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背景

「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

自2012年,香港觀鳥會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現為 鄉郊保育辦公室 及 鄉郊保育資助計劃) 資助,在新界西北的魚塘展開自然保育管理協議計劃,透過與當地養魚戶合作,在超過600公頃的魚塘進行生境管理工作,改善及提高魚塘的生態價值,維持對野生動物的吸引力,特別是提供更多棲息地及食物供水鳥使用。

魚塘也是兩棲類、爬行類、哺乳類、昆蟲(如蜻蜓、螢火蟲等)的繁殖或棲息地,這種有利多樣物種繁衍的魚塘運作方式在生態上有重要價值。管理協議宗旨是令各方面包括在人、鳥及其他生物各取所需,達致平衡。

自然保育管理協議計劃得以延續至今,並在2017-19年的兩年計劃內加設「生態魚」飼養試驗項目,以生態友善方式飼養塘魚,並進行巿場推廣,希望提高市民對本地塘魚的認識和需求,並試驗生產及營銷模式。另外,計劃更進行生態調查及教育宣傳等內容,更舉辦更多以藝術形式切入環境保育工作,以加強公眾對魚塘和濕地保育的參與和認識,令活動更多元化。

project background 4

project background 5

 

源起——新自然保育政策

香港政府於2004 年11 月公佈「新自然保育政策」,確認12 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並提出管理協議及公私營界別合作兩類管理模式,鼓勵非牟利機構及私營機構推動自然保育工作,而「拉姆薩爾濕地」和「拉姆薩爾濕地以外之后海灣濕地」兩個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正正是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的核心保護範圍。

有關新自然保育政策的詳情可參考漁農自然護理署網頁:
http://www.afcd.gov.hk/tc_chi/conservation/con_nncp/con_nncp.html

 project background 1

 project background 2地圖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