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繁殖期再有人登島 嚴重干擾燕鷗繁殖

繁殖期再有人登島 嚴重干擾燕鷗繁殖

【新聞稿】



(2018年10月3日)香港觀鳥會(本會)今年繼續接獲舉報指有市民登上燕鷗營巢繁殖的小島,無視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島上設立的警告牌,闖進圍欄範圍,威脅燕鷗的繁殖活動。本會譴責登島者的行為,並呼籲市民遵守漁護署所建議的觀賞燕鷗守則,不要在繁殖期間登島,並促請漁護署加強執法及實施有效的保育措施,以防繁殖燕鷗受到人為干擾。

來港繁殖的燕鷗為了避開天敵的侵襲,牠們會選擇在偏僻的無人荒島上營巢。然而,本會發現每年皆有市民在燕鷗繁殖期登島,令島上燕鷗受驚飛走。鳥蛋和雛鳥曝露在烈日之下,有可能會因過熱而死亡;而親鳥受到持續的人為干擾將消耗更多能量迴避,覓食時間減少將影響繁殖活動。一些直接的破壞亦時有發生,例如燕鷗懷疑被魚絲纏死和鳥蛋被踩爛。

由於燕鷗繁殖地位於偏遠小島,漁護署就違法行為執法具一定難度,故本會建議漁護署加強與警方的合作和溝通,從而更有效監察島上的活動。另外,本會亦建議漁護署在繁殖季節期間將小島列為禁區,禁止市民擅自登島,並只准許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士申請登島,以保護燕鷗繁殖地。其實本港已有類似措施,例如漁護署已將米埔沼澤區、鹽灶下鷺鳥林及南丫島深灣在特定季節劃為禁區,限制公眾進入。

本會呼籲市民遵守漁護署所建議的保護及觀賞燕鷗守則,不要在繁殖期間登島拍照、攀岩、釣魚或進行其他活動。船家亦不應接載市民前往登島。漁護署已豎立警告標語,指示市民不要進入燕鷗繁殖地。其實觀賞燕鷗並不需要登島,即使在距離燕鷗島二十公尺以上的船上,亦可以拍到出色的照片。本會亦呼籲市民如目睹有人在繁殖期登島騷擾燕鷗,可立即知會漁護署或本會。

本港所有野生雀鳥包括燕鷗,均受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生物保護條例》所保護。凡故意干擾、取走或傷害野生雀鳥或牠們的巢和蛋乃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十萬元及監禁一年。

燕鷗是一種多在海洋中活動的海鳥,只有在特定的時間才回到陸地繁殖。牠們約需四星期孵卵,孵化後更需要父母照顧四至五星期後方學會飛行。在香港有紀錄的十二種燕鷗中,有三種會於每年五月至九月在離岸小島繁殖,分別是粉紅燕鷗、黑枕燕鷗及褐翅燕鷗。

[ Last edited by HKBWS Suet Mei at 3/10/2018 15:35 ]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