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雀鳥系列:普通翠鳥

初嘗觀鳥樂趣的朋友,總會問為什麼佢叫普通翠鳥,佢好普通的嗎?

對於命名佢哋的英國人,普通翠鳥在英國很常見,所以命名他們為Common Kingfisher,中文翻譯過來就成為普通翠鳥。其實牠們一點都唔普通!

在魚塘,我們經常發現普通翠鳥,牠個子小小,體長只有約16厘米,擁有奪目的鮮藍色及下體橙褐色,十分喜愛有水的生境,除了魚塘,牠們還喜愛鹹淡水濕地、沿岸地區、市區公園的水池等。有次看到魚塘邊有隻普通翠鳥在發呆,原來牠正在鳥瞰水面的情況,靜待獵物……突然,牠高速俯衝入水中,捕捉了魚塘中細小的魚!牠絕對是一名捉魚的高手!

 

1

 

名稱:普通翠鳥 Common Kingfisher

學名:Alcedo atthis

遷徙及居留類型:冬候鳥、過境鳥為主,亦有夏候鳥的紀錄

體形:小型翠鳥,體長約16 厘米;翼展約26厘米。

生境:生活於淡水及鹹淡水濕地、溪流、海島及沿岸地區,亦能於開闊原野如灌木叢,和市區。

特徵:鮮艷奪目,頭的上半部和翅膀翠綠色,並帶淺色斑點,耳羽及下體橙褐色,喉及耳後近枕處白色。

食性:喜於近水的樹枝上休息,發現獵物便由休息處直插水中,主要以細小的魚、蝦為食物。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評級:無危(LC)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