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腹海鵰是一隻大型猛禽,身體長約85厘米,翼展可達至2米,重約3至4公斤。在香港,由於白腹海鵰靠捕魚為生,所以牠們完全倚賴海岸棲息,間中會在魚塘及水塘上空徘徊。牠們在全球的分佈由印度和斯里蘭卡起,遍及東南亞、菲律賓、華萊士區 、新幾內亞和俾斯麥海,東至澳洲及塔斯曼尼亞州。在中國境內,香港是唯一有固定種群的地方。
白腹海鵰鳥如其名,牠的整個下腹、頭部、頸部及半截尾部是純白色的。牠的背部及翼上覆羽全是深灰色,初級飛羽為黑色而翼下覆羽是白色的。幼鳥的外觀與成鳥很不同,腹部和翼下覆羽為棕黃色,有深啡色的上胸和翼上。隨著時間過去,下體的顏色會變淺,在四歲左右就會達至成鳥羽毛。

在滑翔時,白腹海鵰的翅膀會稍為提起而形成特別的V字狀,十分容易與其他猛禽區別。牠的鳴聲響亮,從遠處已可聽見。
在香港,白腹海鵰主要居於海岸區域,包括受浪的海邊懸崖以及安靜的近岸海域。牠們在繁殖階段通常會避開人工棲息地;非繁殖鳥有時會在內陸濕地例如魚塘和水塘徘徊。海岸棲息地對白腹海鵰的繁殖尤其重要,是因為牠們多數在海邊懸崖的大樹上築巢。海邊灌木斜坡上的前列大樹是牠們最喜歡的棲息地,牠們通常會飛落大樹,眺望整個區域以尋找食物或領土內的入侵者。


此網頁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