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Others 其他] digiscoping 手機版 + 實時現場顯示

digiscoping 手機版 + 實時現場顯示



解決在實地公園當值觀鳥導賞兩大難題:
1。弄不懂怎樣看單筒望遠鏡的人士,多為小孩和長者;
2。遊客衆多時排隊等看望遠鏡,有時候等到的鳥兒已成爲“飛走了”

經過幾番試驗,可以“上市”的出生了!

TOP

TOP

各位紅耳鵯老友記,如果你也到濕地公園當值觀鳥導賞的話,又面對同樣的難題,而又願意貢獻自己的手機成爲即時顯示屏的話,只要你找到一個合適你的手機的底保護殼,本人願意替各位做一個同樣的接駁裝置。

TOP

還有,是免費的!

TOP

真是大眾恩物,值得鼓勵.
Bill               Early enthusiast gets more birds

TOP


2014/4/6 濕地公園當值,剛開工便巧遇一位只有十一嵗的觀鳥天才,陳小朋友和他的媽咪。(他媽咪陪他到濕地公園觀鳥!)
跟他搭訕幾囘後,知道他觀鳥已有四年(比我還資深!),面對泥灘上數百只鷸中,如數家珍的認出這是什麽鷸,那是什麽鷸;而且能鬆容的從大群同品種中挑出不同品種,真個後生可畏,自嘆不如!
心想:此子乃極可能成爲將來的林超英或張浩煇,於是 ...
趁有遊客到訪,為他示範了一次導賞工作,借出我的手機實時顯示屏,便邀得陳小朋友客串當起導賞來。
跟他的媽咪從旁觀察,陳小朋友充滿自信的為遊客們介紹所見的鳥。
途中再提示他一下如何提高導賞中與遊客的互動,和如何替遊客用他們的手機進行 digiscoping,他便立刻跳出純介紹鳥種的框框,發揮它的通識,將環保、保育、和減少浪費的東西都連到觀鳥上。又成功地為眾遊客用手機拍下不少鳥兒照片。
看他的媽咪的表情,雖然她多番謝謝我給她的兒子的教導,面上的謙虛中還感覺到她一份内心的自豪。
圖中所見是陳小朋友在向遊客介紹鳥兒。
實是一個十分充實的一天!

TOP

2014/10/12 今個鳥季在濕地公園的觀鳥導賞當值工作才開始,今天又再遇上了觀鳥神童陳小朋友。當然也不錯過再邀請他充當導賞工作,讓我可以開小差了。

今天陳小朋友已經駕輕就熟了,不用我多說,已經熟練地應用這手機即時顯示裝置,雖然今天鳥種不多,但他總能娓娓動聽的向遊客介紹,讓遊客們聼得津津樂道。今天精彩的地方是陳小朋友發揮了他兩文三語的本領,除了粵語之外,他還以普通話、英語向來自内地及國外的遊客解説,一點都不怯場!遊客聼罷他的介紹後,無不竪起大姆指讚賞,看到他的母親在旁打從心裏笑出來。其次,他可不讓我開太多的小差,他介紹完鳥之後,還問遊客們要否用他們的手機透過望遠鏡拍鳥兒,這便要我動手了。

就是這樣跟陳小朋友做了一天很快樂的導賞拍檔!

TOP

快樂義工,義工快樂!  
Bill               Early enthusiast gets more birds

TOP

That is a great idea- well done.

Dylan

TOP

2014/10/26 今天在濕地公園當值觀鳥導賞,又再次遇上了觀鳥神童陳小朋友。

是日泥灘水位低到幾近乾地的境界!灘上只有寥寥可數的常見的鳥兒,與勞師兄戲說今天可以完成了早上的導賞工作後便可收工!

上次向陳小朋友介紹了有關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的活動、看見環誌的意義、S21 多次在米埔出現及爲什麽 S21 身上有天綫、香港有記錄的鳥兒品種有多少、香港有記錄的鳥兒品種數量是全中國及全世界的百分之多少、爲什麽香港在小小的地方有這麽多不同品種的鳥兒記錄,讓他可以在向遊客介紹鳥兒特徵之餘,可以同時加入有關保育的有趣味性的知識。

今天趁早上游客稀少,繼續介紹給陳小朋友有關鳥兒的通識資料。今次借用了 The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内有關鳥兒羽毛的獨特之處的資料 http://biology.allaboutbirds.org/what-is-unique-to-birds/ 讓陳小朋友腦袋内又多了可以向遊客說多一點有趣味性的東西。

果然,陳小朋友聰明伶俐,聼罷立刻便應用起來,讓遊客們聽得津津樂道,在他身旁的陳媽媽,看也心底裏樂透了!

對我來説,又是可以快樂地開小差一天!

TOP

TOP

2014/11/2 濕地公園觀鳥導賞

今天立人師兄全天試用萬能接駁班,以遊客的手機給他們攝鳥,從開始時有點忙亂,到下午成爲操作熟練的老手,成爲遊客們最寵愛的義工!

