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明報專題:《Hea爆麻鷹 懶得捉雞仔》

明報專題:《Hea爆麻鷹 懶得捉雞仔》

Hea爆麻鷹 懶得捉雞仔        
摘錄自 23.7.2019 《明報》D05版

麻鷹的黑色身影,隨氣流在天空高高低低地滑翔,難怪英文名叫Black Kite,遙看活像一隻黑色紙鳶。這隻「黑紙鳶」長得雄赳赳,雙目炯炯有神,樣子凶神惡煞,麻鷹專家陳佳瑋卻說牠其實「懶到出汁」,連拍翼都嫌辛苦,遑論「捉雞仔」,極其量只算是生態清道夫,幫小動物「收屍」!

麻鷹,又稱黑鳶(Black Kite),是香港逾30 種猛禽的其中一種。香港觀鳥會麻鷹研究組成員、觀鳥導師陳佳瑋(Peter),觀察及記錄麻鷹逾10 年,也會為麻鷹改花名,是真正「認住呢隻鷹」的高手。他表示,本港現約有200 多隻麻鷹,但當踏進冬季11 月,中國內地的麻鷹會南下香港過冬至翌年2 月,令本地麻鷹數量可急增至約1500 隻,比台灣的麻鷹還要多。

甚少拍翼 善用氣流乘風滑翔
麻鷹可細分為5 個亞種,在本港出沒的屬於黑耳鳶。Peter 解釋,黑耳鳶乃本港原生物種,因耳部呈深褐色,驟看似黑色,故名黑耳鳶。各個品種的猛禽,外觀驟看大同小異,但身體特徵各有不同,可以翼狀、尾狀區分,「單是翼狀,已可分闊長形、狹長形、窄尖形等,而麻鷹雙翼則屬狹長形,尾巴呈魚尾狀」。麻鷹雙翼伸展時,直徑可長達1.5 米,狹長形翅膀有助乘風勢滑翔。「牠們飛行時甚少拍翼,善用氣流承托身體,盡量省力。」樣子兇猛的麻鷹,其實生性貪玩又懶惰,力氣可省則省。

麻鷹逐水而居,海邊、水塘一帶都能找到牠們的身影。一來水邊氣流相對旺盛,能享受隨氣流飛翔之便,二來較易覓食。西貢的羊洲,港島的馬己仙峽道、柏架山、赤柱,以及昂船洲軍營都是麻鷹的主要棲息地,當中整個羊洲小島更被麻鷹佔領,最高紀錄島上曾出現過598 隻麻鷹!

寧撿腐肉吃 爪小易「失手」
若於下午行經西貢碼頭,或會看見許多攝影愛好者捧着「大炮」鏡頭,捕捉麻鷹翱翔畫面。從碼頭遙望,眼前綠樹林蔭的無人小島,名叫羊洲。羊洲面積只有約5 公頃,無人又無燈光騷擾,四面環海,是麻鷹理想的棲息地。Peter 表示,每天清晨天還沒亮,麻鷹便會離開羊洲,前往大埔、西貢、將軍澳一帶嬉戲或覓食,直至黃昏才陸續從四方八面「回家」。西貢碼頭一帶的「垃圾」,正是麻鷹虎視眈眈的「獵物」!

俗語云「麻鷹捉雞仔」,讓人誤以為麻鷹是捕獵高手,但原來牠們專挑被棄置的東西,例如死魚、腐肉、廚餘,對活生生的小雞,牠們反而懶得去追捕,Peter 說:「活魚游得快,小動物跑得快,要捕捉非要花點氣力不可,除非找到的食物不足以餵飽雛鳥,麻鷹一般都不願花力氣追捕活生生的動物。」雖然麻鷹擁有捕獵能力,卻懶於運用,寧吃腐肉,與世無爭。每天,特別是周末,西貢碼頭一帶,有不少漁民划着小艇販賣魚獲,並即席在船上劏宰鮮魚,隨手把魚內臟拋進海裏。麻鷹看中這些下欄物,低飛俯衝,掠過水面時用嘴叼或用雙爪抓起,回家享用。Peter 笑說:「與其他猛禽不同,麻鷹雙爪很小,飛行途中有時會失手掉下爪中食物。」他又補充,新界區例如沙田、上水亦有麻鷹蹤影,「因為沙田近水塘,上水附近又有堆填區,廚餘吸引了麻鷹聚集」。

在香港,不止海邊,市區上空亦不時鷹蹤處處。Peter 解釋,除了海洋氣流,城市中的熱氣流亦能吸引麻鷹,「首先他們會低飛,然後隨上升中的熱氣流愈飛愈高,在空中盤旋打圈,一直飛至大樓天台才停下休息」。香港地理位置獨特,城市鄰近海岸,讓麻鷹能在短時間及近距離下穿梭水陸兩地,吸引了本習慣在海邊翱翔的麻鷹,在市區追逐氣流,嬉戲玩樂,「遠離海邊的內陸地區,很難找到麻鷹」,Peter 表示。

撿垃圾築巢 雌鳥比雄鳥挑剔?
麻鷹不但為城市處理動物屍體腐肉,亦幫忙處理城市垃圾,是生態界的清道夫。Peter 觀察麻鷹多年,發現麻鷹築巢,除了使用樹枝,亦會使用城市垃圾如膠袋、紙巾、舊報紙等,他估計,是讓母鷹孵蛋時更舒適。Peter 分享當中有趣的觀察:「麻鷹會撿勞工手套築巢,不止撿,更會揀擇。

有次見到一頭雄性麻鷹撿來質地較薄的紅色邊勞工手套,另一頭雌性麻鷹卻把它棄掉,相反質地厚一點的綠色邊勞工手套則會保留。另外有些麻鷹更聰明,離巢前會先用膠袋遮蓋鳥蛋,提防外敵入侵。」

由嘴部到尾部,麻鷹身長約58 至68 厘米,雄性身形較雌性細小。原來,在猛禽的世界,身形愈細小,飛行愈靈活,矯健身形方便雄性麻鷹覓食;而雌性麻鷹需要孵化鳥蛋,保護巢中雛鳥,所以身形大一點。牠們於冬天求偶期交配,3 月孵蛋,根據Peter 的紀錄,一巢最多有3 隻雛鳥,雛鳥出生約65 天後可離巢飛行。
(部分内容,全文和圖片,請看原版)
遠觀而不攝玩。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