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Indoor] 奧杜邦藝術品的啟示 - 展覽及開幕禮

奧杜邦藝術品的啟示 - 展覽及開幕禮



攝影機未出現時,看見美麗的自然生態,人們會用什麼方式記錄那些美麗的事物呢?就是繪畫。
有「美國國寶」之稱的美國著名鳥類畫家約翰∙詹姆斯∙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19世紀初由法國移民美國,18歲的奧杜邦很快被北美洲豐富的鳥類吸引,把自己全部時間投入美國的郊野,不但沉醉於觀鳥,更把牠們呈現在畫紙上。
他帶著幾百幅畫輾轉到達英國倫敦,再與出版商聯繫,自1827至1839年陸續出版四冊彩色印製的《美國鳥類》(Birds of America),奧杜邦不單以繪畫記錄雀鳥,更詳細描述美國各種鳥類的生活。
奧杜邦的作品不但對科學研究及辨別鳥種有非常重要的貢獻,他的作品更處處流露著他尊重自然生態、尊重生命的理念,提醒後世要愛護自然、愛護環境。在英語世界,奧杜邦的名字是保護環境、愛護野生動物的象徵。為了紀念他的貢獻,於1905年成立、現時美國規模最大的保育組織The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更以他的名字命名,組織的宗旨正是保育及恢復自然生態,並以雀鳥、其他野生生物及其生境為主要的保育對象。
踏入21世紀,有出版機構選擇以數碼科技重現這套寶貴的鳥類畫作,並於香港大學圖書館展出,展覽開幕禮將於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下午五時於香港大學圖書館舉行,屆時香港觀鳥會執行委員及鳥類畫家余秀玲小姐將會在開幕禮分享「奧杜邦藝術品的啟示」。
展覽詳請:
日期:2016年11月21至12月5日
時間:
上午8:30至晚上10時(星期一至五)
上午8:30至晚上7時(星期六)
上午10時至晚上7時(星期日)
地點:香港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更多資料:http://lib.hku.hk/exhibit/BirdsOfAmerica/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