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rint

施政下「濕地緩衝區」將名存實亡 繁殖鷺鳥劫數難逃

施政下「濕地緩衝區」將名存實亡 繁殖鷺鳥劫數難逃



1997年「后海灣地區魚塘生態價值研究」確認魚塘具有重要的生態價值。由於魚塘與米埔沼澤區在生態上具有緊密的關連,為了維持后海灣濕地生態系統完整性,我們應同時保育后海灣相連的濕地及魚塘,包括豐樂圍、南生圍、甩洲、新田、馬草壟等地區,以及保留濕地以外的周邊地方作緩衝區。此外,報告亦提及后海灣地區的鷺鳥林。這些繁殖鷺鳥會前往后海灣濕地覓食,但飛行途中傾向避開露天存放用地(統稱棕地)、住宅區和建築地盤。要保護這些鷺鳥,應妥善保護牠們築巢繁殖的地點、覓食地以及飛行路線。最終,政府在1999年就設立「濕地保育區」和「濕地緩衝區」。

十年過去,政府的施政方向已淪為發展商的賺錢工具。以這塊位於南生圍以南近蠔洲路的土地為例,它位於「濕地緩衝區」之內,但多年來不斷「配合」政府施政而成功申請增加發展密度和樓宇高度。發展商早在2013年已就此地皮向城規會提交建65幢樓高3層的住屋發展申請(A/YL-NSW/224),並在2014年得到批准。同年,發展商再提交規劃申請(A/YL-NSW/233),聲稱為配合政府政策,申請建樓高達12層的住屋,以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最終城規會於2016有條件批出其住宅項目,住宅樓宇達10層高。最近,發展商新鴻基就再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A/YL-NSW/274),聲稱為配合政府「居家安老」政策而申建「跨代共居房屋」,提議興建8幢6至29層高的住宅大樓。政府的施政似乎在放寬在生態敏感地帶上的發展。

此外,發展商於2014年提交的顧問報告指出,東成里鷺鳥林有七成的鷺鳥的飛行路線是向北的,正正會經過是次申請地點以及附近的發展申請地點(規劃申請編號Y/YL-NSW/4, Y/YL-NSW/3, A/YL-NSW/242, A/YL-NSW/267及A/YL-NSW/241)。若然今次申請得到批准將成為不良先例,有機會促使該區有更多高密度的樓宇發展,造成「屏風」阻礙繁殖鷺鳥通往后海灣覓食,亦為「濕地緩衝區」甚至南生圍一帶帶來更大的發展壓力。我們認為任何后海灣發展項目都必須嚴格遵守「濕地保育區」及「濕地緩衝區」的規劃管制,以保護后海灣濕地生態系統的完整性。

新鴻基發展項目的公眾諮詢將於本星期五晚上11:59完結,本會呼籲大家立即參與長春社發起的聯署,一同去信反對該發展項目!

TOP

恒基米埔項目申建65幢洋房

(節錄自星島日報,2019年10月23日)       

《恒基米埔項目申建65幢洋房》

恒基持有的元朗米埔錦壆路項目,新近向城規會提交新發展方案,將原有獲批建單位面積縮細,並擬建65幢洋房,建築物高度限制則由6米略為放寬至6.6米。每幢洋房面積對比4年前獲批時縮小五成至1249方呎,單位伙數增加逾1倍。

平均每伙1249方呎
該項目早於2015年初獲批興建32伙單位,新近提交最新發展方案,據城規會文件顯示,項目位於元朗米埔丈量約份第104約地段第3207號餘段等多個地段,鄰近錦綉花園,目前屬「住宅(丁類)」地帶,新近申請擬議屋宇發展、並略為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進行填塘/填土及挖土工程。地盤面積40.6萬方呎,並維持早年獲批的0.2倍地積比發展,可建樓面約81161方呎,非住用樓面約4059方呎,擬建65幢樓高2層的洋房,平均每幢洋房面積約1249方呎。
對比2015年初獲批興建32伙單位,平均面積約2533方呎,單位伙數增加逾1倍,面積則縮少50%,而建築物高度限制則由6米略為放寬至6.6米。

略放寬高度限制
申請人指,擬議申請方案,是建基於早前已獲城規會許可方案採用的規劃及設計原則,及配合政府對增加建房單位數量來應對社會需求的房屋政策目標。
遠觀而不攝玩。

TOP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