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 BBS Help Help Search Search Members Members Login Login Register Register English | 中文
Welcome, Guest. Please Login or Register. Mar 29th, 2024, 9:26pm


   HKBWS BBS 香 港 觀 鳥 會 新 聞 組
   Special Topics 特別主題
   Black-eared Kite 鳶(麻鷹)
(Moderators: YIP Chi Lap [Beta], BBS Moderators, Karin)
   幸運猛禽回歸大自然 (2006年8月1日)
« Previous topic | Next topic »
Pages: 1  Reply Reply Send Topic Send Topic Print Print
   Author  Topic: 幸運猛禽回歸大自然 (2006年8月1日)  (Read 1510 times)
Sze
BBS Member
BBS God
*****




I love bird watching!

   
WWW

Gender: female
Posts: 1051
幸運猛禽回歸大自然 (2006年8月1日)
« on: Aug 4th, 2006, 12:04am »
Quote Quote Modify Modify

(資料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網頁 http://www.wwf.org.hk/chi/pressreleases/20060801.php)
 
經世界自然基金會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聯手營救,一頭非常幸運的猛禽將再次振 翅高飛。本年 5 月,一頭受傷的麻鷹被發現在香港仔避風塘中使勁掙扎,羽毛上沾滿油污,其後被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下稱「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受治療,兩個月後的今天終於完全康復,並能野放回大自然。  
 
本年 5 月 16 日,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境保護幹事鄺力存博士,在香港仔避風塘一個骯髒 的修船廠的水中發現一樣奇怪的東西。他憶述當時的情況:「當時我看見在平台下 的水中有東西在晃動,乍看之下好像是動物,又好像是膠袋,然而不消一分鐘牠就 動起來了:原來是一頭麻鷹,這個發現教我驚訝不已。當時牠正苦苦掙扎,企圖用 翅膀游泳,明顯地體力已幾近耗盡。我用船槳把這頭萎靡無力,瀕臨死亡邊緣的麻 鷹撈起來,然後致電嘉道理農場,並根據他們的建議先把牠送到就近的愛護動物協 會分會,讓牠接受即場治療,然後再轉送至嘉道理農場。」麻鷹掉落在香港仔避風 塘的原因迄今依然未明。  
 
其後麻鷹被送往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作進一步檢查。得到香港城市大學林群聲教授研 究隊伍的協助下,證實麻鷹羽毛上的油性物質屬於石油,是從香港仔避風塘被污染 的海水得來,而左翅亦有傷口。這頭雄鳥由於被污水浸泡得渾身濕透,羽毛失去自 然的防水功能,所以無法飛走。經嘉道理農場的獸醫 Alex Grioni 詳細檢查後,更發現牠的右翅曾經骨折,附近的肱骨有一顆鉛製子彈,顯示牠從前 曾受槍傷!  
 
當麻鷹抵達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後,醫護人員馬上替牠吊鹽水以防脫水,其後隨即把 牠送進動物醫院接受觀察。兩天後醫護人員用清潔劑替牠清除剩餘的污染物。在過 去兩個月的康復期,這頭幸運的麻鷹不僅完全康復,更重拾與生俱來的防水功能。 醫護人員讓牠吃小雞、老鼠和魚,協助它增加體重。經初步治療後,牠被轉送至野 生動物拯救中心的「大型雀鳥檢疫籠」,讓牠能自由活動和飛翔,養精蓄銳。現在 牠已準備好重返大自然,與同伴會合。  
 
鄺力存博士很高興看見麻鷹回歸大自然。「牠真的非常幸運,能熬過幾次足以致命 的危機。雖然這次牠需要人類的幫忙,但全賴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不懈的努力,這頭 麻鷹很快便能再次翱翔天際。」  
 
麻鷹是本港最常見的猛禽之一,高度適應都市環境。對於在海傍欣賞風景的遊客而言,牠們更是本港高空景觀的一部分。麻鷹在本港的分佈範圍甚廣,主要以死魚、動物內臟、蛇、飛白蟻、蛙和小鳥為食糧。麻鷹是雜食和食腐生物,這可能就是牠們能在香港開枝散葉的原因。
Logged

食飽就(目訓)咁至in!開心快樂每一天!
http://www.fotop.net/hokszewong
Etta
BBS Member
BBS God
*****




I love bird watching!

   


Posts: 993
Re: 幸運猛禽回歸大自然 (2006年8月1日)
« Reply #1 on: Aug 4th, 2006, 11:54am »
Quote Quote Modify Modify

Good good good!  
Logged
Pages: 1  Reply Reply Send Topic Send Topic Print Print

« Previous topic | Next topic »

logo

香 港 觀 鳥 會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Best viewed with IE 6.0 or Netsacpe 7.0:

Download Explorer   Download Netscape

HKBWS BBS 香 港 觀 鳥 會 新 聞 組 » Powered by YaBB!
YaBB 2000-2002,
Xnu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