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土供組報告為明日大嶼「抬轎」 環團要求政府優先規劃棕地

土供組報告為明日大嶼「抬轎」 環團要求政府優先規劃棕地

2018年12月31日,香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向政府遞交最終報告,13個環保團體批評, 政府低估棕地潛力,要求當局順應民意,盡快公佈規劃署進行的「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可行性研究」結果,優先規劃棕地,釋放土地資源;而八個優先選項提供逾3200公頃土地,即使剔除東大嶼人工島,仍有逾2200公頃土地,超過2030+預測的1200公頃土地需求,根本無須大規模填海興建人工島。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經理楊松頴批評:「發展棕地必然是增加土地供應的首選,同時政府應竭力保護海洋生態免受發展影響。『東大嶼人工島』將是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對海洋環境的改變將永遠無法修復之外,附近島嶼(包括坪洲、交椅洲、喜靈洲和周公島)的沿岸及陸地生態亦帶來威脅,不論海洋或陸地物種的棲息地將會永久喪失,亦對漁民生計構成負面影響。『東大嶼填海』造成的破壞是不可逆轉的。」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指出:「新界逾760公頃棕地未納入規劃,惟土供組嚴重低估發展潛力,綠色和平多次揭發棕地充斥非法電子垃圾場,土地使用效率極低,逾五萬名市民聯署要求善用棕地,政府應藉此整頓棕地亂象,而非一意孤行推行東大嶼人工島計劃。」

環保團體重申,住屋與大自然並不對立,填海成本高昂,需時至少15年或以上,無法解決基層市民的急切住屋需求。 政府應盡快制定棕地具體規劃方案及時間表,無須開發郊野公園及填海。

聯署名單:
長春社    綠色力量 綠領行動 創建香港 香港觀鳥會 香港地球之友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綠色和平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守護大嶼聯盟 環保觸覺 綠惜地球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

(Only chinese version is available)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