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訪問)綠是彩色:燕子回來了!

(訪問)綠是彩色:燕子回來了!

綠是彩色:燕子回來了!(蘋果日報 01-03-2014)

燕子站在欄杆上,唱起歌來,原來是在追女仔!農曆新年過後,燕子種類中的家燕紛紛從東南亞飛來香港,這個夏天最重要就是生孩子,然後趕着秋天來到前,一家大小再南下。

雄燕唱啊唱,雌燕停下聽一聽,卻又飛走了:「你才不能做我孩的爸爸呢∼」另一隻雄燕連忙趕過來,幾隻家燕就在眼前這新界村屋飛來飛去,左穿右插好不熱鬧。

有些家燕在途中已經一雙一對,到達香港馬上建築愛巢:理想的家要能遮風擋雨,猛禽如鷹無法低飛進來,最好有燈,燈光會吸引飛蟲,簡直把食物送上門。濕泥、乾 草、樹枝,家燕一口一口地黏起來,大約需要往返一千次,才能把家蓋起來,一般需要一整個月,最快的也要一個星期。快快築巢,快快生孩子,快快餵飽,還有機 會再生多一窩呢——突然,整個燕巢被搗爛!

「禽流感,雀仔好危險!」人們說。

年初香港再出現禽流感,臨到新年都要殺雞,但直到過節親友來訪,才發現大家是那樣地害怕。說起我家的貓會捉小鳥吃,「貓會生病嗎?」連續兩天都有人問,觀鳥的朋友更被問:「你們看雀的,身體會否不好?」

看看政府海報,很難怪大家一看到雀鳥便想到病菌。海報上一隻白頭鵯被紅圈劃起來,再加一劃,但白頭鵯從來沒發現有感染禽流感H5N1。一隻眼睜睜的珠頸斑鳩 倒着放,再加上天使光環扮死鳥,可是珠頸斑鳩也沒有發現過帶菌。圖中只有白腰文鳥曾經驗出帶有菌,香港觀鳥會副主席吳敏當時估計那很可能不是真正的野鳥, 而是專門殖養來放生的,因為發現這鳥的時候同時還找到另外四隻,這是放生時常見的現象。

活禽市場是源頭

「散播禽流感的主要原因有二,」吳敏寫道:「最重要的是由高密度養殖場大批飼養的家禽,這些鳥在惡劣的環境下生長……第二個主要原因是給人擠進籠中的野 鳥。」鳥兒與人類一起相安無事生活了幾百萬年,是人類開始密集式養殖,才感染到鳥兒身上的病毒。香港大學和浙江大學去年四月亦在國際醫學權威期刊《刺針》 發表報告,指出人類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源頭,主要是活禽市場。港大過去十年在米埔濕地保護區檢測超過四萬五千個野鳥(包括候鳥)的樣本,當中也沒有 一個帶有禽流感。

「『禽流感』的『禽』是『家禽』的『禽』,不是廣義『禽鳥』的『禽』!」前天文台長林超英不止一次公開呼籲。

搗爛鳥巢屬違法

禽流感需要關注,觀鳥學會也不建議大家餵鳥,以免影響鳥兒原本的生態,活的死的都不應觸摸,而懼怕到把鳥巢搗爛,不單過了份,更是犯法,可以被判監一年及罰款十萬元。

眼 前的新界村屋,到處都可發現簷底被搗爛的燕巢,有些甚至掛上光碟阻止鳥兒飛近。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召集人王學思,觀察家燕接近十年,每年並組織長者義工 隊「紅耳鵯俱樂部」點算全港的燕巢。她很擔心燕子數目不斷減少:新建築物垂直的設計、光滑的磁磚等,都令燕子沒法再築巢,有蒼蠅飛蚊的露天濕街市,也隨着舊區消失。去年全港大約有七百多個家燕巢,一千個小白腰雨燕的巢,然而以前可能只是元朗一個區,已經超過一千個燕巢。

「人們不想有鳥,怕有病、怕 有雀屎;不想聽見青蛙叫、不要看見木棉花飄絮,可是卻硬要住進綠色的地區,怎可能要求窗外一片綠油油,卻抽走當中一起居住的生物?」王學思反問。她領着去 元朗又新街,那舊樓簷篷本來有一個大型燕巢群,估計超過二十年歷史,住了三十多隻小白腰雨燕。二○○九年大廈裝修,還特意留下這一角不油,可是去年十一月 有藥房新開張,裝修期間所有燕巢都被清走了!小白腰雨燕是留在香港過冬的燕子品種,巢被破壞了也不肯離開,勉強吊在簷篷底悲鳴。

去年冬天那樣冷,幾次寒流下來,這些露宿的雨燕由十多隻,減少到八隻,星期一剛去看,還有兩對雨燕守着爛掉的巢。

相片提供: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

筆者Profile:陳曉蕾
資深記者,著作包括《剩食》、《有米》、《死在香港》等,相信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

原文: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 ... t/20140301/18641160

Attachment

2014-0301_AppleDaily_ss.jpg (181.89 KB)

1/03/2014 23:06

2014-0301_AppleDaily_ss.jpg

TOP

I am eager to continue with the swallow survey and not sure what the article above details. I can't read/speak Chinese. Thank you.

TOP

The article is about public blaming wild birds for the introduction and spread of the bird flu virus, and this concept is incorrect.
And the writer hope people not to destroy the swallow nest for fear of bird flu.

[ Last edited by Sze at 3/03/2014 13:53 ]

TOP

Thank you for the explanation. What a pity that some are so misinformed.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