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China] 红树林将现巨大“鸟巢鸟蛋”

红树林将现巨大“鸟巢鸟蛋”

红树林将现巨大“鸟巢鸟蛋”2007年 01月 28日 09:31    深圳新闻网

市区政府拟投资3亿元修复福田海滨红树林修建红树林科普基地

北京2008奥运主会场的鸟巢型建筑吸引着海内外人士的眼球,在深圳福田区海滨的红树林保护区范围内,不久也将出现一个巨大的“鸟巢”和两枚巨大的“鸟蛋”。它们是深圳市和福田区正在规划建设的红树林修复示范区的四大工程之一——深圳红树林科普教育基地的主体建筑。



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拥有的红树林,是我国唯一在城市中心区成长的红树林生态区。为了优化福田红树林的生态环境,深圳市政府和福田区政府准备共同投资3亿元建设凤塘河红树林修复示范区,整个项目细分为建筑与园林、红树林修复、河口水质净化及巡逻道改造四大工程。工程修复范围以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中心,西至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东至新洲河口展开。



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表示,红树林是深圳市民的精神之树、心灵之树。福田区有责任把这片红树林的家园建设得更优美更和谐。修复红树林工程列为福田区“环境立区”的重要工作目标,也是建设高品位城市环境和高质量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鸟蛋鸟巢”:科教基地主体建筑



“鸟蛋”建筑将成为此次红树林修复工程的一大亮点。专家介绍说,“鸟巢”具有视觉冲击力,而且投资少、标志性强,可作为15公里海岸线的一颗明珠;政府拟在红树林保护区红线范围内修建红树林科普教育基地。基地建筑主体将位于红树林保护区红线西南角人工湖边,总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



为了充分体现科普教育的目的,在基地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将节能、生态、环保等因素融入了基地建筑方案中,由两个“鸟蛋”形状的玻璃建筑组成主体,外围钢架上则布满经过防腐防水防火处理的树皮,酷似“鸟巢”,将成为深圳标志性建筑之一。



红树林科普教育基地还完全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设计建造,采用了多种生态节能措施:西侧外墙采用草坡覆盖及种植高大植物的措施,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西立面双层墙,并利用热压通风减弱建筑西面受热;种植屋面,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利用筛选过的贝壳作为池地建筑装饰材料;通过热压通风和风压通风,适当利用湖面低温空气;东南立面采用LOW-E玻璃,利用天然光线的同时减少热辐射。



“市肺”:将做修复“手术”



此次修复手术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把东片区的鱼塘区复位,让其成为红树林扩军的生存空间。按照规划将对现有缓冲区内鱼塘基围进行改造和复绿,为陆鸟及水鸟提供更大范围及多样性的栖息繁殖地。红树林就像是深圳健康呼吸的“市肺”,是福田区和深圳市不可多得的自然资源,也是世界唯一一个在城市中心区内的生态湿地系统。不过,由于多种原因所致,保护区内的植物已由最初80多种下降到目前的30余种。专家指出,是到了必须给“市肺”动修复“手术”的时候了。



专家介绍说,修复设计理念有三个多样性,即水陆交错带植物多样性,湿地植物多样性和植物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多样性,另外还要体现植物、动物、景观和人和谐一体的理念。据了解,红树林修复工程范围包括,保护区核心区以北的试验区和缓冲区,其中位于实验区的部分将开展科学试验和科普环境教育,位于缓冲区的部分是从湿地到陆地的过渡地带,为各种动物及鸟类的盘旋飞翔觅食区。



边防巡逻道:将重新布位



红树林与边护区重合,边防战士们为了让夜中的鸟儿能有一个香甜的梦,战士们从不把探照灯投射到夜幕下的红树林。为了联通红树林生态圈,保持红树林生态平衡,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又响应市区政府的号召,提出了改造边防道的设想。边防部队各级领导相当重视,积极支持这一深圳市和福田区的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在极短时间内就办好了相关批复手续,近期将签署迁道协议。这也使得红树林修复工程成为一个“军民共建”的典范项目。



边防巡逻道改造西起红树林人工隔音墙末端,东至新洲河口。通过将路基标高降至1.6米,使超过1.6米的潮水能够漫过路基的方法来联通红树林生态圈的南北联系。而在巡逻道原址上修建架空木栈桥,但该段在改造后就不再具备边防巡逻的功能。为了满足巡逻要求,政府拟在隔音墙末端沿滨海大道南侧重新修建巡逻道、铁丝网及岗楼,至沙头边防站后与现状广深高速以南的巡逻道相连接,包围规划中的滨海公园。这样,既不影响边防巡逻的需要,又能使之成为区别保护区与滨海公园的标志。



凤塘河:降低护岸高度疏通“静脉”



向南穿过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进入深圳湾的凤塘河,把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分为东西两半,犹如流淌在红树林中的“静脉”。但是凤塘河道由水泥堤坝筑成,且延伸到海滨纵深。虽然坚固耐用,但恰似横来一刀,切断了红树林的东西相联,形成了严重的生态阻隔。而且据调查显示,凤塘河及其支流受污染严重;河口水流缓慢,易淤积泥沙;河道倒坡,深圳湾泥沙易进入;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减少;红树林虫害频发等等原因,都对红树林的生存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威胁。凤塘河这条“静脉”亟须疏通。



根据修复方案的设想,凤塘河护岸高度将被降低,但保留部分硬化河道便于冲淤,并首次采用专利技术——利用处理过的蚝壳填料。在河口暗渠段出口西侧的陆地上,修建生态生物膜法水反应池+曝气生物滤池(BAF),处理后的水质优于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而采用的中水回用系统,不仅能够作为河道、湿地的生态补水来源,还能用于公园、城市绿化、道路浇洒用水及洗车用水。



据悉,凤塘河经过河口水质净化生态修复后,将呈现绿草满坡、水流潺潺、鱼游浅底、鹭翔蓝天,让人觉得“虽自人工,宛若天开”。同时,使进入河口红树林湿地以及深圳湾的污染物质得到最大程度的去除,并将有限的淡水资源充分利用,建立起一个植物、动物、微生物以及无机环境和谐发展的湿地生态系统。“静脉”将真正畅通无阻地流淌于红树林中。




(来源: 深圳商报 ) 编辑: 卢东勃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