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Oversea] 菱角也可以很保育 水雉不再為食亡

菱角也可以很保育 水雉不再為食亡

台南官田的菱角遠近馳名,向來為國人所喜愛,菱角田也是珍稀水鳥水雉喜愛停駐棲息之處。這一年來,有7位菱農為了保育水雉而改變農耕方式,以無農藥無化肥生產的菱角,還貼上「官田水雉綠色保育」標章。11日農委會林務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共同引薦這款菱角,邀請社會大眾以採購行動支持官田的有機菱角與稻米,讓農民與水雉雙嬴。

又有「菱角鳥」之稱的水雉,近年來經各界積極保育,隻數達300多隻,然而這得來不易的保育成果,卻因農民改變播種方式,而面臨生存危機。

台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翁榮炫表示,近年來農民開始以成本較低的「直播稻穀」取代插秧,部分農民為了避免穀粒被麻雀啄食,因而會先拌入農藥,卻造成水雉與其它水鳥無差別誤食死亡。而水田是水雉度冬最重要的覓食場所,官田的農民在菱角收成後,會在12月份種植稻作。

為了保護水雉,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去(2010)年底試辦補助部分農民以插秧取代直播,果然,試辦區域在冬季過後未發現水雉死亡;而其他區域,共有51隻的死亡紀錄,證實農藥對水雉的危害。

慈心副執行長蘇慕容說,補助雖然有利,卻非長久之計,更根本的解決之道,即輔導農民轉作有機農法,並以更好的保證價格收購農產品,藉以改善水雉的繁殖與度冬棲地。慈心遂投入一連串兼具保育的有機生產計劃,與林務局合作推「官田水雉綠色保育」標章,近日第一批菱角收成了,開放民眾認購。

全文:http://e-info.org.tw/node/70898

TOP

恕本人口臭, 建議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把 "以無農藥無化肥生產的菱角" 的 "生產" 兩字改為 "種植"更為貼切. 真臭真臭.............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