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BWS logo


 


分 佈

黑 臉 琵 鷺 是 遷 移 性 的 鳥 類 , 夏 天 時 多 於 溫 帶 繁 殖 , 秋 、 冬 時 南 下 至 亞 熱 帶 及 熱 帶 的 地 區 越 冬 , 春 季 時 又 北 返 回 到 繁 殖 區 。 遼 寧 省 外 海 的 長 山 列 島 與 南 韓 、 北 韓 西 部 外 海 休 戰 區 內 的 岩 石 小 島 , 是 目 前 已 被 確 定 的 黑 臉 琵 鷺 繁 殖 地 點 。

台 灣 曾 文 溪 口 、 香 港 米 埔 內 后 海 灣 濕 地 , 與 越 南 的 紅 河 三 角 洲 是 已 知 的 全 球 3 大 越 冬 地 點 。 另 外 於 中 國 的 福 建 、 廣 東 、 廣 西 等 省 , 南 韓 和 日 本 均 有 出 現 紀 錄 。 但 是 其 中 中 國 大 陸 自 東 部 沿 海 到 中 越 邊 境 的 資 料 仍 十 分 缺 乏 。

香 港 的 黑 臉 琵 鷺 , 除 了 常 見 於 米 埔 內 后 海 灣 , 包 括 米 埔 自 然 保 護 區 、 尖 鼻 咀 和 白 泥 外 , 有 時 還 會 到 新 田 和 落 馬 洲 等 地 覓 食 , 其 他 較 遠 離 后 海 灣 的 地 方 如 大 欖 涌 、 大 埔 、 長 洲 及 沙 頭 角 海 等 都 曾 有 出 現 記 錄 。 牠 們 的 休 息 地 多 為 米 埔 自 然 保 護 區 內 的 基 圍 , 有 時 整 個 后 海 灣 的 族 群 都 聚 集 於 此 。

遷 徙 路 線

黑 臉 琵 鷺 是 一 種 候 鳥 , 每 年 初 春 3 月 , 牠 們 會 陸 續 分 批 離 開 越 冬 地 區 , 返 回 北 方 繁 殖 地 , 準 備 完 成 「 人 生 」 的 大 事 ; 直 到 10 月 , 牠 們 又 會 返 回 越 冬 地 區 。 如 此 週 而 復 始 、 年 復 一 年 , 但 我 們 卻 對 牠 們 的 長 途 遷 徙 過 程 、 途 經 的 地 方 、 南 遷 北 返 的 路 線 等 都 未 清 楚 了 解 。

為 了 找 出 牠 們 的 真 正 遷 徙 途 徑 , 港 台 的 學 者 聯 同 日 本 的 研 究 員 , 於 1997 冬 季 , 首 次 於 香 港 和 台 灣 為 黑 臉 琵 鷺 戴 上 衛 星 追 蹤 器 , 成 功 以 衛 星 收 發 方 式 追 蹤 黑 臉 琵 鷺 。 研 究 員 發 現 牠 們 從 台 灣 曾 文 溪 口 遷 徙 至 中 國 大 陸 浙 江 省 熬 江 口 , 可 是 只 追 蹤 至 1998 年 5 月 中 到 了 象 山 港 一 帶 , 便 再 收 不 到 訊 號 了 。

研 究 員 再 度 於 1998 年 冬 在 台 灣 曾 文 溪 口 和 香 港 米 埔 進 行 衛 星 及 區 域 性 無 線 電 追 蹤 , 台 灣 4 隻 , 香 港 6 隻 。 在 台 灣 出 發 的 黑 臉 琵 鷺 於 3 月 離 開 越 冬 地 , 經 過 台 灣 北 部 , 再 來 到 福 建 北 面 。 此 後 , 牠 們 與 來 自 香 港 , 同 樣 來 到 福 建 的 同 伴 都 向 北 飛 , 經 過 大 陸 福 建 、 浙 江 、 江 蘇 沿 海 , 終 於 4 至 6 月 抵 達 朝 鮮 半 島 西 面 非 軍 事 區 的 小 島 上 。 這 是 全 球 第 一 次 成 功 追 蹤 到 黑 臉 琵 鷺 的 遷 移 路 線 , 跨 出 揭 開 黑 臉 琵 鷺 神 秘 面 紗 重 要 的 一 小 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