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China] Szechuan - June 四川 - 六月

Szechuan - June 四川 - 六月

自己很少在大陸睇雀仔,今次首嗜蜀道難行之味,實有一古。在一四年過年後不久,我口痕痕問壞蛋七號及米埔黎明(現正職為萬人迷) 可否出埠去泰國一個保護區睇雀,大約五日左右。由於兩位大哥極忙,夾不到空檔,最後只有我和萬人迷成行。決定日期後,萬人迷突然問我可否改地點到四川,仲要行程日子加到去八日,之後還send咗一個初步行程,內裏有一堆地方名,較為熟識的就只有九寨溝。其實我是出發時在機上才知去四川那個部分 (太懶沒做功課)。但有一點我在出發前就肯定的,就是我們會到四千三百米高的地方,氣温有機會下降到零度,所以準備了寒衣(可想像係香港六月悶熱天氣滿頭大汗執毛衣手套外套入行李時的模樣)。就這樣,我便跟萬人迷出發到四川觀鳥。

講番團友,除了我和萬人迷,還有全團最後生的新晉觀鳥小生阿O,另有萬人迷的四川當地朋友xx。由於名字跟偉大祖國的前總理xx一樣,所以簡稱總理。總理實為旅程中最勞苦功高的人,除了駕駛二千多三千公里的車程,還要安排聯絡酒店及一些細節事宜。本人謹在這裏向總理致最崇高的謝意。

飲食方面,旅途上基本只有川菜可揀。一般港人不十分喜愛川菜,可能怕辣及油多。但四川的川菜出奇地不十分辣 (我和萬人迷有點失望) ,但有些卻非常麻 (麻到有點有Q太郎嘴巴的感覺)。反而油膩情況就有點嚇人,解決方法為倒走油後再加熱水清洗(重覆兩次) ,如此之後餸菜較易入口。另外,旅途上餐館的菜式大都是多菜小肉,所以做到均衡飲食是沒問題的,素食者更加ok。

大部份入住的酒店及旅館提供wi-fi服務 (除了最後一晚住宿外) ,日間辨認不到的雀仔也可在晚上透過whatsapp向香港鳥友請教。在此多謝國爺的指導。

大陸洗手間的衛生情況一向令人擔憂。旅程中只光顧了九寨溝公厠,而它的衛生情況也很理想。此外,酒店及旅館的衛生情況也很理想。

第一天
香港團友中午從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到成都。過成都海關時關員要求貴重光學儀器要報關,這是我近十多年旅行經驗中的首次。由於航班延誤等的事情,到成都已是下午四時。總理在大堂「接見」我們,寒喧一番後便從成都機場驅車九十多公里前往總理老家綿陽市。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八哥,池鷺、小白鷺,蒼鷺等不少雀鳥。

到了綿陽市後,我們首先去到一間有巨大樟樹擁抱、非常精緻的茶座用餐,同時亦準備萬人迷在這裏舉行的一個有關香港生態的親子講座。講座後亦見證了萬人迷「大媽殺手」的威力。在到訪茶座時聽到一些像鵲鴝般的歌聲,細心分析後認為是烏鶫繁殖期的歌聲。講座完畢後我們在綿陽市一家酒店內過夜。

第二天
一大清早我們出發到距離酒店十分鐘車程的富落山公園觀鳥,可惜大部份時間是雨中作賽。廟前樹叢看到白頭鵯,黃臀鵯及長尾山雀等一些常見鳥。在一遠處樹頂上看到一羣金翅雀,體型看上去似比想像中大,還有不太怕人的白頰噪鶥。回程時看到方尾鶲。在公園逗留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便回酒店吃早餐。

吃飽早餐後,我們九時半便開始前往本天目的地九寨溝(距綿陽市約二百多公里)。最初五十多公里是市區路段(也是小睡的好時間),之後是山區地帶。上午旅程鳥况一般,在開頭上山路段看到極怕人的斑頭鵂鶹算是較為特別。典型的「之」字上山下山路段路况一般,基本是上一千多米,下山又一千多米。午飯地點是平通鎮。我們在飯後第一個休息點看到大鵟及大白腰雨燕。之後在一處標高3400米左右的山坳看到藍額紅尾鴝及棕胸岩鷚這兩種高地雀鳥。我們大約五時左右到達九寨溝,入住一間藏色旅館的非藏色普通房間。雖然九寨溝是位於四川省,但位於大藏區,故有不少藏人聚集,商鋪也很有西藏特色。

