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Hong Kong] Lesser White-Fronted Goose 小 白 額 雁 首 訪 港

Lesser White-Fronted Goose 小 白 額 雁 首 訪 港

11/11/06 蘋果 Apple Daily

Two Lesser White-fronted Geese were found at fish ponds at Lo Ma Chau. This is the first confirmed record in Hong Kong. The bird is vulnerable globally, with a worldwide population of 25,000 to 30,000. Its number dropped by 20% to 40% in the last 10 years. About 16,000 winter at Lake Dongting where they are often shot – still not given protection status in China.

「 全 球 易 危 」 小 白 額 雁 首 訪 港

【 本 報 訊 】 正 當 內 地 旅 行 團 友 被 導 遊 遺 棄 香 港 街 頭 的 新 聞 嚇 怕 旅 客 之 際 , 兩 名 稀 客 卻 遠 道 從 西 伯 利 亞 、 經 中 國 大 陸 前 來 訪 港 , 證 明 香 港 仍 是 一 個 度 假 勝 地 。
香 港 觀 鳥 會 最 近 發 現 , 兩 頭 屬 「 全 球 易 危 」 的 小 白 額 雁 來 了 香 港 , 是 香 港 有 史 以 來 首 次 錄 得 這 個 物 種 。
兩 名 首 次 訪 問 香 港 的 貴 客 , 最 近 在 落 馬 洲 的 魚 塘 出 現 , 令 香 港 鳥 類 名 錄 再 增 加 一 種 重 要 鳥 種 。 香 港 觀 鳥 會 指 出 , 回 顧 香 港 的 雁 鳥 紀 錄 , 過 去 只 有 一 種 「 灰 雁 」 的 確 實 紀 錄 , 這 次 發 現 再 次 證 明 香 港 在 保 護 候 鳥 方 面 的 重 要 地 位 。

小 白 額 雁 是 群 體 動 物 , 棲 息 於 沼 澤 、 魚 塘 及 平 靜 的 河 流 。 小 白 額 雁 是 體 形 較 小 的 雁 屬 鳥 類 , 雄 性 體 長 約 45 厘 米 , 雌 性 體 長 約 55 厘 米 。 成 鳥 身 軀 大 部 份 是 灰 褐 色 , 頭 頸 部 則 偏 褐 色 , 還 隱 約 有 深 色 直 紋 。 最 大 特 徵 是 頭 部 環 繞 嘴 巴 有 一 圈 白 色 , 延 伸 至 頭 頂 , 因 而 得 名 小 白 額 雁 。 牠 們 較 少 吃 魚 , 跟 雁 屬 鳥 類 一 樣 , 愛 吃 綠 色 植 物 的 莖 葉 和 種 子 , 有 時 會 進 食 河 邊 的 水 草 , 或 農 田 中 的 作 物 。

洞 庭 湖 度 冬 常 被 射 殺

全 球 現 時 只 剩 下 25,000 到 30,000 隻 小 白 額 雁 , 小 白 額 雁 繁 殖 於 歐 洲 、 西 伯 利 亞 等 地 的 極 北 部 , 越 冬 於 歐 洲 南 部 、 中 亞 及 長 江 流 域 一 帶 , 有 些 可 遠 達 非 洲 北 部 及 華 南 地 區 。 其 中 16,000 隻 會 在 長 江 的 洞 庭 湖 度 冬 , 是 全 球 最 大 及 最 重 要 的 度 冬 地 。

小 白 額 雁 的 適 應 能 力 驚 人 , 常 常 在 寒 冷 的 西 伯 利 亞 凍 土 帶 築 巢 , 然 後 遷 徙 到 氣 候 較 溫 暖 的 南 方 地 區 過 冬 。 幼 鳥 多 數 在 夏 季 末 出 生 , 長 成 之 後 , 便 大 舉 南 徙 , 時 間 一 般 是 秋 季 。

小 白 額 雁 目 前 在 世 界 上 全 線 告 急 , 最 近 10 年 數 量 下 跌 達 20% 至 40% 。 雖 然 洞 庭 湖 為 全 球 最 大 度 冬 地 , 可 惜 中 國 並 未 把 此 物 種 列 為 國 家 一 、 二 級 保 護 鳥 類 , 小 白 額 雁 因 此 常 被 射 殺 。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