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 BBS Help Help Search Search Members Members Login Login Register Register English | 中文
Welcome, Guest. Please Login or Register. Apr 26th, 2024, 6:21am


   HKBWS BBS 香 港 觀 鳥 會 新 聞 組
   Special Topics 特別主題
   Goodbye Penfold 告別彭福
(Moderators: Forrest FONG, carmen)
   News Reports 報章報導
« Previous topic | Next topic »
Pages: 1  Reply Reply Send Topic Send Topic Print Print
   Author  Topic: News Reports 報章報導  (Read 2398 times)
carmen
BBS Moderator
BBS Member
BBS God
*****




Life is Simple. Eat Sleep Bird!!

   
Email

Gender: female
Posts: 272
News Reports 報章報導
« on: Jul 30th, 2005, 10:21am »
Quote Quote Modify Modify

成報 30/7/2005
 
Logged
Carrie Ma
BBS Member
BBS God
*****






   


Gender: female
Posts: 390
Re: News Reports 報章報導
« Reply #1 on: Jul 30th, 2005, 11:18am »
Quote Quote Modify Modify

For detail report in Sing Pao Daily News, please click the following links:
http://www.singpao.com/20050730/local/741858.html
http://www.singpao.com/20050730/local/741863.html
 
Quote"
 
協辦馬術賽
彭福近千野雀飛向何放?

 
為配合香港成功協辦08年奧運馬術賽,有27年歷史的彭福公園將被改建成隔離馬和練習場地。當大眾焦點放在如何藉此機會推動馬術、發展經濟、以及提升本港國際地位時,在彭福公園內有超過67種野生鳥類,共逾1000隻野鳥或將痛失家園,流離失所,部分候鳥及過境遷徙鳥可能因為失去這補給站,隨時客死異鄉。就連經常在公園觀鳥朋友也嘆道:「馬會,你究竟想點?唔該你講清楚。」
 
文:實習記者朱振宏
 
香港觀鳥會成員柯許慧劍一家居於沙田,近水樓台,發現彭福公園一帶有許多形態特別的野鳥,一年多前,她與丈夫及女兒初嘗觀鳥的樂趣,自此每周均到公園進行拍攝研究。當知悉香港協辦馬術比賽,彭福公園部分區域會改建成馬時,擔心這塊貼近城巿的野鳥棲息樂土,會因為工程關係受到滋擾,野鳥從此一去不返。
 
柯太表示,單從她們的觀鳥紀錄,發現彭福公園一年內有67種野生鳥類到訪,當中34種屬過境遷徙鳥,33種是留鳥。她說:「彭福地理環境好特別,既有天然大草原,又有城門河同吐露港畀佢]覓食棲身,要再營造一個同樣環境好難。」
 
獨特草原 吸引野鳥
與香港有名的觀鳥景點如米埔、塱原相比,彭福雖然地方較小,但獨特的廣闊大草 原生態,吸引了不少罕有野鳥覓食和繁殖。女兒柯嘉敏說:「好似『金翅鳥』就好 罕見,以前全港都有,彌敦道都容易見到,但隨蚗藿玼}壞,依家只會集中在沙田 一帶出沒。至於小杓鷸同扇尾沙錐香港較為罕見,不過彭福都有機會見到。」
 
柯嘉敏續稱,現時全港發現的野鳥約有470多種,其中約300種屬於常見鳥類。牠們 主要分三類:有40%是春秋季的「過境遷徙鳥」,牠們在遷徙途中經過,短暫休 息 補 給 , 然 後 繼 續 南 遷 或 北 返;有30%是「冬候鳥」,主要是秋季飛來港過冬,春季再飛往其他地方;有20%為 全年可在本地見到的「留鳥」;最後10%為一些春季飛來繁殖,秋季 離 開 的 「 夏 候 鳥 」 , 及 部 分 迷 路 的 「 迷 鳥 」 和 很 少 遇 見 的 「 偶 見 鳥 」。
 
雀友網上設討論區
彭福公園改建,惹起不少愛護雀鳥團體關注,香港觀鳥會更特別在網站內設有名為「告別彭福」的討論區,希望政府和各界關注事件。該會主席張浩輝說:「馬會大機構,希望佢]鶺糮O方面可以擔當領導角色,考慮改建時盡量減少斬樹,為雀鳥虓Q,保留一囍a方畀佢]棲息。」
 
原來,坊間亦有一些私人公司為這些雀鳥搬家,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米埔經理 楊路年說:「只要有足夠的金錢、專家及資源,生態環境就算受破壞了一段時間, 仍有機會回復原狀,甚至有可能吸引更多野鳥逗留。」
 
他表示,私人公司如因工程破壞自然環境,政府會要求他們建造類似的景觀以作抵 償,有需要時更要為雀鳥提供臨時棲息所。他相信馬會重視環保,並建議在新計劃 中,考慮讓市民既能觀賞馬術表演,又能欣賞野鳥生活。
 
香港賽馬會發言人表示,明白觀鳥會及其他環保組織的憂慮,並已向北京奧委會、 國際奧委會及國際馬術聯會提交計劃書審批,要求只需擴闊道是初步階段,要否另 建環境景觀,還是言之尚早。他強調假如最後有任何改建工程影響到生態環境,在 比賽後定必竭力還原。
 
"Unquote
« Last Edit: Jul 30th, 2005, 11:20am by Carrie Ma » Logged
Pages: 1  Reply Reply Send Topic Send Topic Print Print

« Previous topic | Next topic »

logo

香 港 觀 鳥 會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Best viewed with IE 6.0 or Netsacpe 7.0:

Download Explorer   Download Netscape

HKBWS BBS 香 港 觀 鳥 會 新 聞 組 » Powered by YaBB!
YaBB 2000-2002,
Xnu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