第三日
這天到九寨溝觀鳥,成績有點失望。不過看到好風景算是拉上補下。

預計七時出發的旅程,因各種原因遲至差不多八時才到九寨溝入口。我也因為誤會關係,以為是到九寨溝附近的山區,所以沒有帶普通相機便進入九寨溝風景區,好在有手機頂檔。

在九寨溝入口一下車除了發現人頭湧湧外,也發現灰頭鶫在樹上詠唱,樹下的水泥地停車場則有紅尾水鴝雌鳥活動。另不遠處的花池看到一對北紅尾鴝。經過一輪中國式排隊後(霸佔,從後撞),我們一行四人終能登上往景點的巴士。由於控制人流關係,巴士要行駛十餘公里到最遠的景點,才可轉車 (以我理解) 。最後花了約45分鐘才到諾日朗轉車站,原本想從轉車站步行四公里左右上山往一處觀鳥熱點,但行了一陣子才發現不可行,因為萬人迷的攝影裝備實在太笨重,要回到轉車站乘車。這段來來回回期間,亦看到一些雀仔 (雙斑綠柳鶯,綠背山雀,短咀山椒鳥,灰背伯勞及黑卷尾) 。幾經辛苦到達觀鳥熱點的車站,大伙兒拍了灰背伯勞的近照,之後便前後腳入林,我幸運地遇上銹胸藍姬鶲(雄鳥)及金眶鶲鶯(觀察時間太短不能確認那種金眶鶲鶯) 。另在總理指導下,我幸運地聽到及看到棕頭歌鴝,不過只是半秒的黑影,可算是半個tick。離開樹林時大伙兒看到銹胸藍姬鶲(雌鳥) 。我在等回程車時在山頭遠處看到胡兀鷹在天上盤旋,由於步伐不一,團友趕到時牠已消失在視野範圍,非常可惜。回程時我們在老虎海、犀牛海一帶拍風景照,無意間拍到紅尾水鴝夫婦,與及一隻湊熱鬧的棕眉柳鶯。就這樣我們便結束九寨溝的一天並回到酒店。

回到酒店時才四時,總理認為可離開九寨溝到個半小時車程的川主寺鎮留宿。這樣明天的旅程就可較為縮短。這個半小時車程所經過的地方以高地為主,途中沒有太多雀鳥,較有趣的是在三千四百米的濕草地看到池鷺。我們亦嘗試在附近山頭找藍馬雞,不過無所獲。到達川主寺鎮已是六時許,我們在酒店住宿對面的山坡看到一隻環頸雉,這便是當天最後的一隻雀鳥。

第四日
這一日的生境是高原草地,平均氣温約十至二十度。大清早在川主寺鎮酒店對面的山坡看到棕背黑頭鶫。這鳥在高地稀疏林木山坡很普遍易見。在離開川主寺鎮不遠的公路旁有一隻阿穆爾隼孤零零地站在電鑬上。經過一個小時車程後,我們到達一處盛放著黃藍兩色野花的小山坡。除了野花外,這裏還有一小羣黃嘴朱頂雀,水鷚,赭紅尾鴝,及角八靈等的高地雀鳥。小鳥的歌聲再加鮮豔的野花,就成為本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風景之一。

我們之後在類似生境看到大杜鵑,一隻低飛看熱鬧的高山兀鷲,還有喜愛在空中定點高歌的小雲雀。由於這一帶的高原草地常有黑頸鶴出現,所以大伙兒很努力尋找,最後在一處谷地對出的平原看到一隻與牛羣為伍的黑頸鶴幼鳥,在觀察這鳥時我們也看到黃頭鶺鴒,紅腳鷸,長嘴百靈等濕地雀鳥。

