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塱原觀鳥攝影人士請自重

塱原觀鳥攝影人士請自重

各位鳥友及攝影者:

近日鳥況漸佳,很多人到塱原觀鳥和拍鳥,但不少農夫向本會及長春社投訴一些鳥友和攝影者 (主要為攝影者) 為求看到/拍到雀鳥,經常踩到農地中,部份人更不聽旁人勸喻,不肯走回田壆,甚至展開對罵。另外,亦有攝影者拖著手拉車在田壆上行走時,把農夫種在田壆上的農作物輾死。

香港觀鳥會在此嚴正勸籲各鳥友及攝影者 (不論是否香港觀鳥會會員),塱原乃私人地方, 到塱原觀鳥及拍攝,請自重,請尊重當地村民及農夫,就算農地看似沒有種植農作物,亦請勿走入農地中,因為有些貌似沒有農作物的農地,可能是農友留菜種的農田,或者種了一些我們不懂的農作物。另外,無論步行或拖著手拉車,請先看清楚田壆上有沒有農作物 (下圖是其中的例子,但不代表所有田壆種植均如圖片一樣),如果不懂得分辦,又看見田壆上長滿植物,請繞道走其他田壆路, 避免踐踏任何植物,招致不必要的損失

最後,假若見到鳥友或攝影者走到農田中,請嘗試勸喻他們返回田壆上,香港觀鳥會和長春社的職員有責任及有權管理這些農田,亦有權請不合作的人士離開。請各位自重。

香港觀鳥會

Attachment

IMG-20131121-WA0004.jpg (136.54 KB)

23/11/2013 19:23

IMG-20131121-WA0004.jpg

IMG-20131121-WA0005.jpg (131 KB)

23/11/2013 19:23

IMG-20131121-WA0005.jpg

IMG-20131121-WA0006.jpg (131.13 KB)

23/11/2013 19:23

IMG-20131121-WA0006.jpg

TOP

其實, 我同我的的朋友不只一次在塱原造咗"白狗"....

農夫為咗幫補生活,往往會在田邊種一啲蕃茄,魚翅瓜等。
見過吾止一次,攝影人仕一見到隻雀就將脚架插在哩啲幼苗之上....

另外,城市人亦吾識得分五谷,試過嘗試提醒一位攝影人仕,不要踏入田中時被佢瞪眼,"我踩在癈田上關你咩事..."
佢吾知,佢踩住的係啲菜苗....

試過吾少次,大家已企在田邊等候..有人後至。就行落田中超越....
佢地"超越的過程中",田中的稻穗紛紛折斷...

最近更見有人走入稻田中影"到此一遊相"或等雀...

如果大家吾愛惜, 吾能夠尊重他人, 損失的吾止係一張相。

TOP

我們已於部份農地上掛上「請勿走進農地中」字樣的告示牌,唯仍然有攝影者不理會告示,走到農地中等候拍攝。
請各鳥友攝影者注意,告示牌數量有限,這並不代表沒有豎立告示牌的農地就可以進入,懇請各位依照指示,不要走進任何農地。

Attachment

1441170_670014549696601_798665510_n.jpg (123.11 KB)

2/12/2013 16:23

1441170_670014549696601_798665510_n.jpg

TOP

又有郊遊人仕都進入田上了 !!!!

TOP

我想,已收割的田可以吧

TOP

為免不必要的爭拗,我們並不鼓勵走到已收割的農田中。希望大家尊重,體諒。

TOP

田上放了幾十椅, 是否可以比人一齊排排坐 ??

為何導賞人仕又可以拍照 /下田 呢 ??

[ Last edited by Godwin-C at 16/12/2013 19:54 ]

TOP

已排好的椅本身是活動之用,不過已經因為天雨關係轉移了場地。
我們在農地上張貼的告示是讓所有人知道不應該走到農地中,並沒有單一指向觀鳥者或攝影者。
我們的導賞員是知道不應該走到田中,相中人亦應該不是塱原項目所舉辦的導賞團,很可能是普通遊人。
因為資源有限,我們不能每天都有專人在農田勸籲遊人不得走進農田,正如我們在此貼中所講,若果見到有人走到農田中,應該嘗試勸他們走回田壆上。Godwin-C 如果下次見到此情況,不妨好意地提醒一下,讓多些人注意到不應該走到農地中。

TOP

但這貼的標題明顯是衝着觀鳥攝影人仕而來的,對嗎?

TOP

另外,如不是下雨的話,這塊已收割的農地是會有活動的,是嗎?

TOP

"已排好的椅本身是活動之用,不過已經因為天雨關係轉移了場地。"

立場表明: 如果不是天雨關係轉移了場地 ....  田上又站立了幾十人 ......

TOP

請大家先看第一段留言

多謝愛護大自然的你。!感謝
我愛大自然,讓我們守護它讓我們的後代也能共享今天的所有吧!

[ Last edited by KennyYip at 20/12/2013 00:40 ]

TOP

聞說剛過的星期天有人在已收割的稻田上辨婚禮,相信事前觀鳥會不可能不知道,那究竟觀鳥會用甚麼準則來衡量誰可進田,誰又不可進田?

[ Last edited by 1993 at 20/12/2013 17:26 ]

TOP

TOP

較早前出此貼的原因已清楚解釋,正是因為有鳥友/攝影者罔顧農夫種植的農作物,踩到農地上,或使用手推車時輾過農作物,可能大部份鳥友/攝影者對農作物和農地的狀況並不熟悉,為了避免發生任何誤會,特別是令農友造成任何損失,有見及此,我們唯有呼籲大家一概不要進入所有農地。

希望大家明白,香港觀鳥會和長春社是得到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資助,與塱原的農友一起進行這項生境管理計劃,而我們是經過多年努力才能與農友建立友好的合作關係,令塱原的生態價值(以及其他價值,例如教育及文化保育)不斷提高,由2006年至2013年的7年之間,雀鳥種類由229種增加到295種,正是我們的計劃得到農友支持的重要成果,令到鳥友及攝影者可以繼續享受觀鳥及鳥攝之樂。此外,計劃除了生境管理和物種監察外,還會舉辦不同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這些較大型的教育活動大部份都是在農地上進行,而在進行活動前,我們均會進行詳細計劃及預備工作,確保活動的次數及人數不會對塱原的生境構成任何破壞,也確保不會超越塱原的承受能力,當然,我們亦只會在我們管理的農地上進行這類教育活動,部份農友更會直接參與及協助推行這類教育活動

香港觀鳥會和長春社在農地上舉行的活動,必然先對該農地的狀況有充份的了解,而活動負責人、領隊或義工亦會獲得詳細的訓練及介紹,令所有活動均在充份控制下妥善進行;當然,本會及長春社均擁有這些農地的管理權和使用權

塱原所有農地均為私人土地,原則上業權人、農友、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職員及兩會認可之活動負責人及參加者才可以進入農地,假如訪客能夠自重,愛護這裏的田野、農作物,以及所有的生態環境,塱原是非常歡迎大家蒞臨,甚至向更多人宣揚塱原的重要生價價值。

假如各位希望親身接觸農地,可以參加兩會舉辦的活動,所有公眾參與的活動均會張貼到香港觀鳥會討論區。

希望我們已對此事項清楚解釋,因此此貼亦會被上鎖。

謝謝
香港觀鳥會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