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Subject: 黑臉琵鷺家在香港 [Print This Page]

Author: Sze    Time: 15/04/2010 01:48     Subject: 黑臉琵鷺家在香港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sup/0414mo01.html

14-04-2010 星島日報

早前,於米埔和生圍進行的低密度住宅洋房興建工程,被指滋擾前來覓食、有「小黑」之稱的瀕危鳥類黑臉琵鷺,一時間引起公眾關注。不說你可能不知,根據最新公布的普查數字,香港這片事事講求商業利益的石屎森林,竟是全球第二大的黑臉琵鷺集中地,保育工作尚算做得不錯,難怪負責該項普查項目的余日東,跟筆者傾談「小黑」時,不時喜上眉梢。

  早年畢業於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的余日東,從中學時代開始已成了觀鳥發燒友,迄今已跟雀鳥為伴度過了二十二個寒冬,現在更把興趣轉為職業,專為各地進行鳥類普查,現為香港觀鳥會的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統籌及水禽項目統籌。訪問期間,我們站在米埔自然保護區附近的擔桿洲路,聽著呼呼聲與吱吱鳥鳴。他沒有忘記正為米埔進行水鳥統計工作,手持望遠鏡隨時候命,遇見鳥兒拍翼飛來,便立即喊停訪問,眼明手快地將之記錄在案,但及後又會一臉茫然地問:「我剛才說到甚麼?」記得一次,有四隻筆者不知其名的鳥類在半空中出現,他便立即舉高望遠鏡,興奮高呼:「牠們是從菲律賓飛來的遷徙鳥灰臉鵟鷹!」不愧是鳥類專家。

  本為香港觀鳥會會員的余日東,近年接了該會的黑臉琵鷺全球普查工作,調查之下,他喜見「小黑」於各地現影蹤的數字,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不說不知,現在數量稀少的黑臉琵鷺,原來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在華南、華東地區十分常見,但數十年後卻發現數字遽降,八十年代更一度只剩下二、三百隻,面臨即將絕種的嚴峻狀態。余日東皺皺眉,不諱言若全球只得數百隻,以保育角度來說,該鳥類在十年內絕種的機會相當大。

  不說不知,讓黑臉琵鷺滅絕的元兇,是世界各地的現代化問題,余日東說時聲也隨提高。由於習性使然,黑臉琵鷺只活躍於沿海濕地,捕食淺水泥灘裏的魚類,但現在許多沿海地區都成了不少地方的發展重鎮,直接令那裏的生態環境受到影響。「特別是過去幾十年間,中國積極進行沿岸發展,以帶來新銳的經濟動力來源,破壞了黑臉琵鷺的棲息地。」他續說,在幾十年前,台灣曾有人嫌黑臉琵鷺「阻頭阻勢」,開槍射殺示威,遂引來當地民眾激烈反響,並成功爭取保育,現在台灣已成了這類雀鳥最主要的集中地。「此刻跟台灣人談黑臉琵鷺,他們會很興奮、引以為傲的。」余日東表示,公眾的參與對保育工作,意義重大。

  除了棲息地近年受到破壞,黑臉琵鷺的生活狀態,原來還跟人文以至政治息息相關,這些趣事給言辭幽默的余日東,談得趣味盎然。譬如牠們會在台灣、香港、內地和日本,跟我們「同步過冬」,而繁殖情況尤其有趣,事緣牠們主要在韓國的朝鮮半島,特別是三八一帶的非軍事區小島繁殖。為甚麼只選該地?「三八一帶經常有重兵把守,閒人免進,黑臉琵鷺可以靜靜地在那裏繁殖下代。這正正反映出人為因素對牠們的影響。」

  由於數量稀少,加上各地的觀鳥者多年來努力推動保育工作,現在黑臉琵鷺於許多地方也受到保護,有關當局亦施行把「小黑」列入保護名單的法例,包括內地、香港、台灣、日本。由於工作和興趣使然,只要有黑臉琵鷺棲息的地方,余日東也會前往考察,比較不同地方的生態環境,加深自己對「小黑」的了解。「其實香港的保育措施,已算是做得很不錯了,雖然社會各處也瀰漫新發展的壓力,但比較如內地等其他地方,對黑臉琵鷺來說,香港的環境是不可多得。」除了黑臉琵鷺,在本地亦能看見如勺嘴鷸、小青腳鷸、青腳鷸等瀕危雀鳥。綠茵裏、草坡上,也呈現大自然美態,不要再叫香港作石屎森林了。

  此外,他又大讚本地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便訂立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而居民在這方面的保育意識亦很強,好像早前的和生圍事件,便反映了我們認知保育雀鳥的重要性。另外,作為黑臉琵鷺主要棲息地,米埔是「限制進入或處於其內的地區」,大大減低人為干擾,相對之下,內地大部分地區都不是雀鳥保護區,而台灣也僅是近年才成立黑臉琵鷺保護區。值得一提,除了米埔,黑臉琵鷺亦活躍於香港濕地公園和南水圍,據余日東的觀察,每年冬季約11月至3月期間,港人很容易便在這些地方,看見黑臉琵鷺影蹤。

  訪問結束,頻頻瞻天望地的余日東,發現了一隻黑臉琵鷺飛過,筆者立即抬頭觀看,他比手劃腳的解說其特徵一番,筆者一一記在心裏。「看!牠飛走了,似乎不打算逗留呢!」中國有句成語叫「鳥倦知還」,但棲息地愈來愈罕見的黑臉琵鷺,不知何處才是溫暖的家?鳥兒無處容身,人們卻每天都在想辦法「霸地盤」,怎麼還不猛省:這些地方,只是借來之地?大自然,才是「阿公」啊!




Welcome to HKBWS Forum 香港觀鳥會討論區 (http://www.hkbws.org.hk/BBS/)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