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English

 

 *登入討論區

 帳號:
 密碼:


按此直接進入討論區 

 

 

 

 

 

 

 

 

 

 

 

 

  項目  
 

塱原自然保育管理計劃

 

政府於2004年推出的自然保育管理協議試驗計劃,香港觀鳥會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從2005年12月開始於塱原推行濕地生態管理計劃,透過與當地持份者合作,於塱原推行特定的濕地生態管理措施,提升塱原的生態價值;計劃同時致力向外推廣塱原,令更多市民認識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自2008年3月,香港觀鳥會和長春社攜手合作向基金申請資助,展開「塱原自然保育管理計劃」,以延續塱原的濕地管理。塱原自然保育管理計劃在生態管理、雀鳥監察和環境教育三方面都獲得不錯的成果。

 

如果想了解更多,請瀏覽討論區,獲得塱原的最新消息,或跟助理項目經理聯絡。

 

 

塱原 - 香港僅餘的 「水耕農地」式淡水濕地

 
 

中國項目

 

自中國野外手冊於2000年出版以後,大陸的觀鳥者人數日增,而觀鳥會亦相繼於數個地區冒起。有見及此,香港觀鳥會與國際鳥盟達爾文基金的資助下,於2005年4月開展中國項目,希望幫助更多的觀鳥會在大陸成立以及增加他們在鳥類及重要生境保育方面的能力。中國項目十分成功,到目前為此,27個己成立及或籌備中的觀鳥會參加中國項目舉辦的活動,例如水鳥及林鳥調查、環境教育及重點鳥區(Important Bird Area)的培訓等;每年十月份舉辦的「中國觀鳥節」己於14個大陸省市舉辦,超過90,000名市民參加。如果想更了解中國項目,歡迎瀏覽中國觀鳥網絡網頁,或跟中國項目主任聯絡。

 

香港觀鳥會於2005年9月開展「中國沿海水鳥普查」,支持大陸東面沿海地區進行每月的同步水鳥調查,目前的調查範圍包括遼寧丹東、天津、河北滄州、山東黃河三角洲、上海、福州、廈門、海豐、深圳及香港。

 

黑嘴端鳯頭燕鷗是全球數量不足50的極度瀕危鳥種,目前只在馬祖及浙江的海島上有繁殖點,而最近亦發現在福州閩江口出沒。為了在福建省尋找新的繁殖點以及提高學校及社區對黑嘴端鳯頭燕鷗的認識,加強此極危品種的保育工作,香港觀鳥會與國際鳥盟福建省觀鳥會合作執行「黑嘴端鳯頭燕鷗保育計劃」。

 

2008年7月至2009年12月「中國沿海水鳥普查」和「黑嘴端鳯頭燕鷗保育計劃」均由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作部份資助。

 

 

全國林鳥調查培訓與交流活動

 

全國水鳥調查培訓與交流

 

於閩江濕地附近的一所小學成立志願保護小隊

 
 

 

 

 

 
     
     
     

 

www.hkbws.org.hk版權聲明 ©HKB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