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小白腰雨燕巢群落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小白腰雨燕巢群落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外牆上的小白腰雨燕巢是全港已知在單一建築物上,
擁有第二多小白腰雨燕巢群落的建築物(第一大是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2009年10月燕子組曾電郵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
查詢有關北九的古蹟活化計劃會否影響到該處的小白腰雨燕巢?
得到回覆如下:

我們已就你的關注,轉交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工程的負責機構。據獲選機構的回覆,該機構已與漁護署聯絡。漁護署建議為免影響燕子的繁殖期,燕巢附近的工程不應於每年四月至九月進行。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項目的獲選機構於今年四月至九月期間,並沒有在燕巢附近進行工程。至於明年四月至九月,獲選機構將需在燕巢附近進行小型外牆維修及油漆潤飾,但此舉並不會對燕巢構成影響。此外,獲選機構已替燕巢拍下照片作記錄,並製作了燕巢的位置圖,漁護署對這些保護燕巢的措施表示滿意。

謝謝你對活化項目的關注。

發展局
文物保育專員
(何詠融代行)


而該小型外牆維修及油漆潤飾工程亦已於本月開始了,
謝謝燕子組義工幫忙前往拍了一些記錄照!














[ Last edited by ssrg at 16/07/2020 11:05 ]

TOP

北九龍裁判法院的工程在9月時已大致完成。
感謝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協助將訴求轉告,
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意見提供,
更感謝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的積極保育工作,
令那兒約120個小白腰雨燕巢得以保存下來,
亦在2010年的繁殖季期間可以繼續使用燕巢育雛,
為香港的燕子保育工作起了正面的鼓勵作用。

再次感謝以上各部門及機構的支持及協助。



TOP

令人鼓舞的故事!

TOP

薩凡納藝術大學的校舍是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其露台及外牆,共3處地方,擁有九龍區現存最大的小白腰雨燕巢群落,為數約60個,於2005年以前已存在。

薩凡納藝術大學撤出香港後,校舍會歸還政府。發展局預計會將此幢歴史建築納入第六期活化計劃。

發展局回覆:『活化計劃申請資料冊中具有明確要求,申請機構須注意全力保存歷史建築的原有立面及其外部;除非獲得准許,否則建築物原有的立面一般不可改動,亦不得干擾。另外,申請資料冊亦要求活化計劃項目不得干擾有關用地或地方上生長的樹木,原則是要以「最少干預」的方式,盡量保留建築物及其所屬地界內之環境,好讓市民可欣賞到其原有特色。 將來,本局亦會提醒獲選機構注意有關樹木及雀鳥的保育事宜。』

香港觀鳥會 燕子研究組 會繼續跟進上述事宜。

Attachment

2020-0716.jpg (639.4 KB)

16/07/2020 11:04

2020-0716.jpg

香港觀鳥會燕子研究組
Swift and Swallow Research Group of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