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亞視燕子訪問 ATV interview(29-08-2009)

亞視燕子訪問 ATV interview(29-08-2009)

來源:亞視新聞網頁!

http://app.hkatvnews.com/v3/oldcontent.php?date=2009-08-29&news_id=133121


天氣變化及人為破壞令香港燕子數目急劇下降
2009-08-29



燕子喜歡在屋簷下築巢,在傳統中國思想,自來燕象徵吉祥,但天氣急劇變化加上人為破壞,不少燕巢被毀,本港燕子數目急劇下降。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燕子的詩大家聽得多,但燕子築一個巢要多久又知不知?答案是大約一個月,每年四至七月繁殖期,燕子會趕製安樂窩哺育幼鳥,不過鳥巢由燕子唾液混合泥土及枯草造成,遇到風吹雨打隨時「家破雀亡」。近年氣候變化正威脅燕子生存,觀鳥會調查發現本港燕子數目急跌接近一成:「有時可能有早來的颱風,現在天氣問題,令颱風越來越多,亦會有影響,它一剝落時,不是只剝落一個半個鳥巢,通常一大塊,整堆鳥巢掉下來。」

燕巢剝落的原因除了天災亦有人禍,在禽流感或豬流感爆發期間,亦多了巿民剷除屋簷上的燕子巢,但這樣做其實違反了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沙田大圍是少數舊區仍有燕子在騎樓築巢,七十多歲的楊伯相信自來燕代表吉祥,二十多年來一直與燕子做鄰居。不過爆發禽流感時,發現燕巢被惡意破壞:「無端端被人撞跌下來,之後燕子回來找鳥巢,找不到、周圍飛,那種叫聲很淒涼,吱吱啫啫,好像人們不見了親人。」

燕巢被破壞,巢內的幼鳥及蛋亦不能倖免:「見到那些鳥巢掉下來,幼鳥也掉下來,(是否全部死了?)都死了,(覺得可惜嗎?)當然,年年都在這兒飛來飛去,現在這兒少了很多燕子。」

根據法例,未經准許擅自銷毀野生雀鳥的巢或蛋最高可判罰十萬元及入獄一年。其實燕子是益鳥,會吃蚊子等害蟲,人鳥並存利多於弊。

感謝亞視的曉儀的燕子訪問,更感謝大圍的兩位叔叔肯接受訪問!感激!

[ Last edited by Sze at 10/09/2009 02:12 ]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