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草雲居: 一年一度燕歸來

草雲居: 一年一度燕歸來

草雲居: 一年一度燕歸來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html

謝謝!會長的文章,為燕子爭取一點生存空間。

TOP

謝謝!會長的文章,為燕子爭取一點生存空間。

確實的官涌的燕巢已全軍覆沒。

會長說上海街的那巢我想應是近柯士甸道的一間雜貨舖門口的那巢。是的,那巢自2005年夏天最後一次使用後就再沒有回來。
但官涌最後一個燕巢使用記錄,則可追溯到2009年官涌街的一巢,可是也只是那年回來,之後又再沒有回來了。

其實官涌燕巢是仍有數個的,可是卻沒有鳥回來使用,燕巢之死我懷疑除了人為拆巢及舊樓重建外,還跟那邊的露天街市變成了室內街市有關。
以前露天街市環境衛生差,蚊蠅自然多,燕子也不愁找不到吃。可是近年的環境衛生變好了,滅蚊工作做得比之前好,那燕子自然"無啖好食"。
早幾年每逢將會下雨時,蚊蠅白蟻自然在街燈/大射燈下群集,燕子也開心的來燈下開大餐,但近幾年卻已很難看見街燈下有飛蟲了。

可是我們總不能為了燕子而叫大家不要滅蚊,這是做燕子保育最大的無奈。

大家如想探望市區的燕子,可留意各區有舊唐樓的舊區。可惜的是區內的舊樓已開始逐一拆卸重建,附近的環境又不斷改變,這些群落也在衰減中。

望著市區的燕子慢慢被社會淘汰,我們變得愛莫能助,或許這就是時代變遷的代價及必須。現在唯有做的是救得一巢得一巢,望得一眼多一眼。

[ Last edited by Sze at 19/03/2012 23:19 ]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