在小鎮色地小休時,附近的平地有喜鵲,灰喜鵲,達烏里寒鴉,戴勝出沒,而烏嘴柳鶯則在一處草叢跳上跳落,好不容易才拍到紀錄照。之後在小鎮瓦切的一處河道看到一隻普通秋沙鴨。午飯的地點是紅源鎮。除了在一處水浸的放牧地看到二三十隻大杜鵑及一隻鷹鵑外,由紅源鎮至當日目的地卓克基鎮鳥况一般。

到達卓克基鎮已是下午五時,這鎮坐落在河邊,有頗多新落成的彷古建築。住宿附近有一小型河邊公園,內有數棵大樹。在汁都撈埋的前提下,我們便在這小公園碰碰運氣,初時見到一對大斑啄木鳥,之後就看到一隻茶腹鳾,不久牠飛到對岸的一棵枯樹的樹洞,看來是營巢中。其他看到的雀鳥有紫嘯鶫(黃嘴的西南亞種),沼澤山雀及短咀山椒鳥,算是不俗。

在河邊公園逗留了一會兒後,我們越過吊橋到對面岸的農地,除了灰背伯勞外,沒有發現其他鳥蹤。記憶中這些山邊農地總會吸引一些雀鳥覓食。其實,這並不是我們第一次在四川農地拍烏蠅,細看之下,發現這些農田的表土上,鋪上一層膠布,好像是用來阻礙野草生長,但同時農田泥土卻不見天,雀鳥也沒法捕捉泥土中的昆蟲,看來這耕種方法會大大降低農地的生態價值。

回程時路過旅店對面山坡時聽到一些怪聲,由於牠們隱藏在樹叢中叫,搞完一輪後才知道是一羣斑胸鉤嘴鶥。這是當日最後的一種鳥,亦是個人新紀錄。

到目前為止,紀錄到的大部分雀鳥都是一般開闊原野鳥類,這反映了我們觀鳥的地點都是這類生境,但之後的行程則有所不同,高地樹林生境會漸多。

順帶一提,原來我們入住的旅店的隔鄰是一所KTV+夜總會的混合體,白天是沒問題,但入夜後門口則強光閃閃,低音振過不停。這還不只,每當客人離開,總會喧嘩大叫,有一次更在半夜響車銨,根本不能入睡。四人中只有阿O不知昨夜發生何事,呼呼大睡,實在敬佩。

第五日
本天主要觀鳥點是卓克基鎮附近的夢筆山及巴朗山。

總理因為駕車體力透支太大,需要多點休息,所以我們決定七時半才開車去夢筆山。其實昨日黃昏公園觀鳥行總理都因太累而中途離場。由於七時半才開車,我們三人決定清晨六時到河邊公園再碰運氣,不過又拍烏蠅。

開車後,我們在夢筆山腳一處河谷剛開始時看到一隻大噪鶥,不知可解山腳樹林頗為清靜。當去到較高海拔的樹林時鳥聲漸多,最初有藏黃雀、白眉朱雀及白斑翅擬蠟嘴雀,之後看到灰卷尾、鷦鷯及白喉紅尾鴝。大部份觀鳥團會在夢筆山起碼逗留一天,而我們則只有一小時,成績尚算不俗。

下山路段的生境以農牧業的短草地為主,鳥况一般,不過我們幸運地遇到正在登高中的一對白馬雞夫婦,太太在前,老公在後,緩緩上山,妻唱夫隨。由夢筆山至巴朗山山腳大鎮日隆鎮是一段百多公里的河谷及小村落路段,除了看到飛翔中的雪鴿外,大部分時間的鳥况接近零,又是小睡養神的好時機。

去到巴朗山山腳的日隆鎮已是中午一時,飽餐一頓及添購糧草後,我們又出發征戰巴朗山。第一個觀鳥點是一個風景點對下的小徑,不過可能因為仍是下午關係,沒有鳥縱。回到風景點準備上車時突有一隻金雕出現,很快地這隻金雕吸引烏鴉注意,並被牠們攻擊及趕離現場。車子駛到四千公尺高時,總理指示我們沿小徑上山去尋找白尾歌鴝。我初時都不太知發生何事。反正這裏風光優美,行下無妨。首先招呼我們的是數隻林嶺雀,還有站在野花邊任影的水鷚,正在因高原反應而行行停停之際,有一對白尾歌鴝在遠處岩石間跳來跳去,好不容易才拍下紀錄照。開心過後發現身後邊的岩石還有棕胸岩鷚及鴝岩鷚在活動,連同早前在路邊看到的四川柳鶯,我們在這裏有不錯的收獲。當我們繼續乘車上山並快到達山坳時,總理突然說路邊草地近距離有一隻藍大翅鴝,大家即時忙著為這隻閃亮藍色的大鳥拍照,不幸地此時正飄來一陣薄霧,我拍出來的照片質素一般,不過萬人迷就有一兩張貼堂相。

