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麻雀普查2018》 麻雀數目下降 呼籲持續監察環境

全港麻雀普查2018的調查結果顯示樹麻雀比過去兩年減少了約一成半(16%),最新估算香港現時約有25萬隻樹麻雀,少於去年5月的30萬隻。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博士指出,78條普查路線中,逾七成路線(57條)所錄得的麻雀數量均比過去兩年少,相信與本港今年春天陽光充沛及較乾旱的天氣有關。

photo3

持續乾旱  或致樹麻雀築巢育雛延遲

根據香港天文台紀錄,本港於2018年1月至5月期間累積雨量是有紀錄以來第二低。今年5月更只錄得57.5毫米雨量,不足正常值304.7毫米的百分之二十。異常的天氣對樹麻雀可能有兩方面的影響:

一、延遲樹麻雀築巢育雛的周期

彭俊超博士解釋,樹麻雀一般於3、4月開始求偶及營巢,幼鳥於5月(即普查月)時已成長及離開鳥巢。然而今年首五個月雨量極少,異常乾旱的春天有機會未能誘發樹麻雀的繁殖行為,令幼鳥未能如過去般於5月成長及離巢,成鳥亦因此需要留在鳥巢育雛,令調查員難以在是次普查中觀察到。

二、食物供應影響麻雀存活

雖然樹麻雀已經適應了城市的生活,然而天氣變化或小型旱災仍然可以對牠們有很大影響。香港觀鳥會推斷持續的乾旱亦可能影響樹麻雀的食物如昆蟲、種子等的供應,部分較弱的樹麻雀有機會未能適應這些轉變而死亡。

持續監察 掌握更準確數據

因為乾旱天氣而影響樹麻雀的數目只是我們從普查結果間接推斷而來,但我們相信以上兩種情況皆有機會發生,甚至是同時發生。因此,持續的調查才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樹麻雀的數量及變化,以及市區生態對雀鳥的友好程度。

「全港麻雀普查」自2016年開始舉行,至今已收集了三年的數據。是次普查得到超過260位市民擔任義務普查員,是這項規模龐大的普查的成功關鍵。參加者在專家的協助下,有系統地參與科學研究,搜集大量資料,協助我們持續監察及分析香港市區的環境質素。另一方面,市民亦可以透過參與,認識香港的城市生態,推動更多人關心整個生態環境。

 photo2

photo4

photo5

photo6

 

photo7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