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拯救塱原20週年回顧系列 (二) :環團聯合行動】

【拯救塱原20週年回顧系列 (二) :環團聯合行動】

最先引起公眾關注塱原的是香港觀鳥會。1999年12月14日,時任鳥會主席的林超英以親筆信形式呼籲會員向政府反對落馬洲支線穿越塱原,同期亦就事件呼籲海外人士支持保育塱原。長春社則在2000年1月30日組織到塱原的導賞活動,向市民講解工程對當地的影響。環保團體的聯合行動要到2000年5月16日才開始,當時九鐵已經提交了環評報告,鳥會、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現改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和長春社舉行聯合記者會,除了反對九鐵的方案外,也提議把塱原劃為保護區,變成「米埔第二」。環評報告在6月12日開始諮詢公眾,其後多個環保團體各自或聯合舉行了多個保護塱原的公眾活動。國際鳥盟更前後委派環評專家及亞洲區高級項目統籌主任來港實地考察塱原濕地,並就環評報告向環保署提出正式反對。10月4日,當時的運輸局局長吳榮奎要求環保署署長盡快發出支線的環境許可證,長春社於是發起「綠絲帶行動」,得到十多個團體支持,收集了近二千條寫上公眾對保育塱原期許的綠色絲帶,由六十名義工把絲帶綁在紅磡火車站的欄桿外。環保署署長羅樂秉並沒有屈從政治壓力,在10月16日宣布否決環評報告。這不單是香港自然保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事件更獲得國際的關注及讚揚,並在12月18日的《時代雜誌》被列為千禧年全球五大最好的環境新聞。





--------------------------------------------------

-活動預告-

拯救塱原20週年論壇——「塱原保育是已不復見的奇蹟?」
日期:10月31日 (六)
時間:2:00 - 4:00 p.m.
形式:網上論壇
內容:
1. 塱原生境管理及雀鳥保育的經驗與延伸
2. 由管理協議到自然公園 --- 如何在私人土地實踐自然保育?
3. 塱原農業保育模式可成為香港農業其一出路?

更多論壇及報名詳情將於稍後公佈,敬請留意。

#拯救塱原20週年
#塱原 #塱原濕地 #保育塱原 #塱原生境管理 #管理協議 #塱原自然公園 #林超英 #雀鳥保育 #禾花雀 #塱原生態米 #香港農業 #鄉郊保育 #長春社 #香港觀鳥會 #落馬洲支線 #EIA #綠絲帶行動 #環團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