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BWS logo



有 形 有 格 ?

黑 臉 琵 鷺 的 英 文 名 稱 為 Black-faced Spoonbill , 意 即 具 有 黑 色 面 龐 和 匙 狀 嘴 巴 , 這 個 黑 長 的 扁 平 「 湯 匙 嘴 」 和 中 國 古 時 的 樂 器 琵 琶 有 點 相 似 , 因 此 中 文 以 琵 鷺 稱 之 最 為 貼 切 不 過 。 除 了 黑 色 的 嘴 、 臉 和 一 對 修 長 的 腿 外 , 牠 全 身 就 是 如 雪 般 白 的 羽 衣 ; 由 於 牠 的 覓 食 、 行 走 、 展 翅 及 飛 行 等 姿 態 都 相 當 優 美 , 因 此 牠 在 台 灣 被 稱 為 「 黑 面 舞 者 」 。.

體 型 黑 臉 琵 鷺 較 常 見 的 大 白 鷺 為 小 , 體 長 約 75-80cm , 雄 性 一 般 較 雌 性 略 大 , 但 在 野 外較 難 識 別 。
臉 部 臉 部 周 圍 的 皮 膚 呈 黑 色 , 部 分 成 年 的 個 體 在 眼 前 會 有 不 規 則 的 黃 斑 , 一 年 四 季 皆 可 見 。
嘴 喙 及 嘴 長 幼 鳥 嘴 喙 呈 粉 紅 褐 色 , 表 面 平 滑 。 隨 年 紀 長 大 , 顏 色 會 轉 為 黑 色 , 上 嘴 喙 長 出 粗 橫 斑 。 雄性 (19-21cm) 的 嘴 亦 較 雌 性 (16-18cm) 為 長 。
初 級 飛 羽 幼 鳥 及 亞 成 鳥 初 級 飛 羽 末 端 為 黑 色 , 此 黑 色 部 分 會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而 逐 漸 退 卻 , 換 成 全 白 的 飛 羽 可 能 需 時 五 年 或 以 上 。
飾 羽 每 年 的 冬 末 , 黑 臉 琵 鷺 開 始 換 上 繁 殖 羽 , 成 鳥 的 胸 、 頸 及 頭 枕 會 長 出 金 黃 的 飾 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