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的 重 點 鳥 區 (IBA)
 


重 要 生 境 與 鳥 類

香 港 位 於 珠 江 河 口 , 有 南 中 國 最 大 的 潮 澗 帶 。 在 香 港 西 北 后 海 灣 一 帶 廣 闊 的 潮 間 帶 濕 地 , 孕 育 著 大 量 越 冬 水 鳥 , 這 包 括 全 珠 受 脅 的 卷 羽 鵜 鶘 ( 內 后 海 灣 是 東 亞 唯 一 固 定 的 越 冬 地 ) 、 黃 嘴 白 鷺 、 黑 臉 琵 鷺 、 小 青 腳 鷸 、 勺 嘴 鷸 、 黑 嘴 鷗 、史 氐 蝗 鶯 ( 只 香 港 有 已 確 定 的 越 冬 紀 錄 )

1960 至 1980 年 代 , 當 時 仍 有 數 對 全 球 受 脅 的 黃 嘴 白 鷺 在 新 界 東 北 的 鹽 灶 下 繁 殖 , 當 時 是 全 球 唯 一 已 知 的 繁 殖 種 群 , 直 至 1980 年 代 , 才 有 韓 國 及 中 國 北 部 的 繁 殖 紀 錄 。 與 此 同 時 , 鹽 灶 下 受 香 港 和 內 陸 邊 境 的 發 展 和 交 通 構 成 的 干 擾 影 響 , 最 後 已 知 的 黃 嘴 白 鷺 繁 殖 紀 錄 是 在 1985 年 。 這 地 區 因 而 未 列 為 重 點 鳥 區 。

19 世 紀 中 之 前 , 大 部 份 香 港 原 生 林 木 已 被 清 除 , 雖 然 期 間 有 部 份 林 木 生 境 恢 復 , 不 過 都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時 被 破 壞 。 自 此 以 後 , 香 港 大 部 份 林 地 開 始 恢 復 和 成 形 , 特 別 是 在 新 界 中 部 ( 包 括 大 埔 滘 、 城 門 和 大 帽 山 ) , 過 去 50 年 , 部 份 林 木 在 較 少 人 為 干 擾 , 加 上 本 港 法 例 禁 止 打 獵 的 情 況 下 , 這 些 林 木 成 可 找 到 部 份 東 南 亞 林 地 鳥 種 種 群 ( AS08: 東 喜 瑪 拉 雅 山 系 亞 熱 帶 山 區 )。


與 本 會 聯 絡 hkbws@hkbws.org.hk

相 關 連 結


主 頁

重 點 鳥 區 概 覽

重 要 生 境 與 鳥 類

IBA 1
內 后 海 灣 深 圳 河 集 水 區

IBA 2
大 埔 滘 、 城 門 、 大 帽 山

保 育 操 施 和 地 區 保 育 系 統

前 瞻

全 球 IBA 概 況
(PDF 檔案, 2.2Mb)

新 聞 公 佈 (香港): 18/11/2004

新 聞 公 佈 (國 際 鳥 盟): 18/11/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