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Hong Kong] 香港的「噪」鳥

香港的「噪」鳥

香港的「噪」鳥
香港觀鳥會
新聞稿
2010年5月20日

每當春天降臨,不論住在香港任何一區,很多人都會聽到類似「ko-el」、或者「brain- fe-ver」的叫聲,有時甚至徹夜不停,特別是在萬籟俱寂的晚上及清晨,不但擾人清夢,有時更令人難以入睡。 

原來這些不斷「擾人清夢」的鳥聲,大多數來自「杜鵑科」的雀鳥,杜鵑科的雄鳥一到繁殖期就會找尋高大而濃密的樹頂,聲嘶力竭地發出單調而重複的叫聲來求偶,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經常用作時鐘報時的「cuc-coo」大杜鵑的叫聲,所以杜鵑的英文名稱是cuckoo,香港屹今只有一個大杜鵑的確定紀錄。

杜鵑科的雀鳥,外型酷似小型猛禽,翅膀長而尖、尾長,以昆蟲、果實為食,雌雄外型相異,雌鳥顏色以棕色為主,斑紋較多,而且牠們從不用花「四百萬」養育自己的下一代,因為杜鵑科的雌鳥會把自己的卵產在其他雀鳥的巢內,讓鳥巢的主人代勞孵化及餵養,而孵化出的杜鵑雛鳥會把同巢中的鳥蛋或雛鳥推出巢外,以獨佔所有食物。

其中最著名的杜鵑科雀鳥首推「噪鵑」,噪鵑一年四季皆可以見到,九龍公園尤其多,在秋冬兩季並不鳴叫,大約在農曆新年之後便開始鳴叫,叫聲為兩個音節的「ko-el」,音調由低至高,日夜不停而且響亮,有叫破喉嚨方肯罷休的氣勢,真是很「噪」的「杜鵑」。雄性藍黑色,雌性深褐性帶有淺色斑,眼鮮紅色,嘴淺蘋果綠色。喜歡把卵產在喜鵲或黑領椋鳥的巢中,甚至在同一巢內產下兩隻蛋。 

video by Boinne Chan

另一種會徹夜鳴叫的鳥名「鷹鵑」,因為樣子像小型猛禽,每年春夏季皆會由東南亞向北遷徙到華南地區繁殖,叫聲是三個音節的「brain- fe-ver」,大約在三月開始鳴叫,即使在晚上也可以聽到。在香港很難找到牠們繁殖的紀錄。到了七、八月已很難再聽到他們的鳴叫。


video by 吳璉宥

「四聲杜鵑」和鷹鵑一樣會避開香港的冬季,在春天才回來繁殖。四聲是牠們的鳴叫聲共有四個音節,愛啤酒的人會覺得音調像「one more bottle」,被欺負的媳婦會以為是「家婆打我」,四川人以為叫他們「不如歸去」,傳說古蜀國的望帝在隱居後化身成四聲杜鵑,日夜叫著「不如歸去」,叫破喉嚨時把血灑到花上,染成紅色,成了我們的杜鵑花。四聲杜鵑愛在開闊的田野活動,在飛行時也會叫「家婆打我」,倒像被家婆追打的媳婦。



video by Mandy Chan


杜鵑科雀鳥的求偶聲易認而且響亮,被視為春季降臨的訊號,近年冬季漸漸縮短,杜鵑鳴叫的時間比以前更早了。 

杜鵑科的雀鳥在生態上擔當了一定的角色,牠們把卵產在別的鳥巢中,控制了該種鳥繁殖的數量。另一方面,牠們替民居附近的樹木吃掉不少昆蟲,更會幫助傳播種子。而且在杜鵑出現,亦可以證明該處是個環境不錯的地區,這是千萬豪宅也不包附送的。

說到「無心睡眠」的雀鳥,總不能夠漏了家喻戶曉的貓頭鷹。不說不知,有好幾個品種的貓頭鷹是本地的留鳥。牠們生性低調,晝伏夜出,所以大家鮮有機會碰到牠們。然而,在春夏求偶和繁殖的季節,要是留心一點,住在新界區的朋友也不難聽到牠們獨特有趣的叫聲。

