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 BBS Help Help Search Search Members Members Login Login Register Register English | 中文
Welcome, Guest. Please Login or Register. Apr 25th, 2024, 10:47pm


   HKBWS BBS 香 港 觀 鳥 會 新 聞 組
   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Archive 資料重溫
(Moderators: Forrest FONG, Webcreeper, BBS Moderators)
   學界觀鳥比賽 ──「濕地鳥類大追蹤」
« Previous topic | Next topic »
Pages: 1  Reply Reply Send Topic Send Topic Print Print
   Author  Topic: 學界觀鳥比賽 ──「濕地鳥類大追蹤」  (Read 1703 times)
Carrie Ma
BBS Member
BBS God
*****






   


Gender: female
Posts: 390
學界觀鳥比賽 ──「濕地鳥類大追蹤」
« on: Feb 23rd, 2006, 8:59am »
Quote Quote Modify Modify

Article for Hong Kong Discovery magazine in March 2005.
 
By Carrie Ma
 
學界觀鳥比賽 ──「濕地鳥類大追蹤」
 
每年二月二日為「世界濕地日」,每年這一天,全球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活動,以 宣傳保護濕地環境的重要性。
 
要回顧濕地保育的發展,可追溯到1971年2月2日,在伊朗拉姆薩爾簽署了保護全球 濕地的公約《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濕地公約》(簡稱《濕地公約》), 1996年是公約簽訂25週年紀念,常委決定確立「世界濕地日」。自從1997年開始 ,每年世界濕地日都有不同的主題:  
 
2005年:濕地文化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
2004年:從高山到大海,濕地在為我們服務
2003年:沒有濕地就沒有水  
2002年:濕地:水、生命和文化  
2001年:濕地世界 ── 一個等待發現的世界  
2000年:珍惜我們共有的國際重要濕地  
1999年:人與濕地,息息相關  
1997年:濕地的價值與人類對濕地的利用  
 
學界「濕地鳥類大追蹤」
 
今年香港觀鳥會繼續協助漁農自然護理署進行「世界濕地日」慶祝活動,為中學生舉辦了一個名為「濕地鳥類大追蹤」活動。這次是連續第五年的活動,參與中學師生有多達240名。活動內容包括講座、工作坊和生境考察,然後一起參與觀鳥比賽。
 
今年的活動,比賽「戰地」由以往米埔自然護理區,首次轉移至濕地公園及尖鼻嘴 一帶。現時濕地公園大部份地方尚未開放,我們有幸地能在這個地區率先進行活動 ,紀錄鳥種數目。
 
蹤觀整個比賽區,無論在生態環境、雀鳥種類、比賽時間、策略等各方面的難度和變化增加了很多。參加者只有4.5小時的時間,設計一條最佳觀鳥路線,在包含紅樹林、泥灘、魚塘、潮汐塘、潮間帶、灌叢、樹林、開闊原野、河邊等多元化生態環境內,找到最多鳥種數目。
 
比賽過後,參加者要整理和提交紀錄,並參與大會安排的紀念品頒發活動。在場地的另一邊廂,資深觀鳥者正忙於核對紀錄,以及安排部份參加者進行答辯。鳥種方面,這次活動在濕地公園範圍找到黑臉琵鷺、白琵鷺,還有白腹海鵰、魚鷹等,而獲得最佳紀錄的五隊參賽隊伍,錄得鳥種數目為52-62種,名單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聖士提反堂中學 (1隊)
浸信會永隆中學 (2隊)
南亞路德會沐恩中學 (2隊)
 
經過一連串高難度訓練和比賽,學生們有機會掌握濕地生境和雀鳥知識,建立團隊 精神,我們盼望他們也能繼續將所學的知識廣泛傳播。
 
尖鼻嘴和濕地公園
 
尖鼻嘴是香港其中一個觀鳥熱點,無須長途跋涉,只需從元朗乘搭輕鐵或專線小巴便可到達,即使一個短暫的午後時光,也能盡情享受郊外觀鳥樂趣。到了明年濕地公園開幕後,市民會有多一個觀鳥的好去處。 以尖鼻嘴來說,由於不用許可証(行車除外)進入,人為活動會造成到濕地生態的 干擾,因此我們在野外活動時,要正視這方面問題:不妨與遊人分享所觀察到的雀 鳥知識,協助呼籲旅客勿隨處拋棄垃圾、切勿使用大聲公等。
 
如遇到懷疑非法捕獵的情況,請盡快與漁農自然護理署聯絡,報告有關時間、地點 等資料,電話:2471 4411(米埔漁護署),傳真:2377 4427。
 
Logged
Pages: 1  Reply Reply Send Topic Send Topic Print Print

« Previous topic | Next topic »

logo

香 港 觀 鳥 會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Best viewed with IE 6.0 or Netsacpe 7.0:

Download Explorer   Download Netscape

HKBWS BBS 香 港 觀 鳥 會 新 聞 組 » Powered by YaBB!
YaBB 2000-2002,
Xnul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