立人師兄還創出邀請遊客用他們自己的手機先來觀賞活潑可愛的鳥兒,遊客在驚喜他們的手機竟然可以有這樣的用途之時,立人師兄更讓他們自選最喜歡的鳥兒姿勢來拍攝,之後歡欣喜地的與同行分享攝得的鳥照,並提出互相交換所愛的鳥兒寫真,有的更立刻傳送照片到海外的兒女和親友,訴説今天濕地公園之游獲得了一份驚喜的禮物,歡樂之情就連早上一開始神情肅穆提醒衆人保持安靜的保安姐姐都受感染,面露甜美的笑容。

收工回程路上,立人師兄說今天的導賞感覺很不一樣,以前老是忙於提醒和防止遊客們勿碰觸望遠鏡,讓遊客們或多或少覺得導賞員有點不友善,大家之間總是有點距離,今天則很不一樣,他與遊客們都享受個中的互動,喜悅地打成一片!

而立人師兄的伴侶景宜師姐則告訴我,很久沒有看見她的伴侶這麽開心的為遊客們製造歡樂!

而我呢,看見小小的製作,能讓大家樂在其中,那付出的一點點時間和勞力,也充分的感到了意料之外的回報!

TOP

  
娛人娛已

TOP

我是廣東湛江市的一位觀鳥愛好者,我和一些朋友也會在市區公園舉辦免費的公眾觀鳥入門導賞活動,最近,我們的活動也得到了香港觀鳥會的大力支持(為導賞志願者提供良好的培訓機會及器材支援等。)在導賞時我們也經常遇到不會看單筒的孩子或排隊的人較多的情況。不知你能不能幫我們做一個專用的接駁裝置或萬用接驅裝置呢?香港鳥會的中國項目工作人員會不定期來湛江,如果你願意為我們做一個,可以托她帶來給我們,或者是快遞到付給我也可。如果這樣比較不方便的話你可以把DIY這個接駁裝置的方法發郵件告訴我,讓我仿製一個嗎?我查過論壇裏一些相關的主題,但由於年代久遠都無法流覽到圖片了。

TOP

琳琪前輩,

謝謝你對這小小裝置的興趣。

這個接駁器的設計的針對 Swarovski 20-60x 目鏡的尺寸(外徑 56mm)、配合一塊小平板以固定用以顯示影像的手機而造的。

至於給你們做一個還是提供設計圖,我相信如果你們可以趁本年度的鳥季剛開始到香港來,那我們可以在香港濕地公園實地詳細交流,才作決定。

梁厚鍵
2014/11/10

TOP

2014/11/9 濕地公園

今天立人師兄的以手機先觀鳥、後攝鳥的服務,還是贏得泥灘觀鳥屋内最受遊客愛戴的觀鳥義工!

今天從上午後段時間、到午後直至義工隊要收工時間,遊客人數一直高企,收工時仍有欲罷不能之勢態!

梁厚鍵
2014/11/10

TOP

很開心能收到你的回復。目前我們導賞用的SW單筒(是SW借給湛江用的)是20-50X的。如果我去香港的話需要把我們的單筒帶過去嗎?公共物資,我不確定能不能借這麼久呢。今年一月我一家三口都去過香港濕地公園,並參加了公園的觀鳥導賞團,只是無緣見識到這麼先進的DIY裝置。孩子在觀鳥屋內的單筒裏看到了黑臉琵鷺,她興奮極了。2015年寒假我們的行程未確定,雖然香港也是備選目的地之一,但是今年寒假去香港過關時的人流真把我嚇壞了,所以現在我也很糾結。等我能確定去香港的時間後再聯繫你,謝謝。

TOP

琳琪前輩,

回答你的幾個詢問:
1。如果你到香港來交流這個手機實時現場顯示裝置的話,則不需要帶同 Swarovski 借給你們的單筒了,因爲香港濕地公園也有 Swarovski 的 HD65 配 20-60x 目鏡,這也是爲什麽這個裝置是專為 Swarovski 的 20-60x 目鏡而設。
2。你本年一月來香港的時候,這個裝置只有一個試驗版,是我在每星期日當值時在使用,可能我們沒有遇上了。
3。現在這個裝置已進入第二版,因爲開始有其他紅耳鵯的義工們也希望使用這裝置來提高導賞的質素,也同時可以娛樂自己。所以我現在已有好幾個紅耳鵯好友製作的預約。
4。這個裝置最宜在觀鳥屋内使用,不宜在戶外,特別是陽光猛烈的時候,因爲手機的屏幕無法在這情況下使用。

反過來,我也有些問題要問你的:
A。我在網頁上查閲 Swarovski 的官網,也找不到 20-50x 的目鏡,只有 25-50x W 的。所以不知道這個 20-50x 目鏡是否一個舊款的產品。我希望知道現在給 20-60x 目鏡的 DIY 裝置的設計是否可以無需更改便可以用在 Swarovski 借給湛江用的 20-50X 的目鏡上,你可以幫忙以下三件事:甲:拍一張這個 20-50X 目鏡的照片給我;乙:量度這目鏡頂部的圓周或外徑(橡膠圈的位置),這樣我可以比較一下和 20-60x 目鏡的外徑的分別;丙:詢問負責外借這個單筒給你們的機構,看看是否可以查到這個目鏡的 eye relief (適眼距)規格。
B。估計你是要遷就孩子放寒假的日子,才有空可安排到香港來交流,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便無可避免假期的人流高峰期。但我建議你來港交流的日期最好是在星期六或日,因爲紅耳鵯的義工們只有在這兩天到濕地公園當值,也是在這兩天,你可以實地觀察我們使用這裝置的實況,比任何文字或圖片來得更深入、準確、和傳神。

