2012 19:20 ]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