如果你半夜三更聽到輕柔的「鳴—噢—(woop)」聲,大約相隔10至15秒又重複一次,請別擔心是什麼鬼怪找上門來。這其實是雄性領角鴞的鳴叫聲,春季近黃昏到晚上最常聽到。領角鴞個子胖嘟嘟,頭仔大大,嘴巴短短,配上一雙QQ的大眼睛和貓耳仔(角羽—像貓耳的羽毛),外形十分討人喜愛。牠「鳴—噢—鳴—噢—」的叫著時,倒有點像停不了地打嗝。

斑頭鵂鶹跟領角鴞一樣是本土貓頭鷹。牠們的叫聲更為古怪,活像裝滿水的樽倒轉時發出的急促咯咯聲,隔一段時間便重複一次,主要在接近清晨和黃昏時聽到牠的叫聲。雖然牠們沒有領角鴞的「貓耳仔」﹐但是頭又圓又大,加上一對金黃色的大眼睛,樣子同樣可愛。斑頭鵂鶹比較親民,在春季繁殖期間或會在日間活動呢。

Collared Scops Owl
http://www.fotop.net/albums4/yau312/owl/cso20081115.mp3

Asian Barred Owlet
http://www.fotop.net/albums4/yau ... sianBarredOwlet.mp3

audio bu Yau & HKBWS

其實貓頭鷹只是一個統稱,牠們屬於鴟鴞科。一般來說,大型的貓頭鷹稱為「鴞」,小型的則是「鵂鶹」。大部分品種是夜行食肉性雀鳥,日間在樹上休息,黃昏後獨自出來活動,喜歡獵食老鼠等小動物,所以傳統上視牠們為益鳥。

雀鳥的特大鳴叫聲有時確會擾人清夢,但畢竟只屬少數,相反,假如你發現有一天雀鳥的叫聲消失在大自然中,這反而是象徵地球生態已經失衡,正如西方環保運動先鋒卡遜女士(Rachel Carson)在其名著【寂靜的春天】所述,雀鳥聲失了,因為各種昆蟲已經被不同用途的化學劑消滅了,雀鳥沒有食物又如可生存,而大自然聲音的消失正象徵地球生態的破壞已到達不能挽回的地步,因此,香港仍然有這麼多雀聲正代表我們的環境仍然不錯。畢竟,鳥聲無論多悅耳或大聲,這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正如都市的交通噪音也是城市生活的一部份,不如嘗試適應一下。

香港觀鳥會教育及推廣委員會

請留意5月23日(六)東方、蘋果、明報及香港電台晨早新聞天地 (網上廣播)

特別鳴謝三位借出精彩影片及相片的朋友(排名不分先後)︰ Mandy Chan,Boinne Chan & 吳璉宥, 何志剛, 何國海, Allen

[ Last edited by lalan at 24/05/2010 16:02 ]

TOP

似乎還未見過書面上寫打"打嘶臆",不如改回"打嗝"吧.

如果這份新聞稿是為解答市民的投訢而設, 不如考慮印發單張. 因為宣傳單張有助物業管理處向市民解釋有關鳥鳴的滋擾.

TOP

這兩個月在愉景灣日日夜夜都有噪鵑聲音。
至於四聲杜鵑,就坐陣東涌。
早兩日愉景灣拍的噪鵑,覺得尾部很白,不知對否?聲音相同。

TOP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旌德之鳥 at 22/05/2010 21:58
這兩個月在愉景灣日日夜夜都有噪鵑聲音。
至於四聲杜鵑,就坐陣東涌。
早兩日愉景灣拍的噪鵑,覺得尾部很白,不知對否?聲音相同。

6690
Frequent calls from Indian Cuckoos are being heard in Discovery Bay too.  

BTW, I still haven't heard the calls of Chinese Francolins.  I think it's around the time.
Manson Tsang
雀鳥科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thinfor at 23/05/2010 00:34


Frequent calls from Indian Cuckoos are being heard in Discovery Bay too.  

BTW, I still haven't heard the calls of Chinese Francolins.  I think it's around the time.
梅窩去愉景灣的路上在山頂位有鷓鴣架!

TOP

值得一提的是明報用了頭版來報導
似乎下一屆特首應該要選噪鵑了。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lalan at 23/05/2010 19:16
值得一提的是明報用了頭版來報導
似乎下一屆特首應該要選噪鵑了。
一眾高官與特首上次補選"斬腳趾避沙蟲"。
最少噪鵑有腳趾!

TOP

個人認為鳥會討論區:
"多談保育、少理其他,多論做事、少批人身。"

張浩輝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