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Hong Kong] 小白腰雨燕保育方案介紹會(Talk on Swift Conservation Plan)

小白腰雨燕保育方案介紹會(Talk on Swift Conservation Plan)

小白腰雨燕保育方案介紹會
中文大學圖書館有全香港最大的小白腰雨燕群落,據統計至少有二百隻在那裡築巢棲身,佔全港總數二至三成。大學圖書館擴展工程期間,小白腰雨燕的生態或受影響;為能更妥善保護牠們,大學聘請了顧問進行生態評估,就保育措施作出一系列建議。
為使各師生對小白腰雨燕的保育計劃有更多了解,大學邀請了源智匯有限公司環保顧問及董事詹肇泰博士為大家講解,詳情如下:
日期:三月廿四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
地點:潤昌堂103室
請大家踴躍出席。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609 7203與本處聯絡。
學生事務處啟
----------------------
Talk on Swift Conservation Pla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Library is home to the largest house swift colony in Hong Kong. It is estimated that at least 200 house swifts have built their nests there, accounting for 20 to 30 percent of their entire population in the city. The Library Extension Project might more or less impact the ecology of these house swifts. To better protect the birds, the University has commissioned a study on them.
Dr. Tsim Siu-tai from FYBR Hong Kong Limited, who is the external consultant of the study, will introduce the swift conservation plan to the University staff and students. Details of the talk are listed below:
Date : March 24, 2009 (Tue)
Time : 6:30p.m. – 8:00p.m.
Venue : Rm. 103, Y.C. Liang Hall
You are cordially invited to attend the talk. For enquiries,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call this Office at 2609 7203.
Office of Student Affairs

TOP

圖 書 館 擴 建   10 月 逼 遷 「 住 客 」
中 大 製 鳥 巢 安 置 雨 燕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 ... amp;art_id=12534596

【本 報 訊 】 中 文 大 學 將 在 圖 書 館 北 面 加 建 新 翼 , 工 程 將 影 響 逾 200 隻 在 圖 書 館 簷 篷 下棲 息 的 小 白 腰 雨 燕 , 其 中 位 於 北 面 外 牆 的 15 個 鳥 巢 將 被 拆 除 。 校 方 聘 請 的 專 家 指可 待 今 年 雛 鳥 長 成 後 , 最 快 10 月 趁 成 鳥 早 上 外 出 時 「 拆 屋 」 , 希 望 牠 們 遷 往 新 設的 人 造 鳥 巢 。 校 內 師 生 對 安 置 計 劃 未 有 異 議 。   記 者 : 倪 清 江

中大 2012 年 改 行 四 年 制 後 , 學 生 人 數 將 增 加 3,000 人 , 因 此 需 在 圖 書 館 北 面 的 停 車場 位 置 興 建 一 座 附 翼 , 並 於 東 面 入 口 對 出 的 「 烽 火 台 」 地 下 , 加 建 一 層 地 下 圖 書 館。
中 大 圖 書 館 外 牆 有 簷 篷 , 表 面 凹 凸 不 平 , 很 適 宜 小 白 腰 雨 燕 築 巢 , 現 至 少有 200 隻 棲 息 , 佔 全 港 小 白 腰 雨 燕 數 目 兩 至 三 成 , 早 成 了 中 大 重 要 成 員 , 校 友 師 生不 接 受 校 方 隨 便 破 壞 鳥 巢 , 法 例 也 禁 止 這 樣 做 , 校 方 遂 委 託 專 家 顧 問 研 究 保 育 方 法。
負 責 這 工 作 的 雨 燕 專 家 詹 肇 泰 昨 晚 在 簡 介 會 表 示 , 除 西 面 因 與 田 家 炳 樓 相接 外 , 另 外 三 面 共 發 現 228 個 雀 巢 , 東 面 111 個 , 南 面 102 個 , 受 工 程 影 響 的 北 面則 有 15 個 , 將 會 被 拆 除 。

學 生 會 滿 意 保 育 方 法

詹肇 泰 指 出 , 雨 燕 每 年 4 、 5 月 起 是 繁 殖 期 , 餵 哺 期 一 直 至 8 月 為 止 , 所 以 不 能 在 這段 時 間 進 行 。 經 過 和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專 家 商 討 後 , 認 為 餵 哺 期 後 一 個 月 , 鳥 巢 仍 有雛 鳥 的 機 會 不 大 , 是 合 適 時 機 拆 巢 , 即 最 快 10 月 展 開 工 程 。
中 大 將 在 圖 書 館南 面 外 牆 簷 篷 下 和 附 近 邵 逸 夫 堂 外 牆 , 分 別 設 置 15 個 和 5 個 人 造 鳥 巢 , 作 為 補 償居 所 , 部 份 已 安 裝 。 詹 肇 泰 表 示 , 會 待 雨 燕 早 上 飛 離 巢 後 拆 去 鳥 巢 , 希 望 牠 們 黃 昏回 來 時 , 會 自 動 入 住 新 居 , 「 係 唔 容 易 令 佢 哋 用 人 工 鳥 巢 , 不 過 仲 有 空 置 鳥 巢 可 供選 擇 。 」
昨 有 20 多 人 出 席 簡 介 會 , 多 是 教 職 員 , 有 出 席 者 擔 心 工 程 影 響 在 東面 外 牆 棲 息 的 雨 燕 , 詹 肇 泰 表 示 , 只 要 屆 時 工 程 圍 板 在 入 口 5 米 外 , 又 不 高 於 4 米, 將 不 會 阻 礙 雨 燕 回 巢 路 線 。 中 大 代 表 在 會 上 指 出 , 02 年 大 規 模 修 葺 外 牆 時 , 也未 有 發 現 雨 燕 生 活 受 到 干 擾 。 中 大 學 生 會 會 長 林 朝 暉 滿 意 保 育 方 法 。




TOP

人工鳥巢成效值得商榷?數年前大埔環保xx會曾放了數個啡色人工鳥巢於圖書館簷下作試驗,我不曾看見小白腰雨燕使用或出入。假如我是一隻小白,有一天當我回家的時候,發覺自己的家消失了,會不會寄居在一個有蓋頂而不透光的家?暫時遷徒?抑或永久失掉家園?

TOP

Quote:
Original posted by arctictern at 3/04/2009 16:09
人工鳥巢成效值得商榷?數年前大埔環保xx會曾放了數個啡色人工鳥巢於圖書館簷下作試驗,我不曾看見小白腰雨燕使用或出入。假如我是一隻小白,有一天當我回家的時候,發覺自己的家消失了,會不會寄居在一個有蓋頂而不透光的家?暫時 ...
從Dr.詹的資料得知今次用的人工巢箱不是啡色那種以纖維造的巢箱,
而是從外國訂回來,原本是給Martin(沙燕)用的巢箱,
質料是混凝土,顏色是灰色的!

另外仲一種是彷家燕巢的人工巢,用以提供築巢用的base(底),
從而希望可給小白腰雨燕作暫時棲息用及可有助牠加快築成新巢!

而且,由於此次受影響的主要是圖書館北面的燕巢,
而圖書館最大的燕巢群是在圖書館的南面,
它們今次是不受影響的,
而那些舊巢中應該有些是空置可用的!

希望受影響的小白腰雨燕們會肯在三者中選一個搬家吧!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