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Hong Kong] 首批候鳥抵港過冬 今起至周末最低17℃

首批候鳥抵港過冬 今起至周末最低17℃


首批候鳥抵港過冬 今起至周末最低17℃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27/4/ky0y.html

(明報)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05:10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轉涼,天文台    昨早錄得入秋以來的最低氣溫18.2℃,今日起至周末最低氣溫降至17℃。同一時間,一群「訪客」已悄悄到港,首批來港過冬的候鳥包括鸕鶿、黑臉琵鷺等,鸕鶿由原本來只得4至5隻,在轉涼後增至約100隻。

香港觀鳥會水鳥普查項目統籌余日東表示,第一批來港過冬的鸕鶿、黑臉琵鷺、野鴨等在過去一星期來港,而且「陸續有來」,他指出,黑臉琵鷺一般都是10月中來港,早前有人已看見10多隻在港出現。

冷鋒「推」候鳥來港

原來對於港人的「凍」,與候鳥所感覺的「凍」並不一樣,候鳥只要在香港找到豐富的食物,便會繼續來港。世界自然基金會    香港分會米埔    自然保護區主任梁嘉善表示,冷鋒自北南來,會把候鳥「推」來港。她指出,一兩星期前本港天氣曾轉涼,即有候鳥到訪,根據觀察所得,鸕鶿由原本只得4至5隻,轉涼後突增多至約100隻,野鴨亦增加逾百隻。

梁嘉善形容,這些候鳥「遲早都會到香港」,冷鋒像是向牠們發出「遷徙」的信號,提醒牠們要出發過冬,而10多度的氣溫對野鳥來說並不寒冷,「香港的冬天對候鳥嚟講係唔凍」,后海灣泥灘有豐富食物給牠們覓食,只要有足夠食物,這些候鳥便會留港。

關注氣候變化港人增加

另外,思匯政策研究所今年7月委託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以電話訪問約1000名港人對全球氣候變化的看法。結果顯示,有六至七成受訪者認為氣候變化比恐襲、兩岸戰爭及全球金融危機更具威脅。就港人「十分關注」的環保問題,「氣候變化」由2001年排行第十一位,在今次調查中躍升至第二位,僅次於「食水污染」;而逾八成受訪者願意現在付錢提升能源效益、節能和研發科技,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優先處理氣候變化。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