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Hong Kong] 招募隔音屏障鳥撞普查員

招募隔音屏障鳥撞普查員

每天都有不少雀鳥因誤撞透明的隔音屏障而送命!
因為雀鳥會以為可以穿越透明的隔音屏障,但住住送命,如在隔音屏障附近發現雀鳥屍體,如屍體沒有表面傷痕又面向隔音屏障,很可能是因為誤撞而死。

為進一步了解隔音屏障對雀鳥的影響,現正邀請市民參與是次普查計劃。將安排普查員於指定的路旁隔音屏障進行調查,紀錄發現死鳥的位置及其詳細紀錄。資料可以反映哪些因素影響雀鳥誤撞隔音屏障的狀況,將有助研究減少同類事情發生。

普查期間︰一年
時間︰一星期至少三天,於上午進行。(如同一地點有多於一位調查員,時間可以分配)
地點︰只需要選擇下列其中一個地點(由於普查次數多,普查員宜在普查地點附近居住或經常於附近活動)
(報名後會安排實地考察)

1.
元朗十八鄉路(元朗體育路至大棠道) (猛禽貼紙)
2.
掃管笏(青發街至青龍路) (透明屏障)
3.
大埔泰亨(泰亨灰沙圍) (有色透明屏障)
4.
洪水橋(洪心路)(以幼線橫排於透明屏障中)

隔音屏障鳥撞調查方法

調查工具︰數碼相機、記錄表、地圖、文具

調查時間︰維持至少一年。由於鳥撞並沒有明顯的周期性,所以調查次數比較頻密,每周至少三次。由於每區的街道清潔時間不同,而清潔工人會撿走雀鳥屍體,建議調查時間要避開街道清潔時間,在早上完成調查。下雨天則順延。

調查方法︰只需要以目視在隔間屏障附近找尋雀鳥屍體或行為異常(如伏在地面不動)的雀鳥,記錄雀鳥的品種、日期、時間、屏障編號*、屏障類型等資料,並拍下其位置及雀鳥的相片。

行為異常的雀鳥︰部份雀鳥在撞擊後並不會死去,可能會待在路邊休息,請勿驚嚇或走得太近。如發現雀鳥有明顯傷痕、不能飛行或身處危險地方,請致電1823(漁護署)27111000(愛護動物協會)尋求協助。


死亡的雀鳥︰在野外我們無法絕對肯定雀鳥是死於其他原因,但如果雀鳥屍體完整,很多時面向撞擊處,或離開撞擊處(牆、隔音屏障、玻璃)不遠的地面,部份雀鳥的嘴角可以發現血跡,都可以判斷是因為鳥撞而死亡。
(如有需要請撥1823,要求漁護署撿走鳥屍並要求檢驗是否帶有禽流感,並不應接觸雀鳥屍體。)

在調查中可能遺漏的部份,雀鳥的屍體可能會掉落不可能觀察的地方,如草堆、花叢等等,亦有可能被清潔工人、野貓、鳥類撿走。如撞擊的位置不同,亦可能把屍體反彈到不同的地方。

*香港由路政署興建的隔音屏障皆會有編號,如︰NB109

  日期
  
  時間
  
  地點
  
  隔音屏障編號
  
  雀鳥品種
  
  備註
  
   
  
   
  
   
  
   
  
   
  
   
  
   
  
   
  
   
  
   
  
   
  
   
  
有意者請回覆此文或pm給本人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