梁厚鍵
2014/11/11

TOP

兩位很好的技術,知識交流.值得鼓勵和讚賞.     
Bill               Early enthusiast gets more birds

TOP

梁先生唔好叫我前辈啦,我观鸟的日子很短,您叫我琳琪就可以了。您的功课做得好足,我需要更正:我们的单筒型号确实是您提到过的25-50x W。

今年寒假我去湿地公园那天是星期一,没遇上当值的红耳鹎义工。
我想我是比较了解你们这个接驳装置的效果的。这是我當時在香港濕地公園用手机接驳单筒拍的照片,很容易跑焦。

没过多久一位广州的朋友就发了这一张她在香港偶遇义工DIY的接驳装置所拍的照片给我。真是羡慕煞人。

TOP

琳琪(既然你有請,那我便不客氣直呼你的名字好了),

不好意思,錯過了你的回音超過一個月了,到今天才給你覆信。
跑焦的問題主要是望遠鏡的目鏡都有一個叫 eye relief,中文翻譯為“適眼距”的規格(香港濕地公園的 20-60x 及 你方的 25-50x 目鏡,這距離皆是 17mm),那是眼睛在此距離觀看目鏡内的景物時,能達到最大而清晰的影像。用手機背鏡頭來傳達這影像到其屏幕時,也同樣需要符合這要求。太遠或太近都會出現跑焦現象。
好的消息是香港濕地公園的 20-60x 及 你方的 25-50x 目鏡直徑同樣是 56mm, 故此我們現在的套筒和接駁板的設計完全可以用在你方的目鏡上。
現在可以安排如何將有關的資料傳送給你,甚或與香港觀鳥會商議送出一套給你方應用(因爲現在的材料費全由香港觀鳥會承擔),以促進你方與香港觀鳥會的交流。

TOP

有一段時間沒來這裏,很開心今天看到你的回復。我已經確定了前往香港的時間,2月3~9日我會在香港,我計畫在2月7日參加觀香港觀鳥會在南生圍的觀鳥活動(不知那天有沒有機會見到你或見識到你設計的接駁裝置呢?由於我所在地區是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香港觀鳥會一直與我們有著密切的聯繫,去年起我們鳥會更獲得香港觀鳥會對我們的能力建設項目資助。我會儘快把我們的需求與香港觀鳥會的中國項目負責人溝通(她這兩周都和我的夥伴一起做黑臉琶鷺和勺嘴鷸的同步調查,以及和我們商討今年的工作計畫),如果能送一套接駁裝置給我們當然最好啦,如果不可以我們希望付費購買或根據你提供的資料自行DIY。

[ Last edited by 琳琪 at 22/01/2015 00:36 ]

TOP

琳琪,

2 月 7 日南生圍的觀鳥活動,我會參加的。我會帶同我的 Nikon 單筒和接駁器,但因這次是在戶外,手機視屏亮度所限,在戶外用這裝置是有點困難的。
還有的是,我在 2 月 8 日將會到濕地公園當值,不知道你是否也計劃到濕地公園。可以的話,你也可以實地觀察我們如何以這接駁裝置跟遊客互動。
至於是否可以送一套接駁裝置給你們,讓我也跟香港觀鳥會的羅總經理打個招呼,看看是否可以與成其事。

TOP

琳琪,

好消息。剛跟香港觀鳥會的羅總經理溝通了。他認可送一套接駁裝置給你們。
那我將在這幾天製作者接駁器,預備 2 月 7 天交給你。 最好的是能在 2 月 8 天在濕地公園進行測試。
這接駁裝置將會是通用版,即是任何品牌的手機都可以粘上去進行顯示和拍攝。

TOP

TOP

罗经理做得好,大力支特。

TOP

由於1月24日~31日我在參加一個自然解說員的培訓營,營期沒有條件上網,所以我沒能及時回復。很開心在我沒和Vivian聯繫上的情況下,我的請求得到羅總經理的支持。我會如期出發到香港,並在7號參加香港觀鳥會在南生圍的觀鳥活動,我儘量帶上我們的單筒望遠鏡,希望在您的指導下使用這套裝置,用雨傘遮光可以嗎?。我預約了8號的米埔導賞團,所以會選擇非雙休日到訪濕地公園。再次感謝您及香港觀鳥會, 並熱切期待7號與您的會面。

TOP

琳琪,

那好。下一個星期六在南生圍見面吧。
打一把傘在戶外用這接駁板當然可以,是黑色不透光的最理想。
如果你帶同你們的單筒的話,那 7 日那天最好是一同帶到南生圍,那便可以即時多練習,掌握運用的技巧,這樣接著的米埔的導賞團,便可再用上了。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