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討論 - 鏡頭口徑與光圈的問題

討論 - 鏡頭口徑與光圈的問題

有位長官留言給小弟 , 是關於鏡頭口徑與光圈的問題 , 小弟覺得這個主題不錯 , 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

>我对digiscoping很有兴趣, 能接受一下洪懂先生的书吗?  
>主要想看多一点关于digiscoping硬件的配置或评比。(我也是拍照多年的 (所以拍照方面的技术暂时不需要)。
>镜头方面, 比方説65mm的scope,同一情况下,出来的"景深"会比80mm镜头要大(深).  
>换言之65mm的scope给与光圈的可调范围不是更大吗?  
>那在这点上, 65mm不是比>80mm的镜头更好, 更能抓拍更多理想相片吗?
>不介意的话, 讨论下, 谢谢。


小弟的回答是 :

0.洪董先生沒有出書也沒有 BLOG , 先前的 "單筒拍鳥-美麗與哀愁" 那篇資料是 "洪董口述 , 小弟整理記錄"
1.大家都沒辦法同時擁有多種器材 , 所以說 , 若不同人不在同一時間不在同一場景下所做的成果評比 , 基本上是不客觀的 , 爛鏡頭在好天氣下拍的畫質可能會比好鏡頭在爛天氣下拍的好 , 所以要看不在同一條件時間所拍的器材評比 , 還不如看人家用什麼樣的器材能拍到什麼樣可接受程度的照片
2.您的想法跟小弟完全相反 , 小弟是認為口徑越大,進光量更大,能控制快門的範圍越大,所以越大口徑鏡頭賣的越貴(當然 , 更多材料成本也要算在內啦)
3.在 digiscoping + DC 系統上 , DC 的光圈值不會因鏡筒口徑大小而變化 , 鏡筒口徑大小只會影響進光量 , 也就是 DC 的快門速度 , 鏡筒 接 DSLR 我就不知道了 (沒試過)
4.我不曉得各地區拍照習性, 但我們這裡都喜歡淺景深的畫面 , 一能更突顯主題, 二能模糊掉雜亂的背景 , 所以我們直覺評斷是認為能營造淺景深 (越淺) 拍照快門速度可以越快的 , 才是好鏡頭


淺景深的鏡頭能把雜亂無章的背景給模糊化 , 突顯主題
更多美麗八色鶇請見台灣鳥友 jdwu 的作品


[ Last edited by papago at 17/06/2009 07:50 ]

TOP

怕留言 reply 對方收不到 , 所以回在這邊
Quote:
对了,你层说过Kowa..等级跟 Leica , Zeiss 差不多.,先不谈价钱,能证实一下等级属高档吗?

因为可能就因为这观点而购入一台Kowa 884了。
我沒用過 kowa , 也沒機會證明 , 我只是以價錢判斷它的等級 "應該" 跟 Leica , Zeiss 差不多 , 但既然價格相仿 , 有那樣的預算的話 , 我寧願買傳統上大家推薦的  Leica , Zeiss 鏡頭

TOP

To papago:

现在你用的三脚架是那品牌的,型号?  你觉得Manafrotto的351MVB2怎样?  想购入型号。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Robbin at 19/06/2009 17:16
To papago:

现在你用的三脚架是那品牌的,型号?  你觉得Manafrotto的351MVB2怎样?  想购入型号。
351MVB2 在台灣比較少人在用 , 我知道的是 Manafrotto 190PRO 及 Manafrotto 055CLB , 200mm以下一般風景攝影用 190PRO 足夠 , 小砲鏡頭(300mm/f4-400mm/f5.6) 以及 digiscoping 用 055CLB 足夠 ; 而大砲鏡頭(500mm/F4 ; 600mm/F4 以上) , 台灣的習慣都是用 Gitzo 碳腳

[ Last edited by papago at 21/06/2009 15:56 ]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