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Others 其他] 台灣觀鳥報告

台灣觀鳥報告

台灣環島觀鳥團 (4/1-10, 2012)
今次團友是由文權溢和我加上10個紅耳鵯的團友組成,目標是看到台灣的23個特有鳥種。

由台灣的一位朋友叫徐彥輝安排行程,他並請到一位我己認識多年的資深的台北市野鳥學會會員許長生先生(4/1 -4/4)和另外一位有名學者蔡牧起老師和他的太太(4/4 – 4/10) 作為我們今次旅程的鳥導,值得一提的是蔡老師是台灣野鳥圖鑑(1991)的其中一個作者,而最近出版的The Avifauana of Taiwan, 他也是6位作者之一,退休後,他曾遊歷各大洲30餘個國家,已觀看了4,500餘種野鳥。有了這兩位資深鳥人的幫助,使我們的旅程全程都很順暢,而蔡老師的鳥類知識,更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旅程自中午飛機降落台北桃園機塲開始,下機後,立刻乘預訂客車南下台中直上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在這裹首次看到五色鳥,雜色山雀,棕面鶯,台灣紫嘯鶫,紅尾水鴝,大卷尾,古銅色卷尾,星頭啄木鳥,灰樹雀,紅咀黑鵯等等,團友第一次見到顏色鮮䒏的五色鳥和雜色山雀,都非常雀躍。之後多天都在台中的2,000 – 3,200公尺山區 (大雪山,小雪山,合歡山等等)度過,好鳥陸續出現,在大雪山見到聞名已久的藍腹鷴伉麗和帝雉伉儷,而酒紅朱雀,粟背林鴝,黃山雀,棕腹藍仙鶲,紋翼畫眉,綠背山雀,紅胸啄花鳥,紅頭長尾山雀,松鴉,褐灰雀,灰頭灰雀,領雀咀鵯,河烏,林雕等等不時出現在你的眼前,台灣噪眉更不怕人而隨處可見,最常見到的是冠羽畫眉,白尾林鴝,白耳畫眉,紅咀黑鵯和黃胸藪眉,山上不時雜上牠們的歌聲,好不熱閙,白尾林鴝的叫聲像金頭縫葉鶯,但叫聲較响亮,好在台灣沒有縫葉鶯,所以不會認錯。小剪尾竟然在一個山谷裹的小瀑布找到。小雪山上又看到星鴉和黃腹樹鶯等等。從大雪山轉到合歡山途中,我們先從大雪山下山到埔里,放下我們前期鳥導許長生,許先生因有要事,須要返回台北老家,之後換上我們的後期鳥導蔡牧起,蔡老師借在埔里的機會,帶我們到附近公園走走,這裹我們竟然看到朱鸝,黑冠鳽和黑枕王鶲等。之後再驅車上清境農場,經中橫公路上合歡山,在山上沿途見到灰胸竹雞,火冠戴菊鳥,䳡鷯,山䳡鶯,灰頭花翼,棕頭鴉雀,强脚樹鶯,岩鷚,洋燕,煤山雀,台灣畫眉,台灣叢樹鶯等等,團友們看到體形細小的而尾巴豎起的䳡鷯,火冠戴菊鳥興奮時彈出鮮紅色的冠羽,嘆為觀止。山區氣候變化很大,尤其是現今的黃梅季節,有兩天雨勢稍大,好難頂,氣溫約10 - 13度,大多數時霧很大,偶有太陽,看到宏偉的崇山峻嶺,可惜看到機會不多。

度過五晚的山區生活後,我們將有三晚在平地(花蓮,台東,台南)留宿,我們經中橫公路下山到花蓮,順路經天祥,太魯閣,一路盡情欣賞這一帶聞名的風景區,烏頭翁已悄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了。到達花蓮,我們看到藍磯鶫,紅尾伯勞,朱鸝,紅翅綠鳩,赤胸鶫,和一隻白化了的小鸊鷉等。在台東我們看到環頸雉,小毛雞,朱鸝,小雲雀,金頭扇尾鶯,黑枕王鶲和小量的水鳥等。在台南我們看到斑腰燕,而絕大部份的水鳥記錄,都是在台南嘉義沿海濕地看到的,水鳥大致和香港相似,不過黑腹濱鷸較多。

之後我們再從台南上阿里山,並在山上一間民宿度過我們這次旅途最後一夜,民宿的主人帶我們去一個有台灣山鷓鴣經常出現的地方,他並安排我們在一個隱蔽的帳篷內等待牠出來覓食,安靜耐心地等待約45分鐘,漂亮的牠終於出現,是很好的回報,黃昏時在民宿門前看到台灣夜鷹在頭頂飛來飛去,又整夜都聽到領角鴞在呼叫。一覺醒來,清晨繼續在阿里山一帶觀鳥,我們看到煙腹毛脚燕,棕尾褐鶲,煤山雀,黃腹樹鶯等等。埋齋一隻是白眉林鴝的公鳥,看到牠,蔡老師和領隊徐彥輝都非常興奮,他們說白眉林鴝公鳥是非常難見的,他們也是第一次能夠拍到牠,牠也是我們的目標鳥之一,除了與兩位台灣朋友分享喜悅,也感到幸運一直沒有離開過我們。之後約11時離開阿里山,驅車5個多小時直奔台北桃園機場,結束十天台灣環島觀鳥之旅。

這次觀鳥旅程,每天出發時間是早上05:30或06:00, 早餐和午餐大多在野外享用,晚上18:00返回酒店,對我們平均60多歲的長者的體力是一個考驗。台灣的酒店或民宿都有wifi,非常方便,設備也很好,滿意。總括來講,這次旅程領隊安排得相當滿意和順暢,鳥導許長生先生和蔡老師經驗豐富,許多目標鳥出現的地點,他們都瞭如指掌,而幸運一直在我們身邊,很多目標鳥都不用花太多氣力便可見到。23種台灣特有鳥中,有5種 (台灣藍鵲,大彎咀,台灣小鷦鶥,白喉噪眉和棕噪眉)因衹聽到聲音或未被清楚看到而不計入記錄,而台灣藍鵲全程未見,因牠的活動只在台灣北部,不在我們今次的旅程範圍。全程共記錄到149種鳥,其中林鳥102種,水鳥47種。照片可參看Mon和Bill的大作。
駱俊賓

TOP

台灣環島觀鳥行程豐富緊湊,可惜天氣未如理想,除了多謝蔡老師及Stanley Hui老師外,還要多謝駱先生的策劃及指導。鳥導彥暉是一位年青有為的年青人。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