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野外觀察 – 2017年春天: 發現衛星追蹤的大濱鷸

野外觀察 – 2017年春天: 發現衛星追蹤的大濱鷸

荷蘭皇家海洋科學研究所和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陳盈之報導-- 2017年4月9日的觀察:

為了找到大濱鷸群的棲息地,我們通過給大濱鷸佩戴5克重量的太陽能衛星追蹤器,一直追蹤牠們到中國廣東省饒平縣 。牠們在饒平的棲息地是一個狹窄的淺泥灘,就生境而言應該更適合喜好沙灘的三趾濱鷸而非大濱鷸,所以我們認為值得在當地做鳥類行為觀察和底棲動物調查。


我們在廣東饒平縣附近的調查點

抵達目的地的首個下午天朗氣清,當時遇到了一小群大濱鷸,我們相信那安裝了衛星追蹤器的大濱鷸也在其中, 但卻找不到牠的蹤影。這時突然濃霧來襲,但就在日落之前,我們發現有另外幾隻鳥飛進我們觀察的鳥群中,而當中包括那只佩戴衛星追蹤器的大濱鷸!


位於中國饒平縣、佩戴衛星追蹤器的大濱鷸。攝影:陳盈之
?w=429&h=382
帶旗標的鳥兒在2017年4月9日于饒平縣附近的位置

一年半之前,我們在澳洲西北部的羅巴克灣抓到這隻大濱鷸,並佩戴了衛星追蹤器。 (更多關於這項工作的資訊: Global Flyway Network Australia)。我很高興再次與這隻美麗的鳥重逢,而且牠已經披上了漂亮的繁殖羽。能夠在相距4500公里的兩個地方看到同一隻鳥,讓我由衷的讚歎於牠們驚人的旅程。


佩戴衛星追蹤器的大濱鷸在澳洲西北部的羅巴克灣被野放。攝影:謝偉麟

大濱鷸及其他涉禽身處澳洲西北部羅巴克灣的一個棲息地

我們非常幸運能夠觀察這隻鳥及牠的同伴的覓食行為,這樣便能對牠們的食物取樣。通過從這裡及其他地點搜集得來的資料,希望能夠解釋大濱鷸為何選擇這個地方,以及為何作如此長時間的停留。 
我們在第二天的早上又再次遇見這只佩戴了衛星追蹤器的大濱鷸。鳥兒們顯得非常「坐立不安」,偶爾會飛到很高的地方。這意味著牠們已準備好遷徙了!
2017年4月30日, 就在我們準備這篇文章時, 我們獲知這隻大濱鷸在2017年4月10日離開了饒平,飛往黃海北部。自四月十三日開始,牠一直待在遼寧省東港市附近的鴨綠江口濱海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饒平大濱鷸的飛行路線。其於2017年4月30日的位置為鴨綠江口濱海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好奇的漁民正在觀察彭鶴博處理樣本。攝影:陳盈之


一群在饒平海上飛翔的大濱鷸。攝影:陳盈之


最後就是研究隊員合照!攝影:陳盈之

原文: https://teampiersma.org/2017/05/ ... great-knot-spotted/
授權翻譯: Team Piersma
想了解更多 Global Flyway Network 的工作: twitter @globalflyway 或網址:  www.teampiersma.org/
翻譯鳴謝: 香港觀鳥會義工Alan Yuen, Elaine Yuen, Vivian Fu
審閱: 陳盈之、彭鶴博
香港觀鳥會 HKBWS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