過了山坳,另一邊的山頭怪石磷峋,寸草不生,跟早前經過的青草地不同,有小許電影魔戒索倫老巢摩多那座山的樣子。過了這些怪石後,我們來到一處風景點小休,此處除可280度瀏覽附近山頭外,還可吃車仔檔串燒羊肉。一下車總理就大叫有正在飛翔中的黃嘴山鴉,還有在路邊不太怕人的高山嶺雀。當拍完這兩鳥及享用串燒羊肉之際,突有一隻高山兀鷲沖出雲霧,在我們頭頂上空低飛盤旋,不知是否燒羊肉的香味吸引牠到來(笑) 。

之後的下山路段植坡漸變得茂盛,沿途看到橙翅噪鶥及樹鷚。四川的樹鷚跟香港的很不一樣,初時我們還誤認為其他鷚,經高人指點後才知是樹鷚。離開巴朗山往卧龍住宿地點尚有半小時平路車程,但路况不佳。到達卧龍時發現很多大型酒店都關門大吉,總理解釋零八年大地震後,卧龍主力景點熊貓中心已搬往他處,所以遊客數量大減,現是仍開放的旅館僅靠觀鳥團及少量散客為生,就以我們入住的旅館為例,除了我們四人外,就只有一團十數人的荷蘭觀鳥團入住。由於到達旅館時已接近黃昏及明早要三點半起床,所以我們沒有在附近觀鳥。

第六日
本天主要觀鳥點是巴朗山。

為甚麼要三點半起床? 就是因為要看綠尾虹雉。好可惜,看不到。

三點半起床四時開車,到達巴朗山看綠尾虹雉的地點已接近五時,天色仍昏暗及有毛毛細雨。接近天亮時荷蘭觀鳥團也到達,他們也嘗試播放錄音來引綠尾虹雉出現,除了引得數下叫聲外,牠們好像不想起身活動。待天亮光線充足,大伙兒嘗試用單筒搜索附近山頭,可惜仍沒有發現。由於此時巴朗山已被大霧包圍,視野甚差,總理認為不值上山碰運氣,所以建議下山往卧龍低地樹林。就在下山轉了一兩個彎位之際,馬路上突然有一對紅腹角雉橫在路上,其實雙方都被嚇一跳。我們一方連忙舉鏡拍過不停,但時有薄霧飄至,相片質素麻麻,而對方則慢慢走向路邊,最後隱身於灌叢中,走時兩鳥好像有喃喃自語,說「你睇我唔到、你睇我唔到」。萬人迷此時突然吐出一條生態旅遊方程式

正所謂,一雞勝三雀、一獸勝三雞

明唔明唔緊要,最緊要有雀睇,仲要有雞添。

下山回到卧龍已是八時左右,總理指示一處可碰運氣的林區,可惜此處植被較厚,較難觀察,只在外圍看到矛紋草鶥。之後,在路途上看到點斑林鴿。為了減低總理因虛脫而暴斃的風險,大家決定讓總理先回旅館休息,而我們則在旅館附近山邊觀察。一下車阿O就說遠方有一鳥站在樹頂,細看下原來是星鴉。之後我們沿溪邊的水泥路往上行,在一小水霸看到一對築巢中的河烏。由於河邊鳥况一般,我們決定往山上跑,在一處分岔路上的山坡看到白領鳳鶥。之後又有黃喉鵐,走時又在樹頂看到一隻背光小鳥,由於行為較像一隻鶲及淨色上體,加上體型較細,估計是一隻小斑姬鶲。

