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Hong Kong] 大埔墟鷺鳥林事件之跟進

大埔墟鷺鳥林事件之跟進


致各會員及鳥友:

由於有會員查詢本會在是次事件中的跟進工作及他們有甚麼可以協助,在此作一簡介及呼籲:

1.        6月6日下午,相關同事接到消息後,立即聯絡漁農自然護理署要求跟進事件。保育主任胡明川立即前往現場,同時邀請一些傳媒朋友前往;現場已有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護署同事在拯救傷鳥,同事整理資料及向傳媒發佈,晚上發佈第一次新聞稿向公眾簡介有關事件及要求有關部門徹查;


2.        6月7日早上,現場仍有嘉道理農場及漁護署同事協助拯救幼鳥,保育主任在現場了解事件的進展,並向在場記者繼續簡介事件及提供資料;鳥會辦事處亦接到大量傳媒查詢,幾位同事協助提供資料及接受電台、電視台、報紙及網媒的訪問;當日晚上再發公開信予康文署署長,回應康文署對事件的反應,及提出關鍵問題要求康文署解釋及調查,公開信於本會討論區及面書發放;


3.        6月8日繼續有傳媒查詢跟進事件,上下午有同事前往現場觀察及記錄,仍然見到有失去親鳥照顧的幼鳥到處遊走,情況危險,幸而仍有嘉道理農場及漁護署職員現場監察,當發現有雀鳥受傷便立即送往嘉道理農場治療;由於不斷有市民到現場觀察,我們恐怕市民的關心帶來更多干擾,因此旁晚發佈訊息,懇請市民暫時不要前往現場圍觀及拍照,或停止其他干擾雀鳥的行為(譬如走近鳥巢拍攝、以航拍拍攝鷺鳥林等等);


4.        6月9日,本會決定立即進行一些措施以守護留下來的鷺鳥及繼續跟進有關事件:


(1)邀請有經驗鳥友在現場站崗,配合嘉道理農場及漁護署的同事,協助防止再有干擾鷺鳥的情況發生,亦可對市民解釋有關情況;如發現有受傷雀鳥,立即通知有關單位協助;
(2)繼續要求康文署徹查有關事件及向市民交待;
(3)向市民發放有關鷺鳥、鷺鳥林及如何保護鷺鳥林的資訊。

5.        我們呼籲會員及鳥友繼續密切關注有關事件,支持本會及友好團體進行的有關工作或行動。


香港觀鳥會 謹啟
2017年6月9日



簡介香港的鷺鳥.pdf (311.12 KB)
簡介香港繁殖的鷺鳥及鷺鳥林,歡迎廣傳。

鷺鳥林價值你知多少.pdf (170.9 KB)
本會執行委員黃志俊先生分享他對鷺鳥林的重要意義。

HKBWS Office
香港觀鳥會 辦事處

TOP

Also suggest to urge AFCD to follow up with legal prosecution.

TOP

6月10日及11日

感謝幾位會員及鳥友的支持,在現場向街坊及專誠而來的市民介紹鷺鳥及簡介事件。




TOP

6月13日

昨夜颱風苗柏襲港,今早本會也有派員到現場視察。嘉道理農場的同事很早已經到現場視察,並在路邊發現有鳥巢連同幼鳥墮地,兩隻幼鳥已經身亡,另外有一隻小白鷺在地上奄奄一息,他們立即把牠送往農場救治。現場也發現一些新的已破碎的鳥蛋,恐怕有一些趕不及出世。

雖然仍有幼鳥及鳥蛋罹難,但情況比想像中好少少,其他鷺鳥也繼續為照顧幼鳥忙碌覓食,即使在紅雨之下。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