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鷗繁殖的生態


燕鷗的配對屬一夫一妻制,每年大約在相同的時間繁殖一次,具體時間因鳥種和所處緯度而異,每次通常只產一窩。

在本港繁殖的燕鷗會於四月底至五月初到港。在抵步的初期,牠們會好奇地到處考察週圍的環境,然後便會很快安頓下來,在短時間內求偶,有時還會因為爭奪最佳巢位而大打出手。

跟著牠們就在沒有襯墊的地上產卵,鳥巢通常設在峭壁上突出的石面、岩隙或者茂密的小樹叢之中。

Tern nesting site

到了五月底,大部份的燕鷗都會在孵蛋,體型最大的褐翅燕鷗只下一隻蛋,而較小的黑枕燕鷗則會下一到兩隻。燕鷗孵卵約需要四星期,兩隻親鳥似乎都會一起分擔這工作,雛鳥在六月底到七月中破殼而出,四至五星期後便會學飛。

黑枕燕鷗通常比褐翅燕鷗早一週到達香港,完成繁殖活動的時間亦比後者早至少兩星期。在七月中旬,小黑枕燕鷗已經可以飛行,這時父母會立即引領牠到附近的覓食地點,一方面可以更頻密的喂哺,另一方面又可以向牠傳授捕食的技巧。相比之下,小褐翅燕鷗留在繁殖地的時間比較長,會就地練習飛行和捕食,到了八月中旬,牠們會群集離開繁殖地,而一些較遲產卵鳥的則會多逗留幾個星期。

Bridled Tern chick

Black-naped Tern adult and ch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