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BFSB No. BFS00001 黑臉琵鷺1號 歸來

BFSB No. BFS00001 黑臉琵鷺1號 歸來

19/11/07 明報 Mingpao

The first BFSB to be ringed 12 years ago was found at Mai Po, where it kept returning since 2001.  It is the oldest bird on the records.  The combination of colored rings is unique, yellow on the left leg, red and green on the right.


黑臉琵鷺1號 歸來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71119/gzc1.htm


【明報專訊】12年前首隻被套腳環 再破最長壽紀錄

全球1695隻黑臉琵鷺每年都會從朝鮮半島及遼寧省長山列島飛往南方過冬,今年250多隻「先頭部隊」已於上月中陸續飛抵米埔及南生圍等地。香港觀鳥會發現,於12年前成為全球首隻被套上腳環的「黑臉琵鷺1號」,今年亦再來港,並刷新了由牠一直保持的黑臉琵鷺最長壽紀錄。

全球約有100隻黑臉琵鷺被套上腳環,以便研究牠們遷徙的路線。專家首次於1995年在北韓為兩隻黑臉琵鷺幼鳥套上腳環,當中編號BFS0001(BFS是黑臉琵鷺英文Black-faced Spoonbill的縮寫)的「黑臉琵鷺1號」,於2001年冬季開始現身香港,之後每年均有訪港,今年亦不例外。


北韓飛來過冬 三色腳環獨一無二

香港觀鳥會水鳥普查統籌余日東說,直至目前仍無文獻顯示黑臉琵鷺的最長壽命,BFS0001是最早被套腳環的黑臉琵鷺,至今仍健在,成為已知最老的同類雀鳥,「牠每次來港便大一歲,換言之每次都破紀錄!」該琵鷺左腳套有黃色腳環,右腳紅綠環各一,是獨一無二的顏色組合。

去年冬季全港錄得356隻黑臉琵鷺到港越冬,是全球第二大棲息地,第一位是台南曾文溪口(790隻),其他包括中國沿岸、日本、越南紅河口、澳門及韓國。


樂不思蜀 幼鳥留港數量創新高

近年越冬後「樂不思蜀」的黑臉琵鷺亦有上升趨勢。余日東說,今年初冬季過後,共有12隻黑臉琵鷺幼鳥留在米埔,創下歷年新高,估計未到繁殖年齡,毋須急於飛回北方,「近年全球黑臉琵鷺的數目回升,反映繁殖率上升,幼鳥亦較以往增加,因此留港幼鳥數字亦有上升趨勢」。2、3年前,每年留港黑臉琵鷺只有5至6隻,10年前更只有1至2隻。

要與黑臉琵鷺來個全接觸,除了米埔,亦可到香港濕地公園的「河畔觀鳥屋」或「泥灘觀鳥屋」。幸運的話,可以近距離欣賞牠們在泥灘或沼澤棲息的優美形態。黑臉琵鷺在休息時,會把頭埋在翅膀中,只露出眼睛觀察附近環境。牠們覓食時,會一邊涉水前進,一邊把頭左搖右擺,橢圓形的喙埋在泥中找魚、蝦等水生動物作食糧,樣子趣怪。

(部分資料由濕地公園提供)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