吃午餐時總理認為下午可再上巴朗山。大家決定二時半開車,我就飯後小睡片刻,萬人迷及阿O就繼續出動,去拍攝河烏。不過,河烏就沒出現,反而在下游看到褐河烏表現潛水,據現場報導褐河烏是行入水中,動作相當攪笑。睡醒後在車旁等待眾人時,在旅館對岸的樹林看到栗頭鶲鶯,鮮黃色的下半身加栗色帽子,非常易認。開車後到達巴朗山已是三時許,不過巴朗山又開始被大霧籠罩。我們初時還看到棕眉柳鶯及朱雀。不過大霧到後能見度頗差,我們唯有放棄,開車回到旅館並為汽車加油。油站的位置距卧龍半小時車程,沿途看到很多有山泥傾瀉的山坡,由於這裏的山坡較為陡斜,而且土質鬆散,所以山泥傾瀉時影響範圍可以非常大。回程到旅館時我先下車去執番褐河烏,最終在早上同一條溪流之中段位置看到這鳥,真是「一河兩烏」。

第七日
本天主要觀鳥點是巴朗山及沿路往龍蒼溝國家森林公園的地方。

為了綠尾虹雉,我們又要早起床上山 (真是可以去到好盡! -笑)。 跟前一天相比,我們可以遲半小時才起床。很不幸,清晨時份雨下得很大,跟我們入住同一旅館的荷蘭觀鳥團也想放棄。不過,大伙兒認為留在旅館避雨就肯定沒有收獲,所以決定上山碰碰。可惜這次連綠尾虹雉的叫聲也沒有,唯有認命。

待天亮後我們離開可看到綠尾虹雉的地方,住山頂去,途中雨漸變成雪,整個山頭由前天的光禿怪石陣,變成白雪雪的綿花山。首先出現的是路邊的暗胸朱雀,過了山凹不遠的地方時總理聽到藏雪雞的叫聲,很快我們找到了牠的真身。在拍攝藏雪雞時發現牠身旁有一隻身體較暗的雞類雀鳥,初時誤以為是幼鳥,但後來才知是雪鶉。落山往日隆鎮的路段鳥况一般,到日隆鎮時萬人迷突說有一麻雀類雀鳥在街邊活動,定下神來才知是戈氏岩鵐。牠又惡形惡相地與一隻麻雀對峙,還差點打架。在日隆鎮休息後便繼續旅程,其實今天目的地龍蒼溝國家森林公園距巴朗山頗遠,起碼七小時車程,還要是山路,急也急不來。

離開日隆鎮一小時後,我們便到達夾金山山腳,在池塘邊草地看到雪鴿及黑頭翡翠。上到山腰後總理就在路邊休息,而我們則在路旁樹林看到橙斑翅鶯,黑冠山雀、朱雀及紅脇藍尾鴝。 在此小休後,總理就基本上沒休息過,直開六小時車往目的地,勁。

到達龍蒼溝國家森林公園附近的住宿地點,已是下午五時許。此地是觀賞鴉雀的熱點。可惜由於明天要趕中午的飛機,我們沒有進入森林公園,只在早上在住宿附近的農村看看,收獲有營巢中的紅嘴藍鵲,金翅雀,強腿柳鶯,黑枕黃鸝,黑鵯及黑枕綠啄木鳥。最後一鳥並非在住宿附近看到,而是高速公路休息站出現的斑文鳥,我們就這樣完成四川之旅,也首嘗之字形蜀道上山下山的滋味。

總計這旅程共紀錄約一百五十種雀,自己也有二十多個新紀錄。期望下次可到龍蒼溝國家森林公園及峨嵋山等四川觀鳥點再過雀癮。

TOP

九寨溝 - sleeping


九寨溝




Upland flowers




Before snow - Balangshan 巴郎山


After snow - Balangshan 巴郎山




Snowing - Balangshan 巴郎山


Wetland - we saw redshanks, Tibetan lark, citrine Wagtail, Black-necked Crane around there


A very nice forest... but only few birds when we visited. No luck


Typical Szechuan cuisine. Not very spicy, from our pt of view


[ Last edited by wcaptain at 15/11/2014 17:06 ]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