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的 重 點 鳥 區 (IBA)
 
2004 年 11 月 18 日 亞 洲 重 點 鳥 區 名 錄 於 泰 國 曼 谷 召 開 的 第 三 屆 國 際 自 然 保 護 聯 盟 (IUCN) 世 界 大 會 中 揭 曉 , 這 是 亞 洲 首 個 最 詳 盡 的 鳥 類 保 育 及 生 物 多 樣 性 地 區 名 錄 。 名 錄 題 為 《 亞 洲 的 重 點 鳥 區 》(Important Bird Areas in Asia) , 詳 細 列 出 區 內 兩 千 多 個 重 要 鳥 類 生 境 , 並 點 出 這 些 地 區 過 半 沒 有 受 到 法 律 保 護 或 只 有 有 限 的 保 護 。

《 亞 洲 的 重 點 鳥 區 》由 國 際 鳥 盟 (BirdLife International) 出 版 , 收 錄 了 目 前 已 確 認 的 2,293 個 重 點 鳥 區 。 這 些 地 區 加 起 來 共 佔 亞 洲 面 積 的 7.6% , 其 中 香 港 也 有 兩 個 , 分 別 是 「 內 后 海 灣 及 深 圳 河 集 水 區 」「 大 埔 滘 、 城 門 及 大 帽 山 」 , 面 積 共 65 平 方 公 里 , 為 全 港 陸 地 面 積 的 6%。


與 本 會 聯 絡 hkbws@hkbws.org.hk

相 關 連 結


主 頁

重 點 鳥 區 概 覽

重 要 生 境 與 鳥 類

IBA 1
內 后 海 灣 深 圳 河 集 水 區

IBA 2
大 埔 滘 、 城 門 、 大 帽 山

保 育 操 施 和 地 區 保 育 系 統

前 瞻

全 球 IBA 概 況
(PDF 檔案, 2.2Mb)

新 聞 公 佈 (香港): 18/11/2004

新 聞 公 佈 (國 際 鳥 盟): 18/11/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