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塱原與鄰近鄉村
— 塱原的由來
— 塱原鄰近鄉村尋源
— 河上鄉
— 金錢村
— 燕崗
— 松柏塱

塱原的生境和價值

塱原的保育

圖片庫

附錄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鳴謝

塱原的由來


塱原的位置及名字的由來

塱原位於香港新界北區,是雙魚河及石上河匯聚之間的一片三角形土地,面積約25公頃。當大家乘坐九廣東鐵到羅湖,在離開上水站不久,進入羅湖站之前,位於路軌左邊的廣闊農田便是塱原。塱原本來就是這兩條河流的沖積而成的洪氾平原,當初新界侯族先祖選擇於河上鄉立村,相信是被塱原的肥沃土地所吸引,特別是適宜種植水稻。

村民長久以來稱塱原為大碑,至於為何稱為大碑,便不得而知了。在觀鳥人士到大碑觀鳥之前,首先到大碑的外來人士應該是打獵的人,在香港禁獵之前,獵人便常到大碑以散彈槍獵殺沙錐(Snipes)。後來前往大碑觀鳥的外籍人士逐漸增多,由於大碑是一片長長的盆地,他們便把大碑稱作 Long Valley(即長長的盆地)。及至大碑因九廣東鐵要興建落馬洲支線而受威脅,本地觀鳥人士便把 Long Valley 翻譯過來成為今天廣為人知的塱原。

塱亦寫作朗,意思是低濕的田地或在這類地方建立的村落。

** ~ * ~ * ~ 塱原全景 ~ * ~ * ~ **

照片來源:香港地政總署

免責聲明
本網址所提供的地圖資料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府”) 擁有的版權保障。政府沒有就該等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該等地區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