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Oversea] 中華鳳頭燕鷗保育項目2016新聞發佈

中華鳳頭燕鷗保育項目2016新聞發佈

香港觀鳥會、國際鳥盟、Burung Indonesia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聯合新聞稿

「神話之鳥」保育行動揭開新一頁:確認越冬地
香港及印尼保育團體聯手保護世界上最稀有雀鳥



(2016年2月18日,香港)一隊由印尼鳥類保育協會(Burung Indonesia)和國際鳥盟亞洲部帶領的調查小組,聯同多名當地保育專家以及3名參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野生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的本港學生,證實了印尼東部近斯蘭島一處為極度瀕危的中華鳳頭燕鷗越冬之地。調查小組於2016年1月中旬進行了為期一星期的調查,在一群超過250隻大鳳頭燕鷗的種群中,發現了最少1隻成鳥及1隻估計是首年過冬的中華鳳頭燕鷗。調查小組對該地的環境及對海鳥的潛在威脅進行評估,並到訪當地大學及政府機構,以提高他們對中華鳳頭燕鷗的關注。

雖被命名為中華鳳頭燕鷗,但這個物種卻在印尼東部的哈馬黑拉島(又名濟羅羅島)附近首次被發現。可是,自1861年首次發現紀錄後,印尼以至全球亦再沒有發現中華鳳頭燕鷗的正式紀錄(峇里島曾有一個未能確定的紀錄)。「神話之鳥」「消失」超過60年,一度被認為經已絕種,直至2000年才獲證實出現於中國福建省離岸的馬祖列島。中華鳳頭燕鷗的種群數量及繁殖成功率均非常低,只有少數幼鳥能存活成長,而全球成鳥數目為少於50隻。2014至2015年間,研究人員嘗試於中國浙江省鐵墩島引入由美國奧杜邦協會Steve Kress博士發明的「群居吸引法」(social attraction method),並密切監察中華鳳頭燕鷗的繁殖,燕鷗的種群數目有顯著上升,兩年合共有至少29隻幼鳥成功存活,令全球成鳥數目增至約70至100隻。2015年8月4日,研究人員於鐵墩島上為31隻大鳳頭燕鷗及中華鳳頭燕鷗幼鳥繫上有獨立編號的紅色足環,為研究中華鳳頭燕鷗遷徙模式踏出第一步。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保育基金早於2008年已開始撥款支持中華鳳頭燕鷗的保育工作。經過幾年的努力,這個極危物種終於重現生機,我們感到十分高興。我相信,我們資助的學生從國際鳥盟亞洲部主任研究員陳承彥先生對保育工作的熱誠和經驗中,必定獲益良多並得到啟發。」

2010年12月,專家於斯蘭島附近發現一隻中華鳳頭燕鷗,其後再於2014 / 15年度冬季在同一區域數次錄得該物種蹤跡。研究團隊因此推斷此區域為中華鳳頭燕鷗的越冬之地,並成立調查小組以進行更全面的調查工作。

陳承彥先生表示:「雖然是次調查中發現的中華鳳頭燕鷗數目未如預計的多,但目前團隊已確認中華鳳頭燕鷗為其中一種於斯蘭島海域越冬的鳥種,而印尼東部海域則很大機會為牠們的主要越冬區域。隨著當地政府及公眾對中華鳳頭燕鷗的關注日漸提高,估計區內將會發現更多中華鳳頭燕鷗的蹤跡。」

陳承彥先生表示:「海鳥研究於亞洲地區為較新的範疇,我們盼望中華鳳頭燕鷗及其他受威脅的海鳥可以將保育的訊息宣揚至其遷徙路徑所及的國家,包括中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澳洲、日本和美國,帶動各國支持『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內相關遷飛的研究及海洋保育工作。」

是次研究由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及國際鳥盟防止滅絕計劃贊助。研究小組感謝Craig Robson先生在調查上提供寶貴意見。為免中華鳳頭燕鷗及其越冬地受干擾,團隊決定暫不披露有關地點的詳情。


香港及印尼保育團體聯手保護世界上最稀有雀鳥_新聞稿.pdf (726.67 KB)
abbr_135063ec5a0fd652170835e067727190.pdf (496.9 KB)
香港觀鳥會 HKBWS

TOP

恭喜有重大新发现。

TOP

香港觀鳥會 HKBWS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