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Subject: [Hong Kong] 懇請尊重及愛護雀鳥 [Print This Page]

Author: HKBWS Johnson    Time: 21/04/2020 18:01     Subject: 懇請尊重及愛護雀鳥

就本會職員今日所見,有不少攝影者走進一個已乾涸的魚塘拍攝金眶鴴幼鳥。魚塘內有三隻金眶鴴幼鳥,當中有一隻幼鳥在魚塘中走動,並嘗試自行覓食,但卻有大量攝影人士追著幼鳥拍攝,甚至靠近至不足兩米的距離。而另外兩隻金眶鴴幼鳥藏身於草叢內,有一人手持樹枝多次掃動草叢,疑似試圖將幼鳥驅趕出來。

塘邊還有一隻成鳥金眶鴴一直在呼叫,幼鳥們聽到曾嘗試向成鳥的方向前進,但無奈被大量攝影人士包圍。而成鳥亦不敢靠近幼鳥,只能不斷在塘邊呼叫。

本會擔心,金眶鴴幼鳥未能得到親鳥的適切照料,會影響牠們的成長和健康,亦令牠們容易受到其他捕擸者的襲擊。我們尊重攝影者的拍攝自由,但同時我們作出嚴正呼籲:

1.【尊重塘主】魚塘乃私人地方,敬請攝影者尊重塘主及其土地,未經塘主許可,切勿為求拍攝擅自走進魚塘。
2.【尊重及愛護雀鳥】金眶鴴幼鳥出世後,便會離巢跟隨父母覓食及學習各種生存技巧,像人類的幼童需要父母的照顧。敬請攝影者切勿為求拍攝,騷擾鳥巢、幼鳥及親鳥,令牠們無法健康成長。

此外,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Cap.170),所有野生雀鳥均為受保護野生動物,未經許可,任何人不得捕捉或故意干擾任何野生雀鳥,亦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野生雀鳥的巢或蛋,否則即屬違法。


【金眶鴴小檔案】
名稱:金眶鴴 Little Ringed Plover (Charadrius dubius curonicus)
遷徙及居留類型:冬候鳥、過境鳥,部份為留鳥
體形:小型涉禽,體長約16厘米
生境:棲息於淡水及鹹淡水濕地、開闊原野、塘邊、乾涸漁塘
食性:以小型的無脊椎動物為食。


【香港觀鳥會的觀鳥及鳥類攝影守則】
https://bit.ly/2KlxwOV

Image Attachment: 123.jpg (21/04/2020 18:13, 1.59 MB) / Download count 629
http://www.hkbws.org.hk/BBS/attachment.php?aid=39457






Welcome to HKBWS Forum 香港觀鳥會討論區 (http://www.hkbws.org.hk/BBS/)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