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Oversea] 當年的鐵幕分界線 如今的自然保護區

當年的鐵幕分界線 如今的自然保護區

當年的鐵幕分界線  如今的自然保護區

2009年05月11日 02:29   德國之聲中文網

當年的鐵幕不僅僅分割了德國。1989年的歐洲,在資本主義的西歐與共産主義的中東歐之間有一條長長的分界線。而在這條當年的死亡分界線結束20年之後的今天,這裏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20年前1400多公里的兩德分界線不僅分割了這個國家,也造成了家庭分裂的悲劇。德國中部的哈爾茨山區就是一個當年被分割的地區。

  施瓦茨的家距離當年的死亡帶僅幾百米遠。這個由鐵絲網,崗樓和水泥高墻圍起來的、100米-200米寬的死亡帶切斷了西部霍蓋斯鎮與東部三公里遠本內肯斯坦鎮的聯繫。霍蓋斯人如果想拜訪他們在本內肯斯坦鎮的親戚,就必須繞一個大彎。而且還要忍受邊防檢查的刁難。有親身經歷的施瓦茨講述道:"我得想一想當初是怎麼回事兒。我第一次由霍蓋斯去本內肯斯坦是1972年。我走了不是3公里,而是300公里。我早晨六點半就出發了,晚上七點半才到。為了拜訪這個鄰鎮我整整用了13個小時。"

  而這個分隔了人們之間的聯繫,給他們造成痛苦的死亡帶卻是動物和植物的天堂。這裏有17種不同的自然景觀-從河谷低地到山地森林-象珍珠項鏈一樣穿成一串。在鐵絲網的陰影下,在死亡帶上形成了生物群落帶。而這一生物群落帶的大部分在分界線消除後仍完整地保留著。這與綠帶保護者協會的工作分不開。因此該協會的弗羅貝爾也被人親切地稱作"綠帶先生"。他講述道:"在土地利用率很高的德國有這樣一個綠色條帶非常重要,因為德國的其它地區只有小面積的,單獨的自然保護區。而在外國有很多沒有被分隔,相互連接的自然保護區。在這條綠帶上有古老的山毛櫸林、河谷、沼澤、溪流、稀鬆的松樹林到茂密的森林等多種類型的自然景觀。這是生命的基礎設施,而它們又相互連接。這的確很重要。"

  這條綠帶的85%保持了原本的自然面貌。許多地方保留著草叢灌木風光。這條草叢灌木帶始於北部的東海灘,止於中部山區德國與捷克的國境綫。但農業的發展及高速公路與鐵路的修建威脅著這一自然景觀帶的存在。

  這一綠色條帶目前仍是許多動植物的天堂。600多種受到滅絶威脅的動植物如雨蛙、黑鸛、狸貓及杜鵑花及金車屬等都在這裏安了家。

  而對旅遊者來説,認識到這裏生態的多彩性並不總是那麼容易。德國曾被分隔的歷史證明也逐漸消失。850個崗樓及3000公里長的障礙物在兩德統一後被拆除。這不僅給保存民族歷史集體記憶造成困難,也影響了旅遊業。

  弗雷德邁爾是弗蘭肯瓦爾德旅遊聯合會的經理。他告知,該聯合會不久前出台了更多的旨在吸引年輕一代的旅遊項目:"我們正在修建浮橋和木排。孩子們可以從浮橋上走到河對岸去。這對他們來説是很大的探險活動。我們還可以順便告訴孩子們,這條河曾經把德國一分為二。河流主綫便是當時的國境綫。而20年前你們還不能就這麼隨便地跨越這條河。因為河的一邊是華沙條約組織,另一邊是北約組織。通過這樣的活動,可以啓發孩子們追尋歷史和保護自然的興趣。"

  作者:Richard Fuchs / 王雪丁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 ... 511/0229249801.html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