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Oversea] World Wetland Day 2014

World Wetland Day 2014

Every 2 Feb is World Wetland Day, and the Ramsar Convention chose Wetlands & Agriculture as the World Wetlands Day theme for 2014.
They have a slogan: Wetlands and Agriculture: Partners for Growth

Wish this theme remind us how intimately our life is linked to wetlands!!

每年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 今年拉姆薩公約把主題定為「濕地與農業」, 並設有口號: 「濕地與農業:成長的夥伴」, 提醒我們的生活與濕地的關係密不可分。

Source: http://www.ramsar.org/cda/en/ram ... 78%5E26287_4000_0__
香港觀鳥會 HKBWS

TOP

(只供參考用,內容以英文版本為準。翻譯上如有錯誤,請不吝指正。)

慶祝世界濕地日(02-02-2014)

為紀念1971年2月2日世界各國在伊朗正式簽署《濕地公約》,故此每年今天就訂為世界濕地日。由於當年公約簽署的地點是在伊朗一個位於裡海沿岸的城市-拉姆薩爾,故公約亦稱為《拉姆薩爾公約》。今年世界濕地日的主題為「濕地與農業:成長的夥伴」,希望喚起大眾關注濕地和農業(及水)是需要共同保存才能達至雙贏。

濕地提供很多重要的及人類生活必需的好處給數以百萬計的人,當中包括:食物、纖維、防洪及提供淨化水源。全球已有近2,000片,總面積超過一億九千一百萬公頃的濕地被列為國際重要濕地(或拉姆薩爾濕地),以反映這些濕地的重要性。

濕地往往被視為農業發展的障礙。世界上有很多濕地持續被放乾及開墾作農耕用途。但濕地對農業的重要性已日漸變得更清晰和更明確,世界上已有不少成功的農業操作例子是可同時支援健康的濕地。

由於預計到2050年全球人口增長可能達至超過90億,糧食生產需增加60%以滿足人口增長的需要。農業用水量預計將增加19%,其中大部分增加的用水量是用於缺水地區的灌溉之用。

由於農業的增長,令人類對水和土地的需求不斷增加,也令濕地的將來受到嚴重威脅。將濕地放乾轉為農業或水產養殖是非常明顯的威脅例子,此外,廣泛使用農藥和化肥所產生的污染同樣是對濕地帶來嚴重損害。

能成功支援健康濕地的農業做法包括高效的水灌溉系統和耐旱作物。有機耕作和其他能減少水污染的做法也可協助維持健康的濕地。

濕地包括很多不同種類的生境,對生物多樣性非常重要。鷺鳥、天鵝、鴨鵝和涉禽等眾多水鳥,其一生的大多數時間也需依賴濕地才能生存。全球受脅鳥類中最少有12%的品種其生存需要依賴濕地。對這些全球受脅鳥類最重要的濕地類型是湖泊和水塘;河流和溪澗;泥沼、淡水沼澤和沼澤;和沿海潟湖。由於濕地能吸引大量水鳥聚集,所以世界上很多重點鳥區和高生物多樣性地區也是濕地。

《拉姆薩爾公約》已成為國際鳥盟及其各夥伴機構在國際工作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全球性機制。很多夥伴機構為了在其國家爭取將各重點鳥區成為「國際重要濕地」,均作出重大貢獻。

原文 Source Text:http://www.birdlife.org/worldwid ... &utm_campaign=0

[ Last edited by Sze at 4/02/2014 